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玮柏:不突破等于没进步 发泄压力靠枕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1:54  京华时报
潘玮柏:不突破等于没进步发泄压力靠枕头(图)

潘玮柏

  从2002年的《壁虎(听歌)漫步》到新近推出的《玩酷》,非科班出身的潘玮柏(听歌,blog)用5年的时间,成功地从一个主持人蜕变(blog)为唱作型歌手。对于专辑同名主打歌的概念,潘玮柏强调“玩酷不是耍酷,是一种认真做事情的态度”。新专辑里少了许多自己所擅长的R&B和嘻哈,融入了更多没有尝试过的新曲风,潘玮柏说:“不突破就等于没进步,我喜欢一直超越自己的感觉。”

  不突破等于没进步

  在新专辑里,潘玮柏参与了《玩酷》《白日梦》和《无法抗拒》等6首歌曲的创作。与此同时,他和舞群几乎每天都要练上七八个小时,编排出高难度的“玩酷重击舞”。潘玮柏表示:“适当的挑战才能进步。当偶像歌手也好,当创作歌手也好,每天我都是很认真地去做。”功夫不负有心人,专辑推出后便迅速在台湾的G-MUSIC风云榜和五大排行榜拿下销售排行榜双榜冠军。潘玮柏喜气洋洋地表示:“终于和天王天后平起平坐了。”其实从尝试用中文写词,到慢慢练习写歌,再到参与整张专辑的制作,潘玮柏一点点积累成绩,“我出道的时候是做主持人,大家都以为我唱歌只是玩玩而已。其实我入行就是想出专辑,走到现在凭借的就是一股热爱音乐的感觉。每张专辑都想有突破,不是想证明什么,我就是喜欢超越自己的感觉。”

  晚上写歌才有灵感

  潘玮柏自卖自夸地表示专辑里的歌曲不会有任何一首是让人跳过去不想听的,这其中当然包括自己打造的心血之作。“当初创作了很多歌曲,在做专辑时会考虑哪首适合,不适合的就去掉,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歌曲。”潘玮柏说自己写歌很随性,不会为自己设下条条框框,唯一的癖好就是晚上写歌。“我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写歌,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坐到电视机前,随便选台找灵感。或者在家里四处晃悠。当然,手机必须关掉,拒绝外界打扰。”看到记者面露疑惑,潘玮柏继续说道:“真的。比如《无法抗拒》这首,刚开始写不出来,我就呆呆地看着书柜,结果看到了《24个比利》《开膛手杰克》这些探案小说,于是就想到以一个跟踪者的口吻描述对一见钟情的女生的爱慕。”说完,潘玮柏还得意地哼起了其中的一小段Rap。

  走红不忘原始个性

  在新歌《白日梦》里面,潘玮柏表达了自己对名利的看法。“这首歌是我看到媒体对富豪们的报道写了第一段,然后没有灵感了。隔了4个月,我根据选秀歌手的经历创作了第二段。这首歌就是要告诉大家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来实现梦想。”

  对于陆续挤入乐坛打拼的选秀歌手,曾经是靠参加唱片公司选秀比赛出身的潘玮柏忠告说:“一定要保持对音乐的原始个性,不要因为暴红就迷失自己,要有自己的方向。现在很多选秀节目结束之后,选手就纷纷销声匿迹了,要引导他们及时调整好心态。”潘玮柏庆幸地说:“可能是因为个性的原因,我在娱乐圈里打拼了这么多年,还算蛮开心的。

  本报记者 朱雅清

  -幕后花絮

  发泄压力靠捶枕头

  外表乐天的潘玮柏其实内心也有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失恋的时候。遇到烦恼和压力,他发泄的方式是憋在家里摔东西或是捶枕头。“不敢在外面摔,怕被别人说耍大牌。而且用钱买的东西,我是不会舍得砸坏它的,所以一般就是捶枕头。”当被要求回忆事业的低谷期时,潘玮柏皱着眉头,沉思了几秒之后缓缓说道:“出道是为了唱歌,但是别人都让我不要去想,安排我去拍戏。那段时间很痛苦,有一阵子非常厌倦,甚至想放弃。还好,我坚持下来了。”说到坚持,潘玮柏的毅力的确不容小觑。光是从其为了新造型而在短时间内狂减13公斤就可见一斑。“我现在晚6点半以后就不吃东西,以前根本就是一只熊的生活,太能吃了。”潘玮柏表示虽然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仍然会把工作重心放在音乐上。“一直都有剧本找我,不过我还是愿意在音乐上花更多的时间。真的要拍戏的话,希望能有机会和张艺谋或者李安导演合作,目前看来太遥不可及啦。”

  本报记者 朱雅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