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男现象--解读篇之三:展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4:20  中国音乐报

  当“人造偶像”的光环逐渐退去,当耳边的歇斯底里变为理性,当我们试图打破这些电视节目虚拟的“泡沫”,我们将如何面对即将而来的音乐时代?

  解读“后快男时代”

  有人说,21世纪以来的中国,真正造成万人空巷的唯有“小燕子”与“超级女声”;对于流行音乐来说,这个“后邓丽君时代”是如此的单一与恐怖,而“不弄哭你不罢休”的琼瑶阿姨与“敢为天下先”的湖南卫视在这个缺乏偶像的时代批量生产了一些“人造偶像”。

  如今,如火如荼的选秀在此起彼伏的争议声中悄然落幕,快乐男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单纯从音乐角度来讲,几个选秀还真得选出了不少音乐好苗子,即使是“人造产品”我们也认了,至少我们还可以听到那些歌迷歇斯底里的呼喊,听到那些以假乱真的“假齐秦”、“假刘德华”,以此去缅怀我们曾经的偶像时代。但是,理性的想一想,也许未来的不久,“后快男时代”马上就要来临,我们将何去何从呢?或者说当“人造偶像“的光环被剥掉之后呢?

  解读篇之三:展望篇

  陈辰(加油好男儿主持人)

  带着强烈的目的性而来,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今年的好男儿明显给我的感觉的就是都很成熟。可能是因为去年是第一届的缘故,很多选手来都没有做过很多的准备,就是刚刚出现的一个比赛,大家来参与而以,谁也没有想到最后会成为什么样子。但今年就不同了,很多选手都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才来到这个舞台的,都是带着很多才艺和实力,应该说他们来参加这个比赛的“目的性”是很强的。

  而且我觉得这种目的性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应该说是“特别好”。他们能够清醒地看到这个舞台将会带来的机会和成功,所以自己努力的去把握了。这反映的其实正是一个社会普遍层面的事情。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去创业,这也是他们能够很清楚的看到机会,并且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地把握机会,是不怕失败,也不怕失去的一种冲劲。好男儿的比赛和创业一样,其实是教会了更多的年轻人去主宰自己的命运。包括这些疯狂的粉丝,这些发短信的人,他们也是同样感觉到,他们自己在主宰和把握着一些事情的结果,所以他们才会那么热情的投票。

  选秀选手都是被“催大”的,我们所做的就是“把船从岸上推到了水里”

  很多人说这些选手是被“催大”的,我觉得“催大”这个词特别好。因为在这三个月的比赛过程中,你可以看到一个人在很集中、很大的强度下的成长和蜕变。我当时的感觉的就是好像能听到这些“小朋友”拉扯着骨骼,“咯吱咯吱”长大的声音。而且我并不认为这种所谓的“催大”有什么坏处。今年的“好男儿”,他们本来就都挺成熟的。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在舞台上的风云对决、在舞台上留下的眼泪,但他们在来之前其实都已经是准备的很好、很充分了。再加上几个月的突击集中训练,所以适应力和免疫力应该不会很差。我们的节目所做的只是“把船从岸上推到了水里”。

  选秀的空间要靠市场来检验

  选秀的类节目在未来的几年里应该还是会有空间的,当然,这种空间还是需要靠市场来检验的。当市场上,这种选秀的形势还没有达到饱和,还有很多人乐于去接受的时候,就肯定会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天人们厌倦了这种方式,可能他也会慢慢的消失。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检验的。

  张东 (快乐男声评委)

  选秀——“娱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这种娱乐形式是国内必需的一种娱乐方式。现在年轻人对于电视节目的关注度不高,主要受众偏向于中老年龄层的人。

湖南卫视在这个电视娱乐节目“缺氧”的阶段,先后举办了“超女”“快男”,可以说是很成功的,毕竟内地确实需要大众自己的娱乐偶像。而这种“草根文化”的选秀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湖南卫视一直在提倡一种“快乐中国”的概念。这种想法值得提倡 ,更值得更多电视台效仿。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自己发展的阶段性。目前这种娱乐形式的我个人认为处在一个“娱乐社会主义阶段”,还是一个娱乐节目的起步时期。

