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炜10年音乐路程 打造“北漂音乐人”新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6:47  新浪音乐
吴炜10年音乐路程打造“北漂音乐人”新榜样

吴炜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无数异乡人寻梦的华丽舞台。而“北漂”则是随着这个伟大首都而产生的一个特定词汇,她寄托了一份希望一份执着,“北漂”是指那些从其他地方来到北京(“迁移”应是“漂”的第一层含义),在北京生活但却没有北京户口的人群,他们或已经有职业,或正在寻找发展机遇(“未扎根”应是“漂”的第二层含义)。这些人几乎都是青年人,多数人往往具有一定学历或较高的文化素养、知识技能,他们主要寻求在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一展抱负。10年前的吴炜即是他们中的一员,经过10年的风雨磨砺,近日爱音乐并一直坚持于梦想的他终于交上了一份漂亮的音乐成绩单-----第二张个人专辑《男人狠一点》,在外界的首肯,歌曲的不断流行中他终于完成了漂亮的转身,从一个来京寻梦的青涩小子变成了今天心灵和事业都已经很“北京”的音乐人,这10年的努力令他成为“北漂音乐人”的新榜样,而他却感慨:幸好自己一直信奉做一个“狠男人”,牵出了属于心中的烈马。而《男人狠一点》这张唱片算是10年心路的回顾与总结,与广大的听众一起分享自己逐渐成熟的人生和音乐历程。

  他曾经在日记上写到:生命犹如一匹性情爆劣的野马,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匹,奔跑在没有边界的舞台,你可以跑的很远,远到世界的尽头。你也可以跑的很近,周而复始的在一个圆上画圈。

  新疆是天马的故乡,吴炜年幼时曾冀望骑着天马翱翔,成年后的他天赋的文艺基因,让他从小就在整个城市里美名远扬,吴炜个子高,五官也长得端正。又会唱歌,又会跳舞。市里面青年的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他总是当仁不让的拿第一。虽然是新疆石河子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但他的正职还是一名当地人人羡慕的金领---在当地银行办公室工作。照例说,他完全可以拥有平静安逸的一生,小小的边城哪里盛得下一个男孩心比天高的理想,渐渐长大的吴炜对于音乐的那份追求越发执著和强烈。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证明自己的他,最终没有拗过心中的野劲,心中的那匹马带领他放弃在新疆的一切,象千万个北漂的文艺少年一样来到了北京,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可是,他绝对没有想到,这一去,就要展开了风雨兼程的人生初航,度过这一个机遇与挫折交织的十年。

  1995年,吴炜来到了北京。在那个唱片公司如同雨后春笋的年代,吴炜推出了两首反响不小的歌《雪莲花》和《小妹你真好》,可是,音乐界的气候就是这样阴晴不定,还没有等到吴炜尝到当名星的滋味,原创音乐就仿佛遭受了重挫,唱片销量一落千丈。歌手们销声匿迹,音乐,好像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轻易不敢碰,抓着又放不下。吴炜继续做专辑的计划无人喝彩,音乐事业一下子走进了死胡同。

  他和很多人一样成为唱片泡沫的受害者,自己把从新疆带来的10多万家里准备给他结婚的钱全“赌”在了歌上,但整个市场的残酷变化,令他一夜之间一无所有。这个时候是回到老家从新开始生活呢还是为了理想在寒冷的北风中守侯那已经经不起再折腾的音乐梦想?他曾经犹豫过,苦闷过。面对一批批和自己同来寻梦此时已陆续泪别北京的同伴,吴炜再次选择对自己狠一点,咬咬牙留了下来。

  你如果不是一个频频曝光演出的歌手,你也许就只是一个清贫困顿的艺术青年。虽然吴炜还是坚持在北京四处寻找机会,可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是没有看到任何希望。过年了,没有钱也没有喜报带回家,就一个人待在北京城,当然,还是要装作兴奋的口气给爸爸妈妈打一个拜年电话,说北京城的烟花好漂亮啊,其实,哪有什么烟花,只有自己刚刚煮的一碗速冻饺子在冒着热气……

  和所有外地来北京最终成名的艺人一样,地下室、迷茫、跑场,每一样都在他身上发生过,但胸中那一团火的野马依然在下雪的北京提醒着吴炜“再对自己狠一点”,为了音乐的梦想,他挺了过来,那时他出了一首歌《爱谁》,今天听来除了对于爱情的感悟,相信他也曾经有过对于梦想摇摆的那一瞬。

  “策马追赶残月,试图捍卫某种誓言”这是吴炜的《男人狠一点》的歌词,也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1998年,吴炜放弃了在前台做歌手的念头,他做过艺人经理人,你要知道对于一个习惯于站在台前的艺人让他退到幕后去为别人做嫁衣,那种痛苦的感觉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这个时期的吴炜的确对自己够“狠”古人云:成大事者必能忍辱负重。孙膑装疯卖傻与猪同睡,勾践卧薪尝胆添人粪便,他们何止对自己狠,简直是极致!但是他还是放不下自己的心中最圣洁的那个舞台、那个话筒。在心中,歌唱两个字还是那般的富有魔力。在简陋的租屋里他放声歌唱,在空旷的街心花园里他放声歌唱。吴炜想,转行做一些与音乐有关的事情吧,就算是自己不唱歌了,站在舞台边,看到自己的同行在耀眼的灯光下自由的歌唱,那也是一种幸福啊!但好运永远不可能忽略那些努力和诚心的人,最终在必然之中,在一次朋友聚会的场合,吴炜认识了刚刚进入内地开拓市场的华纳音乐版权的朋友们,相同的工作理念使得大家一见如故,很快,吴炜的音乐才华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以及在圈子里广泛的人缘让他成为了华纳音乐版权工作团队的一员。他被委以重任,担任中国区的创意总监。

  用曲线救国的方式再一次坚毅地站在台前,去年推出了《北京夜未眠》等众多好歌,被媒体称为音乐圈职位最高的歌手。

  今年再接再厉,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筹备,奔波于北京和广州、台北三地的辛苦制作,集合了众多亚洲顶尖音乐人才度身订制的吴炜最新唱片《男人狠一点》再次火热推出,在这个浮躁和眼球污染已经充斥的乐坛,难得有一个心中藏着烈驹有着过去的男人将自己的成功路真诚地拿出来和你分享,除了那一份诚意,还有适合每个在路上开始梦想,正在走向成功或者已经成功的男人们一起共勉,这已经超越单纯的音乐,与当年《红高粱》中“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一样,这是生于都市长于都市迷惑于都市而由站在都市颠峰的中国男人的一份情结,为了爱可以狠一点,为了自己可以狠一点,为了信念和尊严更要狠一点。

  听着这首激情澎湃的《男人狠一点》,与心中的天马一起飞奔,直到成功的彼岸。

  吴炜是用坚毅地歌声证明了,只要有梦想只要坚持,成功其实就在前方。 盼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