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立VS主流 小众PK大众-对话“幕后推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1:45  中国音乐报

  编者按:不知从何时起,独立音乐就像在主流音乐边缘默默绽放的太阳花,永远追随着心中的太阳,尽管没有太多注视的目光,依然执着于自己的理念。很多人评价他们是特立独行的一族,很多人用质疑的眼光看待他们,而他们依然努力绽放。坚持换来了光芒崭露,近些年来,华语乐坛独立音乐人势力疯涨,陈珊妮、陈绮贞、My Little Airport等独立歌手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大多商业包装歌手,成为华语乐坛最受关注的一个群落。他们还是主流眼中的小众音乐?大众歌手眼里的另类分子吗?亦或是今天的独立将是明天的流行?

  对话“幕后推手”篇

  成立于1997年的广东星外星唱片,从2001年跨入华语流行音乐发行之后,便相继推出了陈绮贞、黄小琥、自然卷等独立音乐人的唱片。在2006年,星外星唱片发行了李玖哲《Baby是我》、陈珊妮《后来我们都哭了》等优秀音乐唱片,而今年又以特别庞大的数量将30张独立音乐的唱片“打包”推向市场,在华语音乐并不景气的今天,此举本身就是不可思议的。为此,记者采访了星外星唱片的董事总经理、此次推出独立音乐合辑的“幕后推手”——周小川。

  小众音乐才是音乐的最前方

  Q:独立歌手可以说是音乐界里很特别的人群,作为唱片发行方,您如何评价这个群体?他们的产生对于音乐界意味着什么?

  A:这是一个值得尊敬、支持的群体,他们独特的气质、优秀的创作,让华语乐坛有了一片清新、美丽的天空。他们的出现,预示着华语乐坛的另一场革命即将来临。

  Q:星外星前后其实已经发行了好几位独立歌手的专辑,最初与他们合作,看重的是什么呢?市场因素占了什么样一个比例?

  A:星外星踏入华语流行领域整整4年,我们也做了许多主流歌手的音乐专辑,对于独立音乐人的崛起,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因为现在的流行音乐太少值得记住的作品。这几年,风靡起来的,大众的流行音乐、选秀歌手的音乐,对华语音乐发展其实是不利的。

  虽然当红的歌手,从商业上考虑我们不会排斥,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性格,我们看重的音乐,是原创的、清新经典的音乐,而不是流俗的音乐。当然目前的独立音乐人还无法在市场上取得主流大牌歌手那样的成绩,但是这只是时间问题。小众音乐才是音乐的最前方,只是没流行起来,但百花齐放才是华语音乐兴旺的象征。

  独立音乐也许就是明天的主流

  Q:这一次星外星要推出“独立音乐盛宴”这样一个构想,这个构想是如何而来的呢?这样大的一个动作,会不会担心经济上的回报?还是说想抛出这样一个概念,作为一个噱头呢?

  A:我们在此之前也引进过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黄小琥《她的歌》等,但是单独的推出一张、两张专辑,这样做的力度显然是不够的。这次我们用相对知名的音乐人来带动个别优秀独立音乐人,以一个群体的姿态来出现,将独立音乐的推广真正当成优秀的人文文化推广,这是我们的初衷。

  我们相信好的音乐,市场一定是会接受的,更何况这个群体的力量是比较强大的。所以我们不担心经济上没有足够的回报。只是现在的唱片经销商变少了,不能让喜欢独立音乐的朋友能够顺利地买到自己喜欢的唱片。

  内地应该有很大的一个群体是喜欢这类音乐的。从推广上考虑,单纯靠一个艺人很难去影响到一群人,而把类似的艺人集结起来,才能引起同类人的关注,让有共同爱好的人们一起聆听好音乐。?

  Q:这次合作囊括了两岸三地的众多歌手,在歌手选择上你们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同时在专辑选择上又有怎样的标准呢?

  A:音乐无界限,都是优秀的音乐人,都是华语乐坛的瑰宝,为什么不选择他们?来自内地、香港、及台湾的独立音乐人们,他们代表了整个华语乐坛中最有观点的那一群。有观点的聆听,是我们一直以来致力的方向,有观点、有思考的音乐,理所当然是我们的选择。

  Q:从发行方的角度来看,独立音乐的前景如何?

  A:独立音乐代表了我们的乐坛还有在思考,还有自己的观点。独立音乐或许会取代而成为主流音乐,也不是不可能的。

  音乐的动力来自原创的、民族的音乐

  Q:这次30张音乐专辑中,港台的居多,星外星是否更重视港台独立音乐?

  A:我们不会偏颇哪一方。华语音乐中,我们决不会放弃内地的,只是现在国内唱片公司和制作公司做独立音乐的较少,所以我们做发行的能推出的产品不多。但我认为,音乐的动力来自原创的、民族的音乐,我们一直不断地在做投资,比如我们对内地的民谣、摇滚音乐做一些支持,有的地下乐队,我们会义务地给他们做发行,这样做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让这些作品和听众进行交流。 文/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