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健将演奏巴赫无伴奏组曲:音乐永远忠诚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5:10  北京日报
王健将演奏巴赫无伴奏组曲:音乐永远忠诚你

王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实习生李璟璐)巴赫被历代音乐家奉为大师中的大师,而他为大提琴独奏写的6首无伴奏组曲则可称经典中的经典。明晚,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将亮相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王府井教堂奏响如此天籁之音。“巴赫的音乐是人与上帝对话的语言,能在教堂演奏,效果肯定会更好。”昨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健掩饰不住兴奋。

  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6首》,是无伴奏乐曲中最早闻名于世的典范,在音乐结构、艺术魅力和思想深度上堪称举世无双。王健有着自己对巴赫的解读:“每个人都有人性中崇高的一面,巴赫带领我们去探索。听他的音乐,我们寻觅自己的人生道理。”他语速缓慢,边思索边说,“这是巴赫心目中最崇高的旋律,我也将尽全力达到最好听的演奏效果。”

  并非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王健,与音乐节可谓惺惺相惜,都希望唤起更多人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因为,他深知、深悟其中难以言表的美妙。年近不惑的王健至今单身,是音乐陪伴着他的生命与生活。面对“为何不结婚”的坦率问询,王健露出了少有的诙谐:“音乐是我的心灵伴侣,它永远忠诚你,而女人可就不好说了。”

  下午,王健来到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大师课。听课的学生甚至都站满了演奏厅的过道。3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及其附中的学生有幸得到了他的言传身教。王健善于使用具有想像力的语言启发他们。“就像走在柔软的草地上。”在指出某一乐章应该更轻柔些时,他边说边起身模仿。当指导学生拉琴技巧时,他都亲自示范。短短两个小时的大师课,同学们意犹未尽:“只要听他的音乐,就会有很大的触动,更关键的是,他告诉了我们舞台感觉。”纪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