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义勇:音乐人生的青春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4:46  中国音乐报

  认识孙义勇是在十年以前,当时他还是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一个在校生,同时兼任中国唱片总公司领先音乐工作室的企划宣传,成天为黄鹤翔、凯璐、凯玥等中唱歌手的宣传工作东奔西忙乐此不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十年以后,孙义勇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为中国歌坛的音乐人、词作家、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被载人《中国当代歌词史》、《中国音乐家辞典》,当选为北京十佳进京创业青年(是音乐界唯一入选者),担任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总选评委、《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审团评委、中国唱片金碟奖评委。其作品荣获了中国原创歌曲政府奖十大金曲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青年歌词邀请赛第一名、“CCTV军旅歌曲音乐电视大赛”金奖等多项全国大奖。他的代表作品由高明骏、单待演唱的《非常战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作为现代文物收藏。由韦唯演唱的《让世界是个和平村》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由费翔演唱的《分手在缘尽的时候》、白雪演唱的《离开你并非我愿意》、苏红演唱的《老朋友》、韩磊、任真?查汗演唱的《为内蒙古喝彩》、杨迎演唱的《爱世界》、凯璐和凯玥演唱的《过年的日子》等歌曲已成为中国原创经典,颇有影响。除了忙于创作,孙义勇还先后担任过祖海、谭晶、谢雨欣、郭蓉、沙宝亮等著名歌手的经理人,为他们今日的走红打下了坚实基础,孙义勇也因此被誉为“全能词人”,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看着他这十年的取得的成就,作为老朋友,我为义勇感到由衷地高兴;作为见证者,我对他多年的付出多了一份敬意。

  1994年秋天,孙义勇离开了家乡的亲朋好友来北京发展,进修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文学专业,师从音乐文学理论家孙允文老师。在孙老师严厉要求下,孙义勇进步显著。但是,初来北京背井离乡,生存的艰苦考验着他,没有退路的义勇租住了北四环外一个没有取暖设备的板房子渡过了他最艰难也最难忘的时光。异乡的寒冬和人情的冷暖让他成熟了很多。1995年的春天,义勇苦尽甘来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成为孙红雷、夏雨的同届同学,又被中唱著名制作人侯钧看中,成为中唱领先工作室的第一任企宣。在中戏求学的同时也正式进入了唱片界,开辟了创作以外的另一方天地,使他做经理人的潜能得到了开掘。那一年孙义勇在中国歌坛崭露头角,《与你共舞》被选入陈琳第二张专辑,《过年的日子》等四首作品被选入凯璐、凯玥首张专辑, 《离开你并非我愿意》被选为白雪同名专辑并成为主打歌,第一本歌词集《我在他乡》被收入“中国歌海词丛”。义勇和《梦里水乡》、《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曲作者——著名音乐人周迪合作的《只愿你常好》被选入中央电视台当时很有影响的《东方时空》“九五新歌”,这首在央视多次播出的音乐电视,让他深受鼓舞。虽然这些成绩对今天的义勇来说不足为奇,但对当年起步的他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精神动力,让他下决心要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奋斗一生!

  十多年来,孙义勇先后出任了北京天下文宝文化传播公司音乐中心主任、北京英事达文化传播公司企宣经理兼艺人经理、北京飞图娱乐有限公司企宣经理、北京华尔森文化传播公司企宣经理兼艺人经理、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公司艺人经理、北京今世青辰文化传播公司音乐总监、中华全总文工团创作员。现实中遭遇变故和挫折,使义勇信念更加坚定,逐渐成熟,勇往直前!

  近年来,孙义勇还一直致力于公益歌曲的创作和传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个中国音乐人的使命感,用他无限的爱心和真情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具有影响力的公益佳作。1999年正逢建国50周年,那年春天,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引起了所有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的公愤,孙义勇身为一个热血音乐人以一首《让世界是个和平村》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这首歌在《北京青年报》刊发后又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全球报道播出,引起了各界很大的反响,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2003年一场非典的灾难突然而至,莫名的恐惧威胁着人们,很多人离开了北京回老家避难,面对灾情义勇决定留下来和他的第二故乡北京共同面对这场劫难,他要用自己的专长和精神武器给抗非一线的医护人员以鼓舞。那段日子,他被抗非英雄们所感动,创作了《非常战士》、《温暖人间》、《天使的微笑》、《希望在不远处》、《平安中国》。女歌手单待对《非常战士》情有独钟,他们邀请了台湾歌手高明骏和作曲家思君加盟《非常战士》的原创阵容,义勇和合作伙伴们在非常时期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海峡两岸第一首抗非典歌曲,经新华社报道引起了海内外极大的关注。他们深入疫区为一线的医护人员赠送了赶制出来的《非常战士》,并去小汤山慰问演出深受欢迎,极大的鼓舞了抗非英雄们的士气。《非常战士》被定为北京文联“手挽手肩并肩抗非典活动”主题歌,荣获了中国人口文化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作为现代文物永久收藏,这让义勇和合作者深感无私付出后意外收获的那一份欣慰。2005年初,印度洋海啸震惊中外,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了“爱无边界”中国媒体博爱活动,义勇当时正好意外受伤肋骨骨裂,但他义不容辞带伤接受了创作主题歌《爱无边界》的重任。他忍着伤痛和作曲吴桐、编曲文子在录音棚里为几十名著名歌手和主持人教唱、监唱,这首群星演唱也凝聚着义勇一份爱心的《爱无边界》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召唤着更多有爱心的人来赈灾捐款,一首公益歌曲能产生这样大的影响和力量,更坚定了义勇继续创作公益歌曲的信念。如今他又投入到奥运歌曲的创作热潮中,用平凡真切的心声为2008

北京奥运会尽一份力量,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是他最大的心愿。

  从一个音乐爱好者成为一个名扬歌坛的词作家、客座教授、著名音乐人;从最初的追星族成为今日的造星高手;从当年的北漂一族成为落户北京的十佳青年,孙义勇与时俱进,超越梦想,谱写了他音乐人生无悔的青春传奇!

  文/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