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盾“老潘”对话中西方音乐 新作同场首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0:40  北京日报
谭盾“老潘”对话中西方音乐新作同场首演(图)

“老潘”和谭盾 纪武军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谭盾、潘德列茨基,中国当代作曲翘楚、西方作曲界泰斗,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的他们,在音乐中相遇,将是怎一番景象?昨天,两人见面透着亲切和默契,可谓惺惺相惜。24日,保利剧院,他们将通过各自新作首演,开启一次关于东西方音乐的对话。

  老潘将中国“五声”融入作品

  潘德列茨基看起来平易、和蔼,被亲切地称为“老潘”。74岁的他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有着深厚渊源。5年前,他曾和音乐节掌舵人余隆漫步天坛公园,表示希望为音乐节创作作品。如今,愿望终成现实,《第八交响曲》即将亮相。

  “逝去的时代”,是此曲主题。“既包括对人的生命的慨叹,也有对自然生命力的感悟。”老潘说,“我吸取了很多德国诗歌、艺术歌曲的元素。”而更为奇特的是,老潘对中国“五声”——宫、商、角、徵、羽竟有研究,并化为己用。此外,他还将15世纪时的一首中国诗歌融入作品中。

  谭盾 “从西方归宿东方”

  作曲配器、中医配药,在谭盾看来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的老中医,为配一服药,要花多年时间。我这部作品从1997年开始构思,至今整整10年了!”

  在主办方提供的演出介绍中,谭盾新作名为《秘密土地:为管弦乐队和12把大提琴而作》。不过,谭盾自己将其称为《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该作曾于2004年6月在柏林由指挥家西蒙·拉特尔爵士和柏林爱乐乐团作世界首演。“几年过去,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所以重写了一下这首作品。”

  出家威尼斯、灵魂的交易、沙漠死海、通向紫禁城——这便是谭盾心目中的“四条神秘之路”。“它们展示的是多元文化的不同路线,风格反差极大,所用管弦乐呈现的颜色也大不同。不过,最终阐释的还是‘从西方归宿东方’这一音乐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