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秋亭 台前幕后游走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7:22  中国音乐报

  他…面对当下与未来,从容而又茫然;

  他…有着清澈的眸子,清透而又狡洁;

  他…游走在是非的漩涡中,挣脱而又不能自拔;

  他…是个顽皮的孩子,做着应该与不应该的事情;

  他…像个悠闲的猫儿,慵懒而又敏感;

  他是只猫儿,曾经在温暖的太阳低下保持美丽睡姿的猫;

  他是曾经的摇滚青年,曾经的乐队主唱,当年的“梦舟明星队”著名球星……

  十几年来,欧秋亭一直活跃在内地乐坛的音乐唱作人,多年前,发行了《摇滚工厂》、《摇滚极限》之后,退居幕后,潜心创作。

  几年前,他是镭乐队的主唱,乐队曾风光的参加了2005年“超女”的全国巡演。

  他曾经为林依轮、谢雨欣、艾雨、王筝等歌手创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林依轮演唱的《虎牙》,谢雨欣演唱的《我不愿我的猜疑是真的》、王筝的《六月》等歌曲,都影响过一批年轻人。

  这个夏天最后的余温中,一直游走于台前与幕后的欧秋亭再次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在后海的湖边,我们相对而坐,聊着他游走娱乐圈的十几年。

  Q:为何多年以前,您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

  A:最早开始做摇滚,就是觉得新鲜。那个时候,北京刚刚兴起摇滚乐,人们对都觉做摇滚是件特酷的事儿。那个时候,我经常会在一些琴行、酒吧看到那些老牌摇滚乐队的排练,慢慢地就开始喜欢上了这种音乐的表达方式。后来自己有了乐队,玩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摇滚。

  Q:那为何后来又想到转型做幕后、甚至做流行?

  A:摇滚和流行是两种不太一样的音乐形式,做摇滚更多的是乐队的形式。后来自己慢慢静下来,年龄也不再年轻了,就开始做自己的音乐了。从监唱、到后来的制作人,慢慢就开始做流行了。九十年代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很单纯,玩音乐的人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好像没有几个人会拿着自己的作品去唱片公司推荐自己。当作音乐成为自己谋生手段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挺兴奋的。

  Q:这一次发行单曲《确实不该》算是从幕后走到台前了吗?

  A:《确实不该》其实是在几位朋友的怂恿下来做的。这些朋友都很支持我,他们都觉得我做了那么多年音乐,应该对自己有个交代。而且这些年自己也写了不少的作品,尽管也有别的歌手唱过,但是总觉得不似乎特别合适,,表达不出我想要的感觉,所以就顺其自然地作了这张专辑。

  Q:现在重新出发,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眼前的一切?

  A:从歌手、唱片的角度来说,我应当算是是一个新人。但是,其实也在娱乐圈混了那么多年,所以现在走到幕前的心态还是比较放松、平和的。当然,我不会放弃幕后的工作,前台的工作需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已经过了那个浮躁的年龄,所以无论是宣传、活动还是演出,都是有选择的参加。可能有人会觉那好是清高或者不屑,但现在的年龄、现在的心态,我就是会去选择,毕竟已经不是十几、二十出头的小孩子了。尽管我不是多大的腕,但是现在面对演出,我一定会去考虑演出的效果、条件、气氛是不是适合我,如果觉得不合适,我一定不会去唱。我对演出的要求挺严格的。

  Q:这一路走来,最艰难时期您是怎么度过的?

  A:无论是压抑还是不愉快,人都会找个合适的渠道去发泄。我通常的方式就是去踢球或是找几个朋友聊天,这样都能缓解我当时情绪。但是,往往到了那样的时候,创作欲望也会格外地强,趁着这样的时候写出两首歌来又时也会觉得挺有成就感的。

  Q:2005年,您曾经与镭乐队一起参加了最火爆的“超女巡演”?

  A:05年的超女最火爆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看电视。后来有人找到我们,我也没有多大的兴趣,所以当初其实并不愿意接受这份差事。只是后来觉得收入还是挺丰厚的,而且又能在全国的各大体育场演出,所以就去了。但是真正亲临演唱会的现场,才发现收获挺大的。可能想要在全国的十大城市的大体育场面对几万的观众现场演出,对于一个乐手来说是一件挺奢侈的事情,很多乐手做一辈子也没有过那样的经历。感受着台下几万人的呼喊,在台上表演是一种享受。

  Q:做摇滚那么多年,对于当今摇滚音乐以及原创音乐的现状您怎么看?

  A:自从1986年崔健在工体喊出《一无所有》标志着中国本土摇滚乐的诞生以来,中国摇滚乐已有20年,中国摇滚一路走来,可谓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但却有着野草一样顽强的生命力。目前国内至少有几千支大大小小的摇滚乐队,而主要的力量集中在北京,比较成熟的乐队有上百支。近几年,老一辈的摇滚中坚力量已经将音乐带到了一个新的境地,新生的年轻的乐队,也从地下走到地上,是一个艰难而令人起敬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还是有很多人放弃了,因为这个过程震得挺苦的。

  Q:现在,您应该算是放弃摇滚那一批人了 ,现在自己的音乐是怎样的呢?

  A:尽管现在是在做流行,但是我的宗旨就是音乐要不口水,不港台,但同时还是会融入一些摇滚的元素,毕竟我还是摇滚乐出身。

  Q:去年,有一段您与演员袁丽的绯闻闹得沸沸扬扬,这是这真的吗?

  A:(笑)其实这件事我的解释和她的解释是一样的。我们之前并不认识,只是在给一个歌手做监唱的时候认识的,而且也没有什么来往。就是晚上十点多从录完音从录音棚出来被门口的记者拍到,就有了那段绯闻。其实挺无奈的。谁让她是著名的演员呢!

  Q:入行这么多年,您怎样看待换花绿绿的娱乐圈?

  A:娱乐圈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当然,如果你需要带着娱乐的精神去看待它。谁都想来,但是却不见得谁都能跳得进出去。可能你以佛挡杀佛的气势大呼小叫到气若游丝也没人觉得你的存在,也可能你天天躲在家睡大觉却成了是非不断的人。在这个圈子里明天对我意味着什么,任我如何苦思冥想也没有答案,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可能是飞流直下的菜刀……有才华的人很多,但远远比不上自以为有才华的人。

  听着那首《确实不该》,感受着当下的忙碌、紧张的生活。欧秋亭那温暖的声音像一阵清风。在他的音乐中,我们看到了他的从容、淡定的。他坚持诠释心底最真实的情感,演绎着最真实的浪漫。

  文/于玲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