  选秀——“鸡肋”的产生和原创的缺乏

  其实任何节目都会有逐渐降温的过程,我认为“快男”三五年后也就不会再这么火热了,人的喜好也会有改变的时候嘛。而且随着目前这种选秀节目的举办,产生了很多“鸡肋”选手,就是那些名次一般但是又有一定拥护群的选手,在短时间内会有很好的生存空间,而渐渐地由于不能得到正规的规划和包装会渐渐淡出人群。这样的“鸡肋”选手出现必然会对节目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现在的音乐市场太需要原创作品了,其实也许大家可以考虑弄一台选秀不是唱歌的,而是创作的PK。

  选秀——冷思考

  那些专业性比赛出来的歌手很多到最后也只能是晚会歌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所以对于观众来说,节目的可看度有多高是重点。

  目前的选秀节目因为国家的相关限制还没有放开,这是一个需要其自行完善的过程。在逐渐的发展中选秀节目会找到自己发展的正确方向。

  老百姓对于节目的检验标准会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受众过于年轻化而导致的盲从化现象需要媒体进行引导。应该逐渐加大对选手的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王东(快乐男声、

超级女声评委)

  形式的单一和内容的浮华

  中国的流行音乐缺乏想象力。不论是超女,还是快男,形式都是过于单一了,但是对于目前的中国娱乐市场来说却又是不能或缺的。所以说起来有点无奈。但是我们的确需要茶余饭后的娱乐话题嘛!这其实也反映了一个现象,中国的流行音乐需要有创新意识的音乐人。如果没有创新,原创在其中比拼的话 ,任何形式都显得过于浮华。我个人认为,未来应该会有一种全新的、更有内容的娱乐形式出现。当然这需要更多的人去思考一个更大的问题:中国流行音乐的方向是什么?

  网友一:

  自打陈楚生火了,快男结束了,所有人又开始讨论起了这个冠军的未来发展问题。其实作为一个歌手,想有好的发展不但要靠自身条件,更重要的是所签署的公司将他们如何定位,如何包装。而作为一个创作型歌手,如何创作独树一帜的音乐,如何建立自己独特的风格,还有公司肯给与歌手的创作空间更是决定这个歌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说实话,现在乐坛一片混乱,歌手曾出不穷,可是真正能有发展被大众所接受的却寥寥无几。说白了,现在的乐坛,偶像胜过实力。也许有很多人都在担心现在的乐坛后继无人,有才华的歌手根本就没几个。可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唱片公司更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本身的问题。其实好的歌手好的创作人还是有的,而很多唱片公司所追求的一味的迎合大众的理念才是埋没了这些人才的罪魁祸首。

  网友二:

  陈楚生的音乐实力和天分已经在快男里展现的差不多了,而现在能左右陈楚生成功与否的其实更多的是签下他的唱片公司。不管他以前写过什么样的歌儿,以前喜欢模仿谁,喜欢的歌手又是谁,对于陈楚生来说,现在的他才开始接触真正的乐坛。就像他现在的歌唱实力一样,他的创作天分也是需要在大公司在整个乐坛这个大环境里慢慢历练的。

  本来就担心签了陈楚生的唱片公司为了迎合流行而改变了那个大众投票选出来的陈楚生。可是自从巡演不让他用吉他这个消息出来之后,突然觉得心里一凉,觉得最害怕的事儿没准还就真变成现实了。

  网友三:

  陈楚生的胜利证明了什么,证明了在现在这个充斥这R&B的时代,大众真正喜欢的还是那些最纯最原始的音乐。陈楚生之所以能打动不同年龄段的人,就是因为他的声音和他自己对音乐的理念其实是人们等了太久的。如果说r&b才是主打,那为什么得冠军的那个不是苏醒?

  从唱片公司的角度讲,稍微有点儿脑子的老板都不应该为了迎合潮流而去改变陈楚生。唱片市场不是光靠改变歌手就能赢得听众的。真正成功的老板应该可以创造出一个真正可以改变潮流的歌手。文/赵永涛 于玲玲 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