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师:音乐课堂上的导演与主演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5:14  中国音乐报

  优秀的音乐教师,要比一所歌剧院的指挥宝贵和重要得多。一位蹩脚的指挥,不过是一两次的失败,而一位鳖脚的音乐教师如果连续失败二十年,那么会至少扼杀二十几批儿童的音乐天赋……”匈牙利著名的音乐教育家、教育实践家柯达伊如此这般地评价音乐教师工作的神圣与可贵性!

  有人说:“做一位好的,称职的音乐教师,确实比做一个演员要困难得多!”这话在当前实施新的课改与用科学发展观管理教学的形势下,一点儿也不假。从文工团转业做音乐教师的朋友更是对此格言深有体会:他们深切地感到不是每一位演员都能够教好音乐课的。演员可以凭借着多年练就的某项专业基本功,或者兼有能唱,能奏,能表演等等能力,但是却不一定能较好地上好一堂音乐课!

  因为演员在台上激情满怀地一场演唱或演奏,顶多是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即可下场休息,而音乐教师则要在45分钟里,时时处处起着“主演”和“导演”的作用,并时刻要观察你的教学对象的现场反应,随时修改你的教学语言,形态和客观效果!如若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松懈或误导,都将会影响孩子们对音乐知识和技能的感受和运用。

  音乐课堂不仅要求教师能够正确圆满地在课堂上:讲、唱、奏、演、写……而且还要时时处处注意和学生们的交流与协调。倘若一堂课里只是教师的范唱与范奏,即使他(她)们的专业水平很高,也只能是把学生摆在一个被动的听众地位,充其量也不过是一场免费的“义务演出”。在“双基知识”(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和引导上应该调动师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不能够只有教师的主动,而缺乏和把学生置于被动地位!

  在音乐教学改革中应该是“教师充分发挥主演更要兼作导演的功能”,“学生应该做观众又兼做演员的脚色”。这样才能够充份发挥学生的先天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才可以称之为“教学相长”。当然,教师的精讲与较为典范的唱、奏和表演,可以大大地、强烈的引导学生从中得到融会贯通、心领神会、模仿诱导的。一位优秀的音乐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在举止、言谈、手势、眼神乃至整个体态[抬手与投足]等方面赋予动态表情和随时随地的变化,才能寓知识和技能于形象趣味之中,使得学生们在课堂里得到气氛美,身心愉悦的感染中自觉地“出神入化”地获得知识与技能!

  音乐课堂应该有着活泼愉悦的气氛,但是要做到“活而不乱, 动而有序”,不可以布置的花里胡哨。音乐课不同于数理化和文史地课那样具有较多的理性与逻辑思维,音乐课应该是形象思维占较大的优势,它需要具有活动性的开放性客观的形象思维。这也是当前“活学活用右脑”借以纠正以往过多地开发“左脑理性思维”弊端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因为“右脑智能”要比“左脑智能”高出百万倍以上,音乐则是开发右脑最为简便和理想的手段和步骤!

  要纠正以往那种只是学生面对讲台,正襟危坐,专心注目倾听老师侃侃而谈和得意地欣赏老师的唱奏的被动局面,那样是远远不够的。那种刻板、拘谨、被动的传统的,封闭式的教学手段只能会使学生消极被动。如在视唱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边唱歌谱,边挥动手臂划出简易的拍子,从而达到学生内心自发的节奏感,切不可让学生有跺脚,拍桌子的坏习惯,可以让学生用脚指头在鞋子里面不发出声音的轻轻点击拍子。最后形成自发的“内心节拍感”。还可以运用国外先进的柯达伊形体手式教学法,在教学中运用游戏的形式将课堂气氛激发起来。

  音乐课堂可以面对面的坐,做律动练习时可以相互拍手、拍肩、必要时可以让学生围成一个圆圈,教师在一旁示范、指点(做导演)也可以让学生中的优秀者出来做“小先生”进行演示,使得师生均有施展才能,发挥素质专长的广阔天地,借以形成积极地“教学相长”、“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在当今青少年处于多项思维“锐意开拓创新”的时代,作为一名教师只是“诲人不倦、 教人不厌”已经是远远不够的了,必需是“启发有方、诱导得法”借以千方百计地造就和培育一代开拓创新性人才,才是当今教师的第一大任! 文/齐从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