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代词作大师陈蝶衣去世 小儿子回忆其生前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55  上海青年报
一代词作大师陈蝶衣去世小儿子回忆其生前点滴

陈蝶衣近影(资料图片)

  【代表作品】

  人面桃花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是对人常带三分笑桃花也盈盈含笑(听歌)舞春风烽火忽然连天起无端惊破鸳鸯梦一霎时流亡载道庐舍空不见了卖酒人家旧芳容一处一处问行踪指望着劫后重相逢谁知道人面飘泊何处去只有那桃花依旧笑春风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凤凰(blog)于飞》、《情人的眼泪》、《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曾创作过3000多首歌词作品和多部剧本的一代词作家、电影剧作家陈蝶衣先生于前天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9岁。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陈先生在香港的家,小儿子kevin回忆说,在自己的印象中,父亲每天都在写东西,几乎没有停过,有时候半夜都会起来创作!

  kevin告诉记者,父亲生前身体一直很好,几乎没看过什么病。“他的年纪太大了,将近100岁,身体机能都衰退了。”近两个星期以来,父亲陈蝶衣吃的东西很少。由于天气原因,陈蝶衣开始称身体不适,但医生也没有检查出有什么严重疾病。直到前日凌晨,父亲开始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等症状,家人便将陈蝶衣送进了附近医院救治。陈蝶衣的状况很快稳定了下来,直至前日下午三点,陈蝶衣却在睡眠中停止了心跳。

  “他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回忆父亲身前的这段时光,kevin感慨万千,“他几乎没有停过,每天都在写东西。虽然年纪大了,比以前少写了,但有时候想到什么,晚上半夜也会起来继续写。”kevin不太清楚父亲都在写些什么,他说应该是些散文和歌曲创作。

  在儿子的眼中,陈蝶衣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对家人都很好,我们有时候也会跟他交流很多事情,但他好像老想着以前的东西。”原来,陈蝶衣会时常在家人面前聊起他那个年代的故事,“以前的东西一直在他脑子里,讲一些以前的经历给我们听。”自kevin记事起,父亲就从来没有打过自己,“他很慈祥,不但对家人,对朋友也都是如此。”

  在陈蝶衣的晚年,依然有很多人去拜访他。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家人往往会帮他推掉一些传媒的采访,但陈蝶衣还是会很热情地表示:“让他们来吧。”他很少会推掉别人,有人想邀歌,他也很少拒绝。

  陈蝶衣的突然离开,很多人都感觉意外。从前天到昨天,家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目前,家人也已通知亲戚、唱片公司、作曲作词家协会等方面。究竟后事将如何处理,家人都还在商量之中。据悉,医院的死亡报告将在3天内开出,届时家人将会正式对外发布讣告。陈蝶衣的长子、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目前也处于悲痛之中。身处上海的他表示,香港的家人让他放心,等医院报告出来,就会通知他前往香港,共同料理父亲后事。

  【链接】

  陈蝶衣早年辍学进《新闻报》,后逐渐升为编辑,开始了写作。虽然中学未毕业,但他却博览群书,练就一手好文章(听歌)。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蝶衣已享誉上海滩的文艺界。

  他创作过《香格里拉》、《凤凰于飞》、《南屏晚钟》、《情人的眼泪》等许多歌曲。周璇的歌很多是他作词。他还是电影剧作家,电影作品有《小凤仙》、《秋瑾》、《桃花江》等。

  【追忆父亲】

  陈燮阳:父亲耳朵不好,遗憾没多联络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陈蝶衣的长子、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目前也处于悲痛之中。据悉,前晚他正在上海大剧院听音乐会,突然接到香港地区家人的电话,才获悉父亲陈蝶衣已永远离开了他。由于忙碌的指挥工作,陈燮阳很少有机会去香港地区与父亲见面,今年6月的一次同台,居然成了父子俩的最后诀别。

  “当时看到他身体不是很好,也不太说话,走路也不太方便。”陈燮阳回忆说,今年6月,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群星(听歌)耀东方”晚会上,自己和父亲同台亮相,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由于自己住在上海,还要常年在世界各地演出,自己跟父亲见面的机会很少。令陈燮阳遗憾的是,由于父亲生前耳朵不好,所以电话联络也不太可能。这几乎成了陈指挥最大的遗憾。

  据记者了解,陈燮阳近日还有演出任务在身,所以没能在第一时间赶回香港地区。他表示,香港地区的家人跟他通了电话,让他放心。等医院的死亡报告出来,就会通知他前往香港地区,共同料理父亲后事。

