不支持Flash

大牌歌手年底扎堆发片 利于拿奖和安排商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8:40  北京晨报
大牌歌手年底扎堆发片利于拿奖和安排商演(图)

周杰伦(资料图片)

  得奖容易 商演容易 销售容易

  每年临近年底,歌手们都会扎堆推出自己的新作,今年刚刚推出新唱片的有潘玮柏(听歌,blog)赵薇(听歌)F.I.R(听歌)乐团等,蔡依林(听歌,blog)已经推出单曲《特务J》马上要推出新唱片。其后发片的更是包含了周杰伦许巍(听歌)莫文蔚(听歌)等大牌歌手。有趣的是,这些人也几乎都是各大颁奖典礼的座上宾,几位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其实年底发片是公司经营策略的一部分,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利于拿奖和安排商演,至于“扎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 年底发片好处多

  一位在多家唱片公司工作过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年底发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年底商演集中,也是各大音乐排行榜评奖截止日期。越在后面推出好作品越能给歌迷留下深刻印象,这会集中体现在投票数量上,投票多自然得奖机会大。相反年初推出的那些新歌就相对容易被人遗忘。有了能迅速传唱的新作,参加商演可以适时推广,引起业内外的关注。”

  刚刚推出了赵薇新唱片的音盒娱乐北京首代王磊认为,年底发片还有利于销售,新年前后是大家购买力最旺盛的时候,但极不利于做宣传推广。同时他强调近年来年底发片曾经非常显著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弱,“如今的唱片市场越来越混乱,各种不符合规律的现象也层出不穷。一张唱片火起来的原因越来越

无厘头。比如刀郎(听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走红的时候已经是2004年。”

  ● 好唱片不在乎时间

  百代唱片负责宣传统筹的张先生则表现出大公司的自(听歌),他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年底要发片的有蔡依林、胡彦斌(听歌,blog)花儿乐队(听歌,blog)、许巍和吴克群(听歌,blog)。但这些都不是刻意安排的,许巍的发片计划原定是今年8月,但大家都知道,创作型艺人的档期很难控制,8月的时候,许巍的歌还没写好。所以他的发片期完全得根据他唱片的制作周期。而且真正好的音乐不怕年底还是年初,像张惠妹(听歌,blog)就是年中发的,孙燕姿(听歌)上半年发的,许巍无论什么时候发都会引起业界的关注。真正的一线歌手无论什么时候发片,到了年底颁奖时都会多多少少有歌中标。而且我们的艺人那么多,都赶在年底肯定忙不过来。反而会左手打右手。我们的全年发片计划一般都很平均,每个月一两张。”

  ● 完美计划可遇不可求

  新索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水平接近的歌手,通过年底发片等策略对于拿奖还是很有效果的,但水平相差甚远的再怎么操作也没用。而且每个人的唱片制作周期不同,刚好赶上年底发片的机会可遇不可求。公司自然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也会为了抢时间草草推出质量不好的专辑,那无异于自杀。”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歌手,唱片公司的如意算盘就更是落了空,影视歌手一般只把唱片约签给唱片公司,经纪约大多在影视公司。相比起唱歌,演戏是他们的主业,唱片多是在拍戏间歇完成制作,发片时间和宣传时间也要看影视档期。刚刚发片的赵薇便是最好的例子,王磊透露:“原本定的是8月发片,但她前有《赤壁》后有新片,只有中间这段时间有空做唱片。所以就挤在了9月。” 晨报记者 杨欣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