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拉法期待上海演出 《下雪了》尝试更多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8:02  新浪娱乐
斯拉法期待上海演出《下雪了》尝试更多可能

《下雪了》海报

  新浪娱乐讯 11月18号起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演17场的奇幻舞台剧《下雪了》将接力小丑节为小丑艺术再做升温。只是这场也都是由小丑为舞台主角的演出绝不单是大众印象中小丑的形式,在《下雪了》中,小丑们不仅将以舞台悲喜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还有超呼想象的互动环节,令人耳目一新。现人在法国巴黎的俄罗斯丑角大师斯拉法·帕拉尼表示:我们在探索新时代中的小丑艺术形式。《下雪了》是其代表作,也被业界誉为默剧的惊世之作。世界范围内巡演14年,已经游走过30个国家超过了100座城市,所到之处,都获得极大成功。美国《综艺》杂志评论说:“斯拉法的《下雪了》就像‘太阳马戏’在马戏中的地位一样超然。”

  斯拉法·帕拉尼(Slava Polounine)是被公认为把在马戏团里串场的小丑提高到艺术领域的人。他出生于俄罗斯的一个偏远小镇,经常在野外建树屋、雪屋。通过电视和电影,他对小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7岁那年,他原本前往列宁格勒读工程学,但却转而加入了一家滑稽剧团。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为了实现重塑小丑艺术伟大传统的梦想,他创立了现代小丑艺术剧团。“我的那些关于小丑艺术的创意想法都受到来自斯坦尼斯拉夫斯基(Stanislavski),梅耶荷德(Meyerhold), 阿尔托(Artaud), 贝克特(Beckett), 鲍什(Bausch) 和威尔逊(Wilson)等人的影响。为了不至于折射出像20世纪那样的狂热精神,现代小丑演艺艺术开始展露出诗意和哲理,并使其朝悲喜剧和纯哲理剧方向发展。”后来他还在俄罗斯开办丑角学校,全世界的学生都慕名而至。此外,他还加入了闻名于世的加拿大马戏团“索拉奇艺坊”。

  十四年前,他根据自己幼年时的乡下生活,创作并且主演了《下雪了》。这场演出,由斯拉法与其他数名小丑连袂在莫斯科的普希金中心上演,他们穿着黄色的滑雪服和红色的鸭子形状的鞋,涂红鼻子,头发蓬乱。《下雪了》全剧没有台词,丑角们在世界著名音乐的背景下,以丰富的动作带出各种情感,触动观众悲喜交杂的情绪,当中充满了惊叹和喜悦。这一刻你的心灵深处被悲伤与孤寂之情触碰,下一刻你却为丑角们的诙谐而大笑。

  斯拉法是一位伟大的小丑,业内这样评价他。看过演出的人知道,主角在经历和奇遇的故事的最后,他倒在了暴风雪之中,这一幕令《下雪了》成为了一个悲戏剧,忽然想起“含笑的眼泪”这几个字,自觉用在这里倒是最为贴切了。斯拉法说:“每当我站在台上演出,尤其是当我的一举一动都被敏锐并充满理性的观众所捕捉、所觉察时,他们对我报以热烈的掌声,总使我感到压力巨大。他们的反应都是几个世纪以来对于这项艺术传统的理解的积累。”

  关于《下雪了》所取得的斐然成绩,斯拉法表示其演出的目的是想尝试新时期下小丑艺术的新的形式的可能性,将近15年的演出,证明了他的这种新的小丑形式是成功的。现场与观众的互动性,也是《下雪了》魅力大增的地方,“这是源于我内心深处对于和谐生活方式的热爱。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经常互相沟通相互影响,我也尽量顺其自然。也正因如此,每个人才能都享受生活。否则的话有些人可能会感到生活充满乐趣,而另一些人也许会觉得枯燥乏味。而那是不应该发生的”。整个舞台的舞美视觉也是斯拉法看重的,“这是因为《下雪了》是视觉上的演出,更是灵魂上的享受,只不过是通过眼睛呈现在你眼前”。正因如此, 该剧中视觉效果构成了一幕幕独特的剧景。像灯光,舞台装饰及演员服饰等都会产生视觉上的冲击。

  《下雪了》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都非常成功,斯拉法笑说这令他觉得不可思议,“我们正努力去寻找答案。也许当我们到了中国上海演出之后,就会找到答案呢”。

  作为丑角大师,他表示小丑艺术是对生活乐趣的演绎。“我们每个人生活中总有很多愿与人分享的这类乐趣。非常幸运、也非常开心我能成为一名小丑演员。也许这是世界上最具乐趣的职业。每个夜晚当我看到成百上千的人过的非常开心、享受到了各自的乐趣的时候,什么都换不走我的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