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立VS主流 小众PK大众-七嘴八舌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2:02  中国音乐报

  编者按:不知从何时起,独立音乐就像在主流音乐边缘默默绽放的太阳花,永远追随着心中的太阳,尽管没有太多注视的目光,依然执着于自己的理念。很多人评价他们是特立独行的一族,很多人用质疑的眼光看待他们,而他们依然努力绽放。坚持换来了光芒崭露,近些年来,华语乐坛独立音乐人势力疯涨,陈珊妮、陈绮贞、My Little Airport等独立歌手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大多商业包装歌手,成为华语乐坛最受关注的一个群落。他们还是主流眼中的小众音乐?大众歌手眼里的另类分子吗?亦或是今天的独立将是明天的流行?

  七嘴八舌篇

  姚谦:张悬和林暐哲这样的音乐人宁可脱离说谎的主流,在网络或在校园一小步一小步面对爱音乐的人传递着自己的作品,音乐也会找到它自己的出路,虽然唱片将亡。

                  ——谈虚假浮夸的泡沫时代

  爱地人:独立音乐归根结底还是平衡主流音乐与非主流音乐的产物,一开始就注定了它可以在主流与非主流之间游刃有余的潜质。

                  ——浅谈华语独立音乐进化史

  Magic樱:小众歌手所背负的发行压力及市场效应远远不及唱片巨头的当家小生、花旦们,旧有的流行音乐包装形式已经穷途末路,整个大环境下乐迷素质的提高使得小众音乐有了可乘之机。

                  ——从陈绮贞的成功看独立流行

  对比几年前,这完全是一个面目全非的歌坛。身边充斥泛滥着网络歌曲、选秀唱片、多栖明星,真正科班出身的唱片歌手统统退居二线。与之相对应的是,唱片销量连年缩水,网络下载铺天盖地,歌坛从来没有像现如今这般黯淡、这般乱。但与此同时,华语独立流行音乐却像一股纯音乐的清流逆流而上,在一派熊市歌坛里全线飘红,歌迷的基数随着音乐的口碑水涨船高。

  这其中,港台的独立流行歌手、乐团成为了市场的中坚力量。在娱乐与泡沫笼罩的环境下,他们非但没有被世道打垮,却反而越唱越强!他们正渐渐走出小众的范畴,用自己的音乐影响更加广阔的人群。随着台湾金曲奖近几年引领的独立风潮,独立音乐的销售份额影响力越来越大。

  就在独立音乐逐渐抬头之际,以“有观点的聆听”为主旨的国内知名发行公司星外星唱片,将一次推出30张“观点”系列的唱片,囊括了北京、香港、台湾等地著名、优秀的独立音乐及民谣音乐人的作品。这在内地尚属首例,可以称之为“独立音乐的集体发声,是理想主义凝聚的爆发”。由此乐坛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这些“独立”、“小众”的代言人身上,大家都在纷纷议论,是不是在乐坛要刮起一场“独立”与“主流”之间的角逐,是否将有一场“小众”与“大众”的PK赛?这又将对如今的乐坛有何影响?我们在看,我们在听,我们在思考。文/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