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摇滚乐队投靠新技术 Radiohead网上卖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1:14  信息时报
英国摇滚乐队投靠新技术Radiohead网上卖音乐

Radiohead(新浪娱乐配图)

英国摇滚乐队投靠新技术Radiohead网上卖音乐

Radiohead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彩虹里》(新浪娱乐配图)

  英国著名摇滚乐队Radiohead(听歌)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彩虹里》(In Rainbows)于今天发行。与一般专辑通过唱片商店销售的发行模式不同的是,Radiohead的这张专辑将完全在网络上发行。履行完与EMI的六张专辑合约后,Radiohead选择不跟任何厂牌签约,不打广告,完全自力发行。这一举动被认为流行音乐唱片发行的一大革命。

  单曲价格由乐迷决定

  乐迷们如果想购买这张由Radiohead乐队独立发行的唱片,可以登录乐队的官方网站,通过网络支付而获得唱片。这张专辑的价格是40英镑(约合600元人民币),包含了CD,两张黑胶盘,以及一些图片和

歌词小册子等。如果不想获得唱片实体的话,也可以购买MP3单曲,但与
苹果
公司iTunes销售模式一首歌卖0.99美元(约合7.5元人民币)的定价不同,Radiohead的新专辑的曲目没有定价,网站上的价目表只有一句话“价格由你决定”,让有意购买单曲的乐迷们“看着给”。

  此前Radiohead曾经在乐队的官方网站上用神秘象形代码吊足了无数歌迷的胃口,不难猜测新唱片中的音乐风格也如已经发布的象形代码一样神秘而又忧郁,这种具有强烈暗示色彩的交流方式还是摇滚乐历史上的第一次。而唱片的实体CD,将于明年初在唱片行上架。

  消费者自行定价有利有弊

  这种新兴的唱片销售方式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但作为英伦摇滚班霸的Radiohead也通过这种方式,说明网络电子销售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Radiohead此举充分展示了乐队的自信和对歌迷的信任,但是网络法规的不健全让整个唱片行业处于一片混乱中,很多艺人的利益因为网络免费下载而不堪一击,如果有更多的网站开展付费下载的业务,那么,唱片电子版的出现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TAG唱片咨询公司的泰德评论说:“这对于好多艺人来说,应该都是酝酿已久的事情了。大家可以自由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无论是购买和收听都非常迅速和方便。”但是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的消极作用更大,唱片制作人托尼认为,这种做法会让音乐制作者的赢利空间缩小,而且长此以往,音乐的售卖单位将由专辑变为单曲。丁慧峰

  音乐明星卖唱片出新招

  1 Prince(听歌)新唱片随报纸赠送

  美国摇滚歌手Prince的新专辑《Planet Earth》在正式上市之前,随发行量230万份的《星期日邮报》免费发放。“这是对一直支持他的唱片零售商的侮辱,也是对唱片业规则的破坏。”美国娱乐业零售联盟的副主席保罗在伦敦的一次音乐工业大会上说。

  2 保罗·麦卡尼(听歌)牵手星巴克

  保罗·麦卡尼也终止了他跟EMI唱片公司45年的宾主合作,革命性的与星巴克咖啡连锁集团结盟,致使他的专辑在全球13000家咖啡店同时发售,以反传统的方式去接触群众。据专家估计,透过这个连锁网络,新唱片《Memory Almost Full》每周可接触到大约4000多万不同国籍的咖啡友。

  3 左小祖咒全程DIY

  其实在Radiohead之前,国内的独立摇滚艺人左小祖咒已经开始尝试DIY出版自己的唱片,其中2005年的《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就是在自己的网站上销售,以每张150元的高价通过预定和邮寄的方式进行。左小祖咒2006年的《美国》还是通过这种方式发行。

  4 陈绮贞(听歌)限量珍藏发行

  “限量珍藏”无疑很有杀伤力,陈绮贞在今年9月发行的MVDVD,就是两年前《华丽的冒险》唱片的延伸产品。这张限量DVD,据知只发行数千张。此外范晓萱(听歌)的新EP《突破》,同样有平装和精装之分。这种方式不仅对死忠歌迷受用,还有效延伸了唱片的销售周期。

  5 捆绑发行

  诸如刘德华(听歌)的《一只牛的异想世界》附赠公仔已经不再新鲜,从9月20日开始,国内厂牌星外星唱片发行的一套以“有观点的聆听”为主旨的“星外星独立音乐盛宴”系列唱片,共有30张独立民谣专辑打包发行,囊括林一峰(听歌)、陈绮贞、自然卷、洪启(blog)、胡德夫等众多华语的独立音乐人的作品都在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