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届雪山音乐节闭幕 崔健老歌受捧王磊疯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49  南方都市报
第二届雪山音乐节闭幕崔健老歌受捧王磊疯癫

崔健演唱投入

  本报讯 疯了三天,第二届“雪山音乐节(blog)”上周六圆满结束。三天入场人数将近5万,两个舞台加起来,平均每天有一两万人捧场,这在国内音乐节里已算相当不错的成绩。音乐节发起人孙冕表示,他下定决心要把“雪山音乐节”做成每年一度的盛事,下一届不会再让乐迷等五年。

  回顾三天现场,每天都有让观众High翻天的兴奋点,崔健(听歌)、子曰等摇滚老将是主舞台的重头戏,民谣和民族音乐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但这次音乐节出了点小“意外”,当最后一晚的演出圆满结束后,已很少露面的王磊(听歌,blog)带着乐队站到舞台上,临时即兴演出,他的随意表演却没获得观众支持,演出进行不到半小时,全场1万多观众走得只剩数百人,最后更由主办方主动“请”他下台,音乐节才算正式告终。

  经典High

  老将撑场,万人大合唱

  三天演出中,崔健是第一晚的压轴。这几年,这位“中国摇滚教父”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与摇滚相关的音乐节,这次他还是理所当然地掀起了高潮,他唱起那首《一无所有》的瞬间,现场万人大合唱。

  摇滚老将和经典老歌成为撑场面的招牌,之后两天“子曰”、谢天笑(听歌)等中国摇滚标记性人物陆续上场,他们唱起例如《乖乖的》、《冷血动物》等经典老歌时,都会引发全场轰动。

  民族High

  朱哲琴(听歌,blog)大牌,老妇唱古韵

  作为在少数民族地区举行的音乐节,民族特色是必不可少的,第二天,朱哲琴的新锐民乐是压轴主角。她今年开始探索中国民乐,组建了一支十几人的民乐团,发起“民乐复兴”的计划。当晚,她带着乐团上台,场面相当浩大,单是调音就用了半小时,她说,这个舞台的音响设备,是按她的标准来设置的。

  此外,一支纳西族原生态组合“月亮姆”也引起不少关注,这支一个五口家庭组成的团队,祖孙三代继承了纯正的纳西古韵。长者肖奶奶更因会唱一千多首纳西族老歌而被称为“比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他们的演出让乐迷领略到真正的纳西族文化精髓。

  内敛High

  周云蓬低调震撼全场

  音乐节另一个戏份很重的音乐类型是民谣,这三天演出中,周云蓬、万晓利(听歌)、苏阳、老狼(听歌,blog)等新民谣、校园民谣的标记人物悉数登场。盲人歌手周云蓬最有煽动性,他平静地唱起写给十年前在新疆克拉玛依大火中丧生的孩子的歌曲《中国孩子》时,观众被沉重的气氛压得喘不过气来。老狼也引起乐迷共鸣,他唱起久违的老歌时,现场有乐迷哭了起来。

  爆裂High

  年轻乐队AK47重量压轴

  最后一晚压轴嘉宾很特别,是一支还不为太多人认知的重型摇滚乐队AK47,他们在最后一刻掀起了三天以来最猛烈的高潮。在40分钟里,台下观众几近癫狂,荧光棒、矿泉水瓶在空中飞舞,Pogo(注:摇滚演出现场,歌迷互相撞来撞去,感受彼此肢体的力量与温度)、插水摇滚现场游戏一轮接一轮,气氛异常火爆。这支年轻乐队在短短七年里跃升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工业摇滚乐队中的领头羊,被誉为“云南之光”。他们之所以被委以压轴重任,一来是他们的音乐相当具有煽动力,二来因为他们身上有着云南摇滚的血统,在这次音乐节上,他们的身份格外特别。

  意外High

  王磊上场自娱自乐

  最后一晚音乐节即将圆满结束时,工作人员突然跑上台,说来了位神秘嘉宾,临时加演一场,这位嘉宾就是已很久没露面的王磊。王磊和一帮中外音乐朋友上台,即兴演奏他近年来最钟爱的雷鬼音乐,王磊作为主唱,在麦克风前随性演唱一些无厘头的歌词,他状态飘忽,有点醉酒后的疯癫。

  开始台下聚集着1万多观众,他唱了一段后,不少观众忍受不了他随意的表演纷纷离场,半小时后只剩几百名观众。王磊完全不在乎,自顾自忘情表演,丝毫没有结束的意思。负责人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台,大喊“谢谢王磊,今天演出到此结束!”硬把他拉了下台,音乐节才算正式告终。之后有乐迷笑说:“王磊来这里不是演出,是来清场的。”

  台下High,High到狂围着篝火跑

  除了台上乐队的精彩表演外,台下观众也有不少自娱自乐的玩意。演出第一晚,观众席的大草坪上点起很大一堆篝火,乐迷围成一圈在篝火旁快乐地奔跑,这种欢愉气氛,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得到。

  放飞孔明灯

  有乐迷亲自制造了一顶红色的孔明灯,在演出现场点燃升空,通红的灯笼慢慢升上天空,最后成为天上一颗星星,所有人的心情都异常兴奋。

  “套套”球空中飘

  乐迷把避孕套充气,然后当气球在人群上空漂浮,这在这次音乐节上格外有意义,因为音乐节的其中一个主题就是为“预防

艾滋病”作宣传。用避孕套当气球还有个好处,够结实,怎么拍打都不会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