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国际音乐节肯尼迪跺脚指挥“狂放古典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49  竞报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昨晚,在一阵强过一阵的跺脚声中,小提琴家兼指挥家奈杰尔-肯尼迪在保利剧院献上了自己在中国的首场演出。以“怪”著称的他演奏、指挥两不误,用或轻或重的跺脚声指挥了整场演出。

  颠覆“古典乐”印象

  “谢谢,先生们女士们!”一开场肯尼迪就用很不流利的中文向观众打招呼。随后他一个转身,向空中挥舞了两下琴弓,重重地跺了一下脚后,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随即奏响。

  我国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曾诚作为肯尼迪昨晚演出的搭档,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共同演出。尽管演出曲目是大家熟悉的作品,但是整场演出却让人领略了一场“疯狂”的古典,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他在华彩乐段部分的发挥。

  莫扎特的作品有三个华彩乐段,肯尼迪没有按创作好的谱子演绎,而是重新编排。他不仅让乐队跟随一同演奏,还把配合演奏爵士乐的大贝司手也请上台,让他跟着节奏即兴弹拨。

  音乐人王纪宴走出剧场后掩饰不住兴奋说:“我喜欢死肯尼迪的演奏了。如果是第一次来听巴赫、莫扎特、贝多芬作品的人,一定觉得很熟悉,像流行歌曲,如果是听过1000遍的观众来听,肯尼迪一定会让他感觉好像第一次听到的。”

  频频做出“意外之举”

  昨晚演出进行时,观众席上的灯光没有熄灭,因为肯尼迪需要照亮观众席,以便随时保持互动。

  而舞台上的肯尼迪像个顽童,一曲终了他并没有回到台侧等候返场掌声,而是留在台上跟观众聊天。一会把爱乐的乐手比作好莱坞女星哈里-贝瑞、一会又把自己的搭档称作ICQ。在他的调动下,习惯正襟危坐听古典乐的观众们发出大声的“叫好”,还有人吹起响亮的口哨。致使剧场提示屏上一次又一次在乐章间歇时打出“乐章中间请勿鼓掌”的字幕。但肯尼迪毫不理会这些,反而调皮地对观众说:“如果你们喜欢,乐章中间也可以鼓掌。”并向观众席作出了他习惯性的“对拳”手势。

  舞台服装姹紫嫣红

  昨晚的舞台上出现了少有的“姹紫嫣红”。男乐手全部脱去燕尾服换上西装,而女乐手则穿上各种颜色的小礼服出场。其中颜色最打眼的还属与肯尼迪搭档的小提琴家曾诚。为了这场演出,他特意定制了一件宝石蓝天鹅绒唐装。相比之下,肯尼迪一身黑衣倒显得保守。

  演出结束后,乐迷余女士说:“爵士乐疯狂点是情理之中,但是能把古典音乐拉得这么狂放,真是太肯尼迪了。”

  抱着足球

  返场加演

  肯尼迪的加演早在很多人意料中,但大家没意料到的事还是发生了。他抱着足球返场,重重地把球踢向观众席,正中第13排的一位观众,幸好没有大碍。不过他应该算是第一位在保利剧院踢足球的艺术家。肯尼迪共加演了两首作品,加演第二首作品时,他兴奋地跳下舞台,在观众席中边走边拉,间隙还停下来跟观众席中的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握手。全场气氛被掀到最高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