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国际音乐节 肯尼迪带观众“玩”音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15  北京晚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肯尼迪带观众“玩”音乐(附图)
小提琴家奈杰尔·肯尼迪音乐会

  昨晚,著名小提琴家奈杰尔·肯尼迪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演了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最“开心”的一场音乐会。关于古典音乐的界限和规则都被打破,40人的乐团被推到舞台前方最靠近观众的位置,爱乐乐团的女乐手穿上了艳丽的礼服,舞台两侧打上了粉色和蓝色的灯光,观众席中的灯光也没有完全熄灭,这一切都是为了55岁的肯尼迪准备的,在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他带领全场观众尽情地“玩”了个够。

  肯尼迪一出来就让人眼前一亮,还是那个朋克头,上衣是件黑色补丁装,袖子一长一短,黑色裤子上还有两个大口袋,腰上系着非常有性格的布条,十足的嬉皮风格。在台上的肯尼迪一刻都不闲着,除了手上拉琴,脚下还要配着舞步,时不时跺脚蹦跳一下,第一首曲目是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肯尼迪和中国小提琴家曾诚合作,两人你来我往,配合得非常默契,面对观众热情的掌声,肯尼迪都用拳头与拳头相碰的嬉哈族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

  只要肯尼迪在台上一站,注定要让每个人都和他一起玩起来。他也许是演出中讲话最多的一个古典音乐家了,每表演完一个曲目都要跟观众聊几句,中场休息时间到了,肯尼迪说了一句“喝茶时间到了,你们想休息10分钟还是15分钟”?“10分钟”,很多观众高喊着回应着。在演奏返场曲时,肯尼迪还突然蹦下舞台,走到观众席中即兴拉琴,遇到粉丝还聊了两句。在他的热力感染下,人们也忘记了听古典音乐会的礼节和矜持,不管乐章不乐章了,只要精彩就鼓掌。

  肯尼迪可不是瞎玩,一定是技术上炉火纯青、游刃有余了才能这个变着法儿的玩花活。“别看他闹,但他没糟蹋音乐,音色音准没得说,尤其是几段华彩,完全是他自己的东西,本来都是音乐家单独完成的,他还请来了自己爵士乐队的低音贝司配合演奏,太绝了”,第一次看到肯尼迪现场表演的乐评人王纪宴感叹。玩的好也需要好玩伴,昨晚爱乐乐团的表现实在令人惊艳,面对肯尼迪这样一个随性的天才,40人的乐团竟然能齐心协力,巧妙配合,在肯尼迪的带动下,每个演奏家都流露出了格外的激情和活力,音乐充满灵性和色彩。“这哥们太酷了,在他这里音乐没有任何界限,只要好听好玩怎么都可以”,乐迷王先生的感受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因为就在昨晚,古典音乐不再正襟危坐,音乐让每个人打开心扉,也许另类的肯尼迪不会被所有人接受,但至少昨晚人们走出剧场时都是满脸笑容,满心畅快。 本报记者罗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