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Radiohead第7张专辑《In Rainbows》全面导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52  新浪娱乐
Radiohead第7张专辑《InRainbows》全面导读

Radiohead In Rainbows

Radiohead第7张专辑《InRainbows》全面导读

Colin Greenwood的“黑名单”

Radiohead第7张专辑《InRainbows》全面导读

Thom Yorke

  据Gigwise.com report数据显示,截止至Radiohead(听歌)新专辑《In Rainbows》网络发行当日(10月10日),总计点击下载120万次。不管这个数字是否掺水,我想它都足以说明问题了。2007年的音乐圈恐怕不会再有比“Radiohead发行第7张专辑”更头条的新闻了吧。与其说这是一张新专辑,还不如说它是一张乐队/乐队的部分成员多年来在大小演出中积累的成果展示——没错,可以说,Radiohead的第7张专辑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演出来的。和它的发行方式相比,这其实并不算多新鲜。反正这张专辑在从无到有的每个过程都贯穿着“与众不同”的指导思想。下面你将要看到的是一份这张专辑的导读,它简单记录了《In Rainbows》中每支单曲的出处,一些你有必要知道的信息。

  01.“15 Step”

  2006年3月8日,Radiohead的乐队官方网站Dead Air Space刊登出了这样一张照片:乐队贝斯手Colin Greenwood正在起草一份标题为“Tour”的曲目名单,出现在上面的都是乐队未曾发表的单曲。据估计,榜上有名的这16首歌是乐队为即将到来的欧洲以及美国巡演而要排练的曲目。这其中便有“15 Steps”,也就是这张名单和新专辑《In Rinbows》重合上的八首歌之一(另外七首分别是“Bodysnatchers”、“Nude”、“Arpeggi”、“Reckoner”、“House of Cards”、“Videotape”和“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在这之后不到两个月,“15 Steps”作为Radiohead 2006年巡演最后一站哥本哈根的开场曲首次公开亮相。选择在2006年全部28场巡演的最后一站首演这支单曲,这无疑是乐队的一个小设计。“15 Steps”是Radiohead到目前为止走向更性感路线的单曲之一,它也是乐队第一次尝试的最疑似R&B风格的一首歌。

  关键歌词:“How come I end up where I started/ How come I end up where I belong”

  02.“Bodysnatchers”

  这是曾在Thom Yorke的个人现场以及他与Jonny Greenwood合作现场中有过首次暴光的众多单曲中的一首。这支单曲是Thom Yorke与Jonny Greenwood在2006年5月The Big Ask Live首演的,而乐队则在2006年巡演的第一个晚上便将该单曲搬上了舞台。

  那时侯,对于Radiohead的关注者来说这首歌就已经不再陌生了,因为它不但出现在了Colin Greenwood的名单中,更多次在Dead Air Space上被提到。乐队吉他手Ed O’Brien早在2005年10月时就曾声称“这首歌基本已经差不多了”;而五个月之后,Jonny再次汇报了进度:“我们已经完成了‘Bodysnatchers’,到目前感觉还不错,至少又让我的吉他派上用场了。”

  关键歌词:“Has the light gone out for you?/ Cause the light’s gone out for me.”

  03.“Nude”

  这首歌是这些新歌里最老的一首,它的成型大概要追溯到90年代末期。它的首次亮相是以不插电的形式出现在Thom Yorke的一次日本演出中,后来便被扩充成full-band版本。

  在当时的演出中,Yorke介绍它说“这是一首还没有名字的新歌”,从那时起,它就先后有了四个名字:“Failure to Receive Repayment Will Put Your House at Risk”、“Bog Ideas”、“(Don’t Get Any)Big Ideas”、以及现在这个并不怎么样的“Nude”。远离城市生活的百无聊赖,尚未完成的那些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演出,这首气若游丝的歌就像是一场优雅而忧伤的自嘲,带着些许Kinks和Blur的口吻,或者说是“No Surprise”的一个翻版。

  “But dreams have a knack of just not coming true,”The Smith曾经这样唱道;“Don’t get any big ideas/ They’re not gonna happen,”Radiohead在这首歌里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但这话明显说的太晚了。他们的主唱这些年似乎被什么困住了,自欺欺人的怀揣着所谓的希望已经有太长时间了。今天的Radiohead早就不是以前的他们了。

  Radiohead的歌迷听了这收歌大概也会有同样的感觉。他们从《Kid A》时就准备好了,等待着曾经发生在《OK Computer》时的奇迹再次降临,而他们在过去十年中等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支离破碎的乐队阵容,直到在2005年的某次演出中得到确切消息:“Nude”是乐队正在筹备当中的第7张正式专辑中最先确定的一首歌。

  关键歌词:“Now that you’ve found it, it’s gone/ Now that you feel it, you don’t”

  04.“Weird Fishes/ Arpeggi”

  这首歌也有年头了。它的出现是继Radiohead在2003年推出《Hail to The Thief》之后开始筹备一些新材料的最早信号,当时首先出现在了YouTube上——可以说,这个视频网站详尽的记录了我们喜欢的乐队所走过的每一步。

