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学者畅谈中国红歌会:红色精神不能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3:36  新浪音乐
专家学者畅谈中国红歌会:红色精神不能丢(图)
著名词作家阎肃

专家学者畅谈中国红歌会:红色精神不能丢(图)
国家一级演员万山红

  新浪音乐讯 在10月14日举行的中国红歌会研讨会上,红歌会的历任评委傅庚辰、阎肃、万山红与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北大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俞虹等众多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并且谈了各自对红歌会的感受。

  杨新贵:红歌会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源泉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表示,红歌不仅仅是一种歌曲,它记录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是革命历史的呈现。唱响红歌,是对革命历史的怀念,同时也是一种继承和教育。弘扬中国革命的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来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源泉。江西电视台成功举办红歌会,找到了一个通过现代的传播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非常有效的手段。

  他希望红歌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能够办得更好,更加深入人心。

  阎肃:希望代代人都要唱红歌

  阎肃表示,红歌会的形式丰富多彩,不仅仅是简单地唱红歌,不是简单地比赛、作秀,是传统和时尚的巧妙结合。“红歌会一下子让我觉得年轻许多,眼界也开拓了许多,不光到了革命的摇篮,还到军营去走走,包括向革命烈士默哀,请老红军讲话等等,这些都让我难以忘怀。我当过许多歌唱比赛的评委,但说实话,在这次活动上,我是真的感动了,所以我每次都是由衷地说一些话。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一代一代唱着红歌大步往前走。”

  傅庚辰:希望红歌蕴含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说,红歌会上演唱的红歌体现了历史,体现了传统,体现了革命的理想信念,体现了革命者的高尚情操。因此,它引起了历史的共鸣,引起了时代的共鸣,引起了群众的共鸣。“我从心底里觉得红歌会红在历史中,红在生活里,红在人心上。希望红歌会越办越好,希望红歌里蕴含的革命精神能够更好地发扬光大。”

  俞虹:红歌唱响了红色精神

  北大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俞虹认为,红歌会唤起了中华民族血脉当中的文化基因,把许多受众不清晰的心里诉求给明朗化了,“红歌会让我们看到了年轻歌手们充满健康向上的一种精神风貌,这是对红色精神的一种张扬,对于社会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希望红歌会在整个中华民族发展过程当中,播下红色的种子,收获红色的记忆,唱响红色的精神。”

  万山红:民族文化不能丢

  万山红被誉为中国歌剧第一人,对于红歌可谓情有独钟:“我特别希望红歌会能够继续办下去,让我们中年这一代能够做一点事情,我们一定要伸出我们的双手,把红歌会扶起来,这不仅仅是江西的品牌,还应该走向全国。大家都认为红歌会主题意义好,通过这样的形式,引起了人们对红色经典的记忆,有一种传承的作用。还有一点就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注入了一种不要忘本的思想。中国人民的品格是要靠传承延续的,是要靠一代一代接力下去的。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不能够丢,这块阵地不能够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