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奇巨星麦斯基登陆上海 14日携手上海交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8:00  解放日报
传奇巨星麦斯基登陆上海14日携手上海交响乐团
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近影

  本报讯(记者 伍斌) 提起俄裔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国内乐迷鲜有不知者。精湛的技艺、张扬的个性和传奇经历,奠定了他在欧洲乐坛牢不可破的地位。本周日,这位古典乐坛的巨星将与百年老团上海交响乐团一起,登台上海大剧院。

  音符支撑他渡难关

  1966年,年仅18岁的麦斯基在柴可夫斯基大赛中一举夺魁,如愿以偿拜师前苏联大提琴巨匠罗斯特罗波维奇门下。然而造化弄人,因为试图从一般公民禁止进入的外汇商店购买录音机,他以“妨碍货币流通”罪被关押劳改18个月,不得不和心爱的大提琴告别。回忆这段人生中最艰苦的岁月时,麦斯基感慨说:“能够支撑我活下去的正是音乐,虽然不让我碰大提琴,不许我听任何音乐,却拿不走我心中的音乐。”

  拒绝穿燕尾服演奏

  麦斯基是一个极富个性魅力的艺术家。他的造型———留着落腮胡,蓬松的长发在脑后绑成一个小马尾,已在乐迷心中定格。他打破了音乐家上舞台穿黑白燕尾服的传统,喜欢穿日本名设计师三宅一生的服饰。和麦斯基合作多次的现任上交常任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说:“我从没见过他穿着正统演出服,有一次我们连着合作了五场音乐会,他每次上台的服装都没有重复,有时是胸前开襟的鲜黄色丝质衬衫,有时又是像星际大战中黑武士般的盔甲装。”

  来沪演出,麦斯基坚持这种着装风格:“以前我觉得燕尾服妨碍了我拉琴的动作,如今,我觉得这样做更能吸引青年观众。如果再穿上古老的衣服,就会把不了解它的人们隔得更远了。”

  开场曲献给辞世恩师

  为悼念今年刚刚逝世的恩师罗斯特罗波维奇,麦斯基特别提出将音乐会的开场序曲换成大提琴与乐队的《希伯来晚祷》。音乐会还将上演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对于返场曲,麦斯基倾向不要太“古典”。

  麦斯基还有个习惯,喜欢在演出后在电脑上“登记”合作过的作曲家、独奏家、指挥家的名字。根据他的统计,这次在沪合作的密盖尔森是和他合作最多的指挥,共合演40余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