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麦当娜与华纳说拜拜 预示传统唱片业正式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9:25  新浪娱乐
麦当娜与华纳说拜拜预示传统唱片业正式死亡

麦当娜(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美国流行天后麦当娜(听歌)准备离开合作了25年的华纳唱片公司,然后同演唱会促销公司Live Nation签署一个总额高达1.2亿美元(6000万英镑)的合同。许多人把这件事视为二十世纪唱片业正式死亡的重要标志。

  麦当娜今年49岁,以“世界最成功的女音乐人”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她再为自己的老东家——华纳唱片公司制作最后一张专辑,就将远走高飞。按照1982年的合同,麦当娜能从她的每首歌中赚5000美元。推出下一张专辑后,这位在撒切尔-里根时代自称“拜金女郎”的女歌手有望同Live Nation公司签署一个为期10年的新合同。

  麦当娜是当今世界绝对的大姐大,以百无禁忌著称,她曾在一次演唱会上把自己绑在十字架上登场,让罗马教廷火冒三丈,但她仍然特立独行。尽管Live Nation是世界上最大的演唱会促销公司,却在2005年和2006年亏损失1.61亿美元,好不容易才在今年最近这个季度中赢得1000万美元。

  在以往的演唱会上,麦当娜总能得到庞大歌迷的积极支持。但她的唱片销售成绩正在下滑。这个可能签署的合同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同时又是最近Live Nation计划撇开传统的唱片公司独自行动而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直到最近,一位歌手或一支乐队一般同时签署两份合同:与一家唱片公司签一份,和一家巡回演出公司签一份。但麦当娜将打破这一惯例,一心一意地与新东家合作。

  尽管CD销售持续下滑,但在线音乐销售规模依然保持微小的上升势头,歌手们都把眼光放在正在成长的现场音乐市场、代言合同和广告合同上,所以,可以预料,麦当娜同Live Nation的合同将包括这些部分,她的新东家将有权出售她的3张专辑,负责推销她的巡回演出,出售她代言的商品以及授权使用她的名字。她得到的回报是巨额资金和公司股份。

  《华尔街日报》于11日报道了这份合同的详细情况:麦当娜将得到1750万美元的预付款、3张唱片的预付款,大约介于5000万到6000万美元之间,加上5000万美元的演唱会推销版税所得的现金和分成。同时,如果麦当娜巡回演出,她将得到总收入的90%。

  另外,她和Live Nation会平分产品代言等授权投资所得的收入。麦当娜将要签署的这份合同同英国著名摇滚乐队“电台司令(听歌)”(Radiohead(听歌))最近的举动形成鲜明对比。该乐队最近在它自己的网站上发行了新唱片《彩虹里》(In Rainbows),有意避开合作伙伴。电台司令乐队允许歌迷自行决定支付这张唱片的费用。

  有人认为,华纳音乐公司为了反制Live Nation与麦当娜签约,一直想加盟美国票务公司IAC(InterActiveCorp)旗下的票务运营机构Ticketmaster,但是最终没有拿出同Live Nation公司分庭抗争的合同来。音乐界主管们11日表示,这个合同可能让Live Nation面临巨大风险,因为它必须卖出4500万张唱片才能从投资中获利。至于Live Nation在发行网络受到制约——没有得到传统唱片公司帮助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现在还不清楚。

  麦当娜是

意大利裔美国人,出生在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个天主教家庭,现在和身为电影导演的丈夫盖伊·里奇住在伦敦和威尔特郡。人们对她最近推出的唱片的评价各不相同,有的称赞有加,有的不屑一提。与此同时,麦当娜对神秘的犹太教派——卡巴拉教(Kabbalah)表现出浓厚兴趣,收养非洲国家马拉维的一个孩子,这些动作都引起很大争议。(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