  这首歌是由Yorke和Jonny Greenwood在2005年的伦敦Ether Festival上首演的,被安排在Jonny Greenwood自己的两支纯器乐作品中间出现。当时有评论这样记述他们的演出:“Greenwood负责演奏Ondes-Martenot(注:电音琴,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子乐器之一,最早出现在1928年,原理是电波发音,单音乐器,运用手指与电波产生不同的音高和音色,弹奏时用套上指环的右手在键盘上滑动,左手推动控制音量和音色的按钮。世界上精通此乐器的人不超过100个,Greenwood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电音键盘发出了悲凉音调介于电钢琴的嗡响和管风琴的高音共鸣之间,它和Yorke那颤栗的嗓音以及同样令人颤栗的歌词简直就是绝配!”

  “Arpeggi”曾出现在乐队2006巡演四分之三的场次中,成为了乐队在巡演中演的最频繁的一首歌。

  关键歌词:“Your eyes/ They turn me/ Why should I stay here?”

  05.“All I Need”

  2006年6月,制作人Nigel Godrich在Dead Air Space发布了一系列完成混音的新歌片段,包括“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Weird Fishes/ Arpeggi”,还有可能以专辑附加曲目出现的“Down Is the New Up”、“Bangers and Mash”以及“All I Need”。这首歌于2006年6月末在芝加哥首演,它也是唯一一首出现在巡演中却未被列入Colin Greenwood那张名单的歌。

  关键歌词:“I’m the next act/ Waiting in the wings.”

  06.“Faust ARP”

  一直就没人知道有关这首歌的任何情况,有人说它应该为下一首《Amnesiac》中的“Hunting Bears”或者是《Kid A》中的“Treefingers”那样的器乐作品。歌名中的“ARP”全称是“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通过因特网地址确定以太网地址”的意思。至于前半部分,或许指的是那支著名的Kraut-rock乐队Faust?谁知道呢。

  07.“Reckoner”

  这首歌乐队只在现场演出过一次,在2001年的Gorge Ampitheatere——当然,在YouTube上还是可以找到的。这首歌五年前的歌名是“Feeling Pulled Apart By Horses”,当时那版有着明朗的吉他主线,充满侵略性,是乐队在《OK Computer》之后做出的最有“Electioneering”感觉的一支单曲。如今它正式出现在了新专辑里,没人知道那种感觉为什么再度消失了。

  关键歌词:“Insects bites/ Machine-gun-cameras/ You’re not asleep/ You’re not dreaming.”

  08.“House of Cards”

  2005年夏天,Yorke在Trade Justice Rally上演过原声solo版本的“Reckoner”,还演了另外四首未发表的作品:“Nude”、“Arpeggi”、“Last Flowers(Til Hospital)”(现在改名为“Up on the Ladder”,将出现在《In Rainbows》的附加曲目中),以及这首“House of Cards”。那次在伦敦Methodist Central Hall的演出是这支单曲的首次暴光。在之后一年的巡演中,乐队在四分之三的场次上演了这首歌。

  和Radiohead以往的作品感觉明显不同,这是一首很直接的“情歌”,甜美、充满了柔情蜜意。这样的非典型性Radiohead气质也许会让乐队的歌迷一时无法接受,但它的魅力在现场演绎中却是无人能抗拒的。

  关键歌词:“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I just want to be your love.”

  09.“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这首歌最开始的名字是“Open Pick”,现在改成了里面的一句歌词“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紧凑的节奏,不安的气氛,Yorke含混不清叽里咕噜的唱词,这注定将成为Radiohead今后现场的HIGH曲。然而,它却是在乐队去年巡演中出现频率最低的一首歌。

  关键歌词:“As the magic disappears/ No longer wound up like a spring/ Before you've had too much/ Come back and focus again.”

  10.“Videotape”

  沿袭《Kid A》中“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模式的又一次失魂落魄,这支单曲最早出现在Nigel Godrich的在线节目From the Basement中(详见YouTube)。

  即使现在已经被扩充成了full-band编制演绎,这首歌的现场仍旧是由钢琴做主线的,听起来孤独悲戚,十分有“感觉”,这使得歌迷对这首歌的态度两极分化很严重。2006年秋天,Yorke将这首歌的歌词发到了Dead Air Space上,以他惯用的完全不顾拼写和语法的语言:“when im at the pearly gates thisll be on my videotape when Mephistopholis is just beneath and he's reaching up to grab me this is one for the good days and i have it all here in red blue green you are my center when i spin away out of control on videotape.”

  Mephistopholis应该是Mephistopheles,浮士德传说中的魔鬼精灵。如此晦涩的名字还在Sting的歌词里出现过。“I will turn your flesh to alabaster”,这句听起来是不是也有那么点Thom Yorke的意思呢?

  关键歌词:“This is my way of saying goodbye/ Because I can't do it face to face/ I'm talking to you after it's too late” (尖儿/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