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乔:从文学青年到词坛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7:21  中国音乐报

  对音乐圈有一定了解的人,肯定不会对“夕德辉黄”感到陌生,他们分别是:林夕、雷颂德、顾家辉、黄霑,这四个人可以说叱咤香港流行乐坛多年,写下无以计数的经典词作。我们经常会感叹他们的妙笔生辉,使歌词赋予那些动听旋律以血肉的质感,赋予音符更多的灵魂性。大师们终有老去故去的时候,而音乐的恒久生命力在不断呼唤优秀的词作者。很多人都说八零后的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思想性更为活跃,创作中极富个性,因而在他们中间成长起很多年轻但颇具才华的歌词创作人。这其中有一个名字不免进入我们的视线——林乔,踏入乐坛仅六年,却陆续发表了众多作品,被收录在众多内地及港台歌手的音乐专辑中,例如:范逸臣的《醉青楼》、胡歌的《爱你不会变》、萨日朗的《征途》、赵薇最新专辑《天使旅行箱》中的六首歌词等,并且深受著名音乐人李泉的好评。

  一个22岁的在校大学生,有点腼腆,有点书卷气,从小深爱写诗歌和小说,16岁开始涉猎歌词创作并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继而签约百代唱片成为旗下的词作者,开始了他自己称之为“神奇的创作之旅”。让我们一起走近他,探究其成长的轨迹。

  网络为我打开音乐之门

  尽管林乔从小喜欢听音乐,但并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进行歌词的创作。从未接受过乐理学习的“文学青年”是如何走进音乐世界的呢?林乔很肯定地说:“因为网络!”他一直喜欢写诗歌、小说,并且多次在文学类杂志上发表,可以说这在某种程度带给他小小的成就感,因而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拜读”自己的文章,网络无疑是最便捷的。无意中网络世界的朋友说:“你的诗歌很适合做歌词,合辙押韵特顺口,你应该尝试写歌词啊!”对方也许是无心之说,林乔却似乎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当时特别流行周杰伦的歌,从他的《范特西》那张专辑就开始关注里面那些天马行空感觉的歌词,很喜欢方文山写词的风格。慢慢地就尝试把周杰伦的歌拿来,抛开原有的歌词仅凭旋律靠自己的感觉来写新的歌词,就这样一遍遍的练习,逐渐找到了写歌词的感觉。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没有任何目的性的。到了高中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写的歌词集合起来放到网上,渐渐被一些喜欢音乐的朋友发现,他们会拿去谱个曲子。所以我的创作完全是从网络上开始的。”

  创作是份“地下工作”

  林乔第一次开始创作歌词时只有16岁,还在上高中,家里人怕他耽误学习比较反对其从事创作。但是性格相对内敛的林乔,有自己的主意,一切从“地上”搬到“地下”呗!所以身边的朋友谁都不知道他的“秘密”。他自己笑称:“隐藏得比较深!”直到上大学,他同宿舍的朋友们才渐渐知道,原来这个秀气文静的男孩除了喜欢踢球外,还有另一份才能。林乔说:“我不是一个喜欢张扬的人,没有什么事情是我认为值得夸耀的。一切事情重在执行,而不是光说不做。我觉得天份天赋啊,都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只有这样自己才能进步。”

  创作的方向不能迷失

  你和林乔交谈时,会发现他的成熟稳重,不太有其同龄人的那种思维的跳跃,你会感觉到他对自己人生清晰地规划。林乔说:“一开始的时候,想法很单纯,就是想多创作一些作品,停留在了一个量的累积过程上。后来,自己不断在思考,我觉得创作的作品不应该仅仅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应该保持在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水平线上,不应该迷失创作的方向。有一件事情,我特别感动。那是我的一个作品就是后来收录在胡歌专辑中的《爱你不会变》 放到网上后,一次无意中在网友留言中得知,我的歌词挽救了她即将失去的爱情,当时我忽然意识到音乐的力量,它不仅仅是娱乐,更多的是思想和心灵的感化。所以,我要坚持创作那些可以感动自己,感染他人的作品。”

  歌词创作游走在音乐与文学之间

  当被问及是不是冥冥之中自己已经选择了歌词创作这条道路时,林乔有点犹豫地说:“其实这么说不是太准确,我没有选择什么,一切都是无意中,自然而然走下来的。而歌词创作是一个很奇特的门类,就像在大学里有教声乐、乐器的,却没有教如何写歌词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歌词创作是游走在音乐与文学之间的,也许因为我喜欢音乐,也喜欢文学,所以游离到这两者之间的结合点来了。想想,挺奇妙的。”

  为了创作而不选择做职业写词人

  已经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很多作品受到业内的肯定,年纪轻轻有很大发展的空间,一切似乎都在推着林乔去做一个职业的写词人。而他的回答却是很坚定的“不”。他说:“我现在还在大学里就读

房地产专业,已经大四了,确实面临着职业的选择。很多人也和我说过,建议我去做职业写词人。我不这么认为,歌词创作离不开真正的生活,一些素材也来自于生活,如果是闷头在家创作,我想用不了多久就会灵感枯竭了。所以,我会选择一个平常的职业,用以维持生活,给自己一个感受生活的立足点。但是,我不会放弃创作,那将是我业余生活中最大的精神享受。”

  李泉老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最近,林乔作为创作者出席了赵薇新专辑的发布会,让大家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年轻的幕后“英雄”。李泉和赵薇对他的创作才华大加赞赏,谈到这次合作林乔很感慨地说:“我真得很感谢李泉老师,这一次他在收歌过程中发现了我的作品,并亲自打电话和我联系,希望听听更多我的作品。他听过之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决定要和我合作了,刚刚认识就非常信任我,并且由其公司出钱把我接到上海的公司,与其他制作人及赵薇本人见面,让我全权负责歌曲歌词的部分。在和他们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在成长,李泉老师经常会给我一些建议。同时,他也给了我很多的机会,他也会把自己的歌拿来让我填词,真得这一次令我的信心大增。我感觉像我一样年轻的创作人真的很需要有这样的机会和空间。”

  内地音乐的复兴是八零后人的责任

  林乔说与他合作创作歌曲的人,很多都是八零后的,尤其以八五年左右的为主。“这个群体是富有历史性使命的,八五年左右出生的人没有八零初的人那种承接性,他们接触的东西更为多元,但是又不会像后来九十年代的孩子那样张扬个性,自我为中心。这群人也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网络的兴起为他们打开了视野,他们有想法,有原则,有韧劲,所以我一直认为内地音乐的复兴应该是靠八五年这批音乐人的。当然我作为这个大‘流水线’上的一个‘小作坊’,责无旁贷嘛!”林乔很严肃地说。 文/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