  【追忆大师】

  费玉清(听歌):99岁生日一起度过,他无可取代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作为一代流行音乐大师,陈蝶衣创作的作品不计其数,费玉清、蔡琴(听歌)邓丽君(听歌)、周璇等无数天王天后均演绎过大师的作品。获悉大师去世的消息后,歌手们均万分悲痛。将大师作品《凤凰于飞》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费玉清更是表达了自己的惋惜,他坦言,大师的地位无可取代。

  据费玉清回忆,今年7月,自己有幸在舞台上与陈蝶衣大师同台。当时恰逢陈大师的99岁生日,费玉清曾现场演绎了《凤凰于飞》献给陈蝶衣。获悉陈蝶衣先生去世的消息后,费玉清惋惜表示:“一代大师的离开是乐坛的损失,他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小哥表示,自己演绎过很多的作品都是陈先生作的词。“那个年代很多的代表作都出自陈先生之手,可以说他引领了一个歌唱时代。他的创作随着环境和人世的变迁还能流传到现在,真的很伟大。”身为歌者,费玉清表示,自己一定会继续演唱大师的作品,将他精雕细琢的作品继续传承下去。

  解读蝶老

  词像诗,记录最精致的上海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词人陈蝶衣的突然离世,在音乐家陈钢那里是无法接受的,因为不久前见到蝶老接受访问时,他做着时髦动作说“你看我像一百岁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陈钢的父亲陈歌辛和陈蝶衣是老上海最著名的词曲搭档,两家可谓世交。陈钢眼里蝶老的词像诗,记录了老上海最精致浪漫的生活,因此得以传唱至今。

  《上海老歌》不“老”

  由于跟父亲交情的缘故,陈钢多次见到蝶老,每次他去香港,蝶老都会从郊外的住所一个人赶来叙旧,就是在90多岁的时候也如此。蝶老耳背,与人交流需要对方大声说话,所以蝶老不大说话,他喜欢看朋友们交谈甚欢的样子。陈钢眼里这位父亲的故交精瘦干练,到老还始终保持着一种独立生活的精神。

  每次见到蝶老,他的衣着都相当时髦,一副上海老克勒的样子,“蝶老对自己外表的注重,体现了他的不老的心态。”陈钢说。而蝶老也自信不老,年近100岁了,还反问大家:“你看我像100岁吗?”因此,在看到陈钢送予的收录了自己许多歌词作品的《上海老歌》一书时,蝶老有点不开心,“为什么叫‘老歌’呢?老歌不老,永葆青春!”

  本来,一场庆祝蝶老百岁寿辰的音乐会已在策划中,这是陈钢和蝶老之子陈燮阳一同商定的。随着蝶老的离去,两人的二度合作不得不暂时搁浅。

  《凤凰于飞》最像诗

  蝶老第一篇歌词《凤凰于飞》就是与陈歌辛合作的,那是1945年的春天,这首歌曲是为同名电影所写的主题曲。晚年的蝶老对这篇处女作非常看重,时常当着大家的面大声朗诵其中段落“像凤凰于飞在云霄,一样的逍遥,像凤凰于飞在云霄,一样的飘摇”。然后朗朗大笑,沉浸在当初灵感乍现的兴奋之中。

  陈钢眼里的《凤凰于飞》就是一首诗,而事实上,蝶老的许多歌词都具有这样的诗意。陈钢坦言,如蝶老这样老一辈的流行音乐人都是属于自学成材一种,他们虽然没有上过太多的学,却大多具有深厚的诗词功底,难怪写出的歌词意境唯美,令人回味。“蝶老做过报人,属于文人写市民歌曲,极其精致讲究,因此他的作品才传唱至今。”

  相比之下,陈钢认为现在的一些流行音乐人是应该自惭形秽的,“现在是大陆学港台,港台学日本,日本学欧美,我们做的许多事情都是三手货,原创的东西实在太少,于是也就很难说,今年的哪些作品在几十年后依然会被传唱。”

  《夜上海》想到老上海

  蝶老一辈子作了3000首歌词,许多是为电影而做,除了《凤凰于飞》外,脍炙人口的还有《歌女之歌》、《香格里拉》和《夜上海》。尤其是那首《夜上海》几乎成了老上海的标志,成了今人回到过去的一个强大的驱动,因此也常被反映老上海的电影引用。可以说一看到《夜上海》就会立即想到老上海的场景。

  陈钢说:在蝶老的歌词里,除了一个永恒的爱字之外,就是一种精致的城市精神了。蝶老通过细致的观察和体味,将老上海的味道浓缩在歌词里,并定格成永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