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现代音乐开端--“学堂乐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4:07  中国音乐报

  学堂乐歌时代是中国现代音乐的一个开端。

  学堂乐歌的创作主要是据现有曲调以填新词,曲调大多选自日本和欧美歌调,以中国传统曲调填词的乐歌为数不多,自创曲则更少。其歌词内容主要反映富国强兵,抵御外侮的爱国思想、宣传女子自强、男女平等的女权思想、宣传资产阶级民主、学习科学文明的思想等等。

  资料库

  1、弘一大师的崇高思想和伟大人格以及爱国爱民的精神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半个世纪以来,我国三代中央领导人都对弘一大师给予高度评价和敬仰。周恩来总理嘱咐著名剧作家曹禺:“你们将来如要编写《中国话剧史》,不要忘记天津的李叔同,即出家后的弘一法师。他是传播西洋绘画、音乐、戏剧到中国来的先驱”。90年代初,北京华夏出版社出版了《弘一大师遗墨》精装本,邓小平同志视为珍宝,用以赠送国际友人。1994年6月24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泉州时,参观了弘一大师纪念馆,并为纪念馆题词。1996年12月在全国文代会上江总书记接见全体代表时倡议大家合唱弘一大师谱写的《祖国歌》,江总书记还始终关注并称赞《弘一大师全集》的出版工作。

  2、沈心工最先针对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特点,以接近口语式的新词来编写乐歌教科书。他编写的

歌词质朴如话,而又神味隽永,许多歌曲在词曲的结合上处理得很好,唱起来很顺口,具有生动的形象性。

  《燕燕》(沈心工作词 源自《日本三景》曲调):

  “燕燕!燕燕!别来又一年。

  飞来!飞来!借与你两三椽。

  你旧巢门户零落不完全,

  快去衔土,快去衔草,修补趁晴天。

  燕燕!燕燕!室内不可留。

  关窗!关窗!须问你归也不。

  你最好新巢移在廊檐头,

  你也方便,我也方便,久远意相投。”

  这既是一首家喻户晓的学堂乐歌,也是一首幼儿在母亲怀里常学唱的儿歌。音乐家钱仁康幼年时还没有进小学以前,常随母亲到河边洗衣,他贤惠的母亲一边洗衣服,一边教他唱会了这首歌《燕燕别来又一年》。

  3、赵元任一生创作、改编或编配的各种体裁的歌曲和乐曲共132首,他的音乐创作活动虽然开始于“五四”运动以前,但主要集中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的音乐创作主要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五四”运动以后的20世纪20年代,代表作有歌曲《劳动歌》、《卖布谣》、《教我如何不想他》、《上山》、《听雨》、《也是微云》和合唱曲《海韵》等。这些歌曲和他此前创作的部分作品,共14首歌曲,收集在由商务印书馆于1928年出版的《新诗歌集》中。20世纪30年代是赵元任的第二个创作时期,代表作有《江上撑船歌》、《西洋镜歌》等。他还为陶行知等人的许多儿童诗谱写了歌曲,如《手脑相长歌》、《儿童工歌》等,收集在《儿童节歌曲集》(1934)和《晓庄歌曲集》(1936)等作品集中。

  人物

  李叔同:与《祖国歌》共存

  “上下数千年,一脉延,文明莫比肩。纵横数万里,高腴地,独享天然利。国是世界最古国,民是亚洲大国民,惟我大国民。”李叔同出生于天津豪门富户,因为是庶出,加上幼年失怙,于是过早地体验了人生的残缺。当年奥国公使送给父亲的一架钢琴,伴随他走过寂寞童年。李叔同初涉人生,探求中华文化底蕴,悲悯国家民族苦难,创作《祖国歌》,传颂大江南北。

  沈心工:中国“学堂乐歌之父”

  1902年4月东渡日本,进东京弘文学院学习。他从日本学校的音乐教育得到启发,在留学生中组织了“音乐讲习会”,研究乐歌制作,并编写出第1首乐歌《体操─兵操》,即《男儿第一志气高》:

  男儿第一志气高,

  年纪不妨小。

  哥哥弟弟手相招,

  来做兵队操。

  兵官拿着指挥刀,

  小兵放枪炮。

  龙旗一面飘飘,

  铜鼓咚咚咚咚敲。

  一操再操日日操,

  操到身体好。

  这首我国最早的学堂乐歌,数十年广泛传唱,流行不衰。李叔同撰文写道:“学唱歌者音阶半通,好高唱《男儿第一志气高》之歌;学风琴者手法未谙,即手挥‘5566553’之曲。”

  1903年沈心工回国后,在南洋公学附小任教师、创设"唱歌”课。 1911年起,出任该校校长达 24年之久,终身致力于学校音乐教育。一生作有乐歌 18O余首。

  萧友梅:建立中国最早的音乐学校

  1901年留学日本,1912年10月,又留学德国,就读于莱比锡大学及莱比锡音乐学院。1920年春回国任北京大学讲师,并担任该校音乐研究会导师;经他建议,音乐研究会于1922年底改为音乐传习所,他任教务主任,并组织了管弦乐队,自任指挥。1923年兼任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主任。1927年,该校停办,他到上海,在蔡元培支持下筹建国立音乐院,他先后任该院教授兼教务主任、代院长。1929年9月,音乐院改组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他担任校长,直至病逝。

  赵元任:“业余”作曲家的惊人成就

  赵元任的音乐创作,突破了“学堂乐歌”借用外国乐谱填词的模式,开始完全由中国人独立作曲作词,使中国近现代音乐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他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当之无愧的先驱者之一,是我国20世纪20年代优秀的作曲家。

  轶事

  李叔同的佛缘

  李叔同于1918年有了出家的打算,他的生活,正如他的学生丰子恺在《为青年说弘一法师》中所说“日渐收敛起来”了。他的同事夏丏尊在《弘一法师之出家》一文中痛悔自己当初的作为:

  李叔同出家前与弟子刘质平、丰子恺合影留念在这七年中,他想离开杭州一师有三四次之多,有时是因为对于学校当局有不快,有时是因为别处来请他,他几次要走,都是经我苦劝而作罢的,甚至于有一个时期,南京高师苦苦求他任课,他已接受了聘书了,因我恳留他,他不忍拂我之意,于是杭州南京两处跑,一个星期中要坐夜车奔波好几次。他的爱我,可谓已经超出寻常友谊之外,眼看这样的好友因信仰的变化要离我而去,而且信仰的事不比寻常名利关系可以迁就。料想这次恐已无法留得他住,深悔从前不该留他。他若早离开杭州,也许不会遇到这样复杂的因缘的。

  看到李叔同如此“世味日淡”的模样,有一次夏丏尊急了,不经意就脱口说了一句愤激之言:“这样做居士究竟不彻底。索性做了和尚,倒爽快!”

  李叔同听了此言并未介意,却是笑颜相对。夏丏尊哪里知道,他早有这个打算了。

  1918年农历七月十三日,李叔同告别了任教六年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正式出家为僧,人称“弘一法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