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提琴家黄蒙拉携手德艺术家 奏响《大地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4:04  新闻午报
小提琴家黄蒙拉携手德艺术家奏响《大地之歌》

小提琴家黄蒙拉

  时间:10月23日19:30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指挥:乔纳森-诺特

  独奏:黄蒙拉

  演唱:斯图亚特-斯凯尔通、莉奥芭-布劳恩

  票价:100、200、400、600、800、1200、1600元

  曲目:贝多芬(听歌)《向大厦献礼》序曲、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马勒《大地之歌》

  10月23日,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将携手小提琴家黄蒙拉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一台“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分别演奏贝多芬的《向大厦献礼》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马勒的《大地之歌》。

  看点

  乐曲创作于马勒遭不幸后《大地之歌》是100年前马勒创作的声乐交响曲,那时命运之神接连给这位作曲家5次重击:长女夭亡;婚姻破裂;被迫辞去维也纳皇家歌剧院长之职;得了严重的心脏病;反犹风波对他的冲击等。

  马勒在读了德国作家汉斯?贝特格翻译的唐诗《中国之笛》后,诗中具有东方意象的描写——恬静的园林、凉亭、小池、猛虎弓背式的小桥,使他仿佛置身于东方的极乐世界,陶醉于对中国美好的幻象。

  歌词取材于中国唐诗《大地之歌》的歌词取材于中国的唐诗,全曲分为六个乐章,其中包括李白、王维、孟浩然的诗作,分别是“尘世忧愁的饮酒歌”、“寒秋孤影”、“青春”、“美人”、“春天的醉汉”以及“告别”。这部作品是最能反映马勒对音乐真谛的认识的作品,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音乐。

  1998年5月,一支由德国艺术家组成的交响乐团来北京演奏,也带着这首马勒的《大地之歌》。在节目单上特别说明,第一乐章是《愁世的饮酒歌》,学者一致认为是源于李白的《悲歌行》;第四乐章《美女》出自李白的《采莲曲》;第五乐章《春天的醉汉》源于李白的《春日醉起言志》;第六乐章《永别》源于孟浩然的《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和王维的《送别》。次年,专家将未破译的两个乐章歌词交到诗词界学者手中。2000年12月,音乐界和诗词界数十位专家学者确认《大地之歌》的第二乐章为唐朝诗人钱起的《效古秋夜长》,而第三乐章署名为李太白的《青春》,有人认为源于《宴陶家亭子》,有人认为源于《夏日陪司马武公与群贤宴姑孰亭序》,还有人认为源于《清平调三章》题注,更有甚者认为《青春》完全是译诗者兴致所至的仿作。□王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