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名震天下钢琴音乐会将奏响 抵深会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6:37  深圳商报

  “招商银行·深圳音乐厅开幕季”的首场演出——“名震天下”郎朗(blog)钢琴音乐会今晚将隆重开场,著名钢琴家郎朗将与深圳交响乐团携手献演。他的曼妙琴声回荡在具有顶级听觉效果的音乐厅内,将令乐迷一饱耳福。昨天下午,刚刚飞抵深圳的郎朗在音乐厅试音之后与媒体见面。这位年轻的钢琴骄子表示,希望今晚能够与深交一起创造一个美丽的夜晚,这也是他自己赠送给深圳观众的一份真挚礼物。

  “深圳音乐厅是世界一流音乐厅”

  作为第一位与柏林、维也纳等世界五大乐团长期合作,并在全世界所有著名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演奏家,郎朗的音乐才华以及热情奔放的性情相得益彰,这也使他成为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年轻人心中的偶像。昨天与父亲郎国任一同出现在深圳媒体记者面前的郎朗显得神采奕奕(听歌),黑色的西装、粉色的领带和阳光的笑容依然透露出青春的活力,也让此前他因为演出过于频密而生病的传言不攻自破。

  刚刚抵达深圳就到深圳音乐厅进行了试音的郎朗欣喜地告诉记者,深圳音乐厅是世界一流的音乐厅,每一个方面都令自己满意,深圳人也将为之骄傲。在全世界所有著名音乐厅都登台演奏过的郎朗表示,深圳音乐厅有着非常好的空间感,可以制造出宽广的音频,让自己感觉非常舒服,他相(听歌)自己在这里演出的感觉一定会像“在天空里飞翔”。作为深圳人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此前他多次在深圳体育馆、深圳会堂等地举行音乐会。这次可以在音响效果如此出色的音乐厅里为深圳观众演出,郎朗感到非常兴奋,他表示:“作为深圳音乐厅首位演出者是自己的荣幸,而这样重要的演出对自己也将是一个提升”。

  希望观众喜欢他的“礼物”

  熟悉郎朗的乐迷都知道,他的音乐会通常只会演奏一首协奏曲,而这次他与深圳交响乐团将会带来《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两首协奏曲。昨日他表示:这两首作品是自己精心挑选的,前者是轻浪漫派,后者是重浪漫派,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乐曲。他希望深圳的观众能喜欢这两件“礼物”。

  日前,由于要向北京国际音乐节10周年献礼,郎朗计划弹奏十首钢琴协奏曲作为礼物,再加上密集的各种类型演出,于是有消息称,郎朗的身体已经“透支”。对此,郎朗说:“虽然十首协奏曲都快把我的脑袋弹爆了,但演奏对我来说就像是通气,音乐是最好的药。”谈及近况时,他说现在自己除了演出外比较重视的是慈善,所以每年会做20场慈善音乐会,并把收入都捐出来。除了慈善外,他还关注环保问题,并希望能够做些对环保有帮助的事情。

  中国将成古典音乐第一市场

  郎朗曾被美国《人物》杂志评选为“20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之一,被视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昨日来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不少学琴的孩子和家长。在回答一位深圳琴童提问的“我怎么才会成为你”时,郎朗笑着回复了三条锦囊妙计:增加曲目量、每天弹琴4小时、多了解音乐历史。他同时也强调说,无论如何,一定要热爱音乐,要培养对音乐深刻的感悟、敏锐的知觉和丰富的情感。

  郎朗认为,古典音乐的困难在于它不是今天的作品,所以演绎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所以一定要多了解历史,才能够找到音乐的灵感。他笑言:“当你对历史非常熟悉以后,贝多芬(听歌)在你眼中也不再是一个历史人物,而会像是你的邻居一样亲切”。他说:“以前我对中国历史感兴趣,但是去西方弹琴之后,因为要弹西方古典音乐,所以我也要看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以及海明威等人的作品,他们都是典型的富有民族风味的作家。”郎朗表示,听说全中国已经有3600万琴童,深圳的琴童也越来越多。在西方古典音乐走下坡路的时候,能够有这么多的中国小朋友开始培养对古典音乐的深厚兴趣,中国将成为古典音乐的第一市场。

  用音乐语言传播中国文化

  郎朗近年来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如今的演出计划已排到2010年。他说:“现在还年轻,也喜欢努力工作”。从明年5月起,他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在世界15个夏季奥运主办城市做巡回演出,其中包括墨西哥城、雅典、伦敦、巴黎、柏林、东京等城市。他开心地说,能为2008

北京奥运巡演,是他的荣幸和骄傲,因为“中国人办奥运,百年一遇,轮到我们来办奥运会太不容易了”。

  作为音乐家,郎朗认为:“我将通过在世界奥运城市巡演的机会,用音乐的语言传播中国文化,推介中国奥运,这种人文交流来得自然,也很有意义。”

  他同时表示,中国音乐移植到钢琴中需要时间和尝试,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他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中继续努力,他相信中国音乐有希望在21世纪成为世界的主流音乐。本报记者何文琦/文韩墨/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