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健雅撕开爱情伤口 金曲奖天后新专辑发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6  南方都市报
蔡健雅撕开爱情伤口金曲奖天后新专辑发行(图)

蔡健雅(资料图片)

  本报讯 台湾金曲奖天后蔡健雅(听歌)去年离开合作了十年的华纳唱片,签约新东家亚神音乐,而她转会后的首张国语专辑《Goodbye & Hello》也将在今日亚洲同步发行。据了解,这不仅是蔡健雅第一次亲自担任制作人的专辑,同时也是她首次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对外披露的一张唱片。昨日,身在台湾的蔡健雅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专访,她表示,这次专辑有一半歌曲是她自己填词,而写词的冲动则来自于之前刚结束的一段恋情,“专辑里的那些歌曲,都是为了那一个人而创作的。”虽然对感情一直低调的蔡健雅此次敞开心扉,但并不愿意具体谈及前男友。

  转会

  因为我希望能完全掌控自己

  去年,新加坡女歌手蔡健雅登上台湾金曲奖的天后宝座,但在获得金曲奖后不久,她就离开合作了10年的华纳唱片,转投新东家亚神音乐。而离开的原因,当时更曾引起外界争议,不少人认为是华纳旗下天后歌手众多,而忽略了蔡健雅的发展,导致她倒戈相向。

  但在接受采访时,蔡健雅则表示问题不在这方面,“其实我在华纳时期,一直只是个很单纯的歌手,除了自己写歌唱歌外,其他事情一概不用我管,但我希望能更全面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而我觉得一开始跟亚神的合作,共同目标就是要做一张完全是我自己创作的专辑,把掌控权抓回自己手上。”因此,蔡健雅选择了后者,并在转换新东家后重新开始了人生新的一段。

  改变

  担任制作人,认真用中文填词

  签约亚神后,蔡健雅确实获得了对自己的完全掌控权,例如在这次的新专辑中,她不仅自己首次担任制作,更负责了专辑中一半歌曲的填词。以往,蔡健雅的专辑都是自己负责全部作品的作曲,然后找另外的人负责填词,“因为那时候的语言掌控比较不好,其实以往的每张专辑中,我都会写一两首歌的词,但都是先有了英文版本,再勉强填些中文上去的,还经常要翻字典,出来的感觉也很生硬,有点肤浅。”

  但从去年开始,蔡健雅从新加坡搬到了台北,在那里开始了她的新生活,“在台湾的这段时间,我开始每天用国语去沟通,渐渐地,这个语言就成了我日常生活中最自然的一种语言,所以在我写新的作品的时候,就第一反应地用中文去写,这也是我新生活的一种转变吧。”

  专辑

  就是一个爱情进化论

  在这张专辑中,蔡健雅负责了6首歌的创作,她说,这张专辑最巧妙之处,就是作品的编排非常有连贯性,如果你听完整张专辑的话,从头听到尾,它是有逻辑的,每一首歌都有它的阶段以及它想说的一个故事。“例如开头的第一首《达尔文》,这首歌的精神可以跟我在这段时间所经历过的很多事情搭上关系。它就是整张专辑的一种精神,就是进化整个人。所以,一开始的版本就叫《达尔文》,但就是比较沉静,比较内敛的一种唱法,还有一种气氛。整个专辑的气氛由此开始。”

  “接下来,第二首歌唱的是一种逃离过去的感觉,然后就是失恋了,再然后就写了一些比较感伤的歌,一直到感情痊愈后,再用一种回顾的心态去看待之前的经历。”蔡健雅说,这张专辑就是一个爱情进化论,从一开始谈恋爱,到这段感情的接受,再到成为往事回忆的整个过程,都在这张专辑里有很丰富的表现。

  至于蔡健雅自己填词的6首歌,更是全面地体现了她之前一段感情的感受,“这张专辑所有歌曲都是为了那一个人而创作的,光是要承认这一点,换是以前的我想都别想,因为不想让对方有任何理由可以骄傲。”对于这段伤痛深刻的爱情,蔡健雅不愿多谈,她说大家听这张专辑就很明了了,但她也补充说:“当然,里面的歌曲也不完全是关于这段恋情,还有我对新生活改变的一些所思所想,也全部记录在里面。”

  蔡健雅自我聆听

  这六首歌,都为那个人而写

  热恋期·《化学实验》

  这首歌是关于热恋期的一种表现,有点嘲笑自己,带点幽默。因为我是爱情白痴,很不会安慰自己的伴侣,不会处理感情上的矛盾,所以谈恋爱的时候,我会理性多于感性,我会想很多。歌曲里也表达了我一种愿望,我很想跟对方说给我多点时间,因为我是一个很慢热的人,如果我让你很难过,很气馁,不是我故意,因为我是一个木头人。

  争吵期·《空白格》

  两个人相恋之后,肯定会开始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矛盾,我是一个防备心很强的人,好胜,又爱面子,常常有些话想说但又说不出来,例如我想跟你说抱歉,我就常常说不出口,所以就成了感情里的空白格,出现很多问号,可能分手之后两个人之间还存在着很多永远得不到的答案,我觉得这还挺可悲的,因为我不能把自己的防备心放下。

  分手期·《当你离开的时候》

  这首歌描写的就是当一个人离开了你的时候,一切你们之间曾经分享过的经历和承诺,在那时刻就完全没有了。这首歌的旋律编曲,我故意不想做得太悲,反而是比较轻松的,有一点点节奏蓝调的味道,因为我觉得就算这是一首关于失恋的歌曲,也不一定要用很沉重的方式表示,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让这首歌可以自己讲它的故事,而不会听了觉得更难过。

  过渡期·《越来越不懂》

  这是一首比较轻快,又带有幽默感的歌曲。其实也表达了我现在的爱情观,感觉就是越谈恋爱,我越来越不懂爱。反而就是可能会回想起20多岁时的自己,刚开始谈恋爱,很单纯很渴望恋爱的感觉。但现在就会很小心翼翼,反倒觉得好像不怎么懂得去谈恋爱了,因为你的人已经变了,已经受过伤,你的防备心就更高,更加爱情白痴。

  疗伤期·《Goodbye & Hello》

  这首歌还不仅仅是跟那段感情说再见,还包括跟以前的自己,以前的生活,以前面对问题的态度说再见的一种感觉,以前只懂得怎么去取悦大家,反而自己是比较没有想法的人,现在感觉我可以跟那些伤害过我的人说再见,跟以前的自己说再见了。

  痊愈期·《走过的路》

  这是我对那段感情的一个总结。虽然这是一首有点结尾曲感觉的歌,但反而是我写的第一首作品。那时候因为我刚刚搬去台湾,那段时间就安静下来,回顾了之前我曾走过的这段路,一些感触,就会想说,有些发生过的事情,可能就在一瞬间就发生了,然后我会忘记,我会问自己是不是不懂得珍惜以前,还是我不懂得怎样去掌控我的未来。(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辛桂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