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悬13岁时写下《宝贝》 复制心灵创作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4:16  新浪娱乐

张悬13岁时写下《宝贝》复制心灵创作而成(图) 张悬13岁时写下《宝贝》复制心灵创作而成(图)
必须不断进步 受崔健张楚影响大

张悬13岁时写下《宝贝》复制心灵创作而成(图) 张悬13岁时写下《宝贝》复制心灵创作而成(图)
对内地充满想象 叛逆的青春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blog):还会带一点家乡的腔调吗?

  张悬(听歌):酸酸的幽默还蛮好的,听起来总是很新鲜。

    13岁时写下《宝贝》 复制心灵创作而成

  网友:其实在内地歌迷里面流传了非常多张悬的作品,比如有一首叫做《宝贝》,大家都很喜欢。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说说这首歌创作的过程。

  张悬:《宝贝》是我很早很早的作品了,它算是我的大概第一、两首歌吧,是我13岁的时候写的,所以它年代很久远了,然后我很高兴它一直走到现在,它经过很多时间的考验,然后我也很高兴我变成诠释它的人,因为我常常觉得《宝贝》并不是我写的,你知道这个创作有一瞬间你会明白你是复制心灵写下来的,那不是你自己多有才华或者多有深度才写下来的,那大概是灵光一瞥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宝贝》能够写得出来,我觉得可能是冥冥之中,如果这世界上有上帝的话,是上帝借由我写下来的,不是我这个人写出来的,不然它没有办法那么单纯,也没有办法看起来那么完整,但是又可以连接那么多人的心,我常常这样觉得。像什么《嫁祸进行式》,或者我写的一些比较世故的歌,经过思考的歌,我觉得就是人写的歌,可是像什么《欢乐年华》或者是《宝贝》这样子,是谁都可以找到去听的角度的歌,我相信是音乐本身就存在的东西,所以不是我这个人写出来的,所以如果你喜欢《宝贝》这首歌,《宝贝》这首歌就送给你,谢谢你,讲完啦(笑)

  主持人赵宁:(笑)好可爱,我们再看看网上的朋友说他们喜欢的一些歌曲。

  网友:昨天还在听张悬的歌。

  网友:希望在张悬越来越红的时候还能够一直这样平和、自然。

  网友:其实我还真不太希望她太红。

  张悬:哇,我很难啦,不用担心,我每一次出来大家都会担心我是不是要红,觉得我红好像不错的时候,我一定会做一些事情把自己搞砸,就是永远在几乎要得体的时候就露出了赤裸裸的本性,然后大家就回到一个很客观的角度,说她还有得磨这样子,所以还不错啊,总是几乎要红然后又没红的感觉还不错。

    现场演出话太多 希望和听众有更多交流

  主持人赵宁:回到马上要跟大家见面的北京的演出,你能不能先跟大家透露一下你在演出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毛病或者习惯啊?

  张悬:话太多了。

  主持人赵宁:就是一边唱的时候也会不停地跟大家交流对不对?

  张悬:对,其实我觉得严格说起来,我自己是一个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沉默地做完一场表演,把所有要讲的东西和所有情绪的极限全部表达在歌里面的人,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跟现在的乐团团员合作的原因,因为你可以感觉到这个东西在发生。但是自己一个人那么爱讲话的原因,也不是因为我那么渴望有人听,而是我希望听到的人,或者听我唱歌的人有那么一瞬间可以相信说,我希望他们比我们更轻松地去听音乐,因为听音乐很幸福,要像我现在,我那么努力在做音乐,但我觉得最值得然后最幸福的事情还是听音乐,不是做音乐或者被人肯定很会做音乐这件事情。所以我总是觉得很感慨,你们有无限的机会比台上的人更放开心胸去看各式各样类型的音乐,不用去比较,也不用觉得对自己感到不满,你只要选择你听什么就可以了。所以我常常会鼓励大家说听音乐这件事没什么好争吵的,也没什么好比较的,更没有什么好死守立场的东西(笑)因为有时候大家太在意所谓的原创音乐,会有太多的意见去捍卫,但我就一直很希望大家知道我不是一个需要被捍卫的歌手或表演者,我反而希望如果你喜欢我的音乐,我希望你看一看跟我发生在同一个时代的别的独立音乐是什么,因为这些人每一次都鼓舞了我,而且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说我可以回去好好斟酌我自己的作品,而不是要老是去想我要为谁写才会听,就是那种互相勉励的感觉是好的。所以我觉得这种东西如果能刺激到我,它一定也能给听众一些很好的感受,所以我才会在台上讲这么多,但如果哪一天听众根本懒得要我讲,他们已经都是这样子的话,你就感觉到华语乐坛的那个听音乐的选择或者商业取向开始在转变,它走到下一个阶段,甚至有一个新的文化气象的时候,我觉得我会从此闭嘴了,而且我还会痛哭流涕地跟大家说谢谢,谢谢你们听我讲了很久,我给你们最大的回馈就是我闭嘴了。

  主持人赵宁:可能我们会这么想,也许是因为很多人还不愿意去讲,而张悬还愿意在台上去说。

  张悬:我觉得有时候,我承认我比较多愁善感的地方是我总是怕听众以为我要的东西只是掌声,他们以为我站上舞台是因为过分孤单,所以需要掌声或者是渴望被肯定,但其实我觉得在我做音乐或走唱的这几年,我已经理解到肯定这件事情是自己的事情,就是我怎么认定我生命中的成功和不成功,我再也不需要过分的激动或者是过分的悲哀,都不用,表演是人生很激情的缩影,它让你看见一瞬间完美,一瞬间丑陋现实的东西都会在台上发生,这就是我想要过的人生,我想看看赤裸裸的自己可能是难堪的,可能是美丽的,可是我也希望观众知道音乐是反映你自己看音乐跟看自己的角度和心态,如果你看得见台上的人美丽,那是因为你有美丽的眼神,你有美丽的眼光,如果你完全只是看见丑陋,那可能就是你是一个很实际的人。可是这不是台上或台下人的责任,所以我很希望听众能知道这个事情。

    25条手链从不离身 来自各式各样的朋友

  主持人赵宁:其实今天我觉得和张悬的聊天,可能不仅仅是我们在聊张悬的音乐,或者张悬在创作音乐的这个过程,而是在听她去分享由音乐她所去领悟的更多人生一些想法,简单来说就是她的一些想法,可能在很多朋友面前她都会产生更大的共鸣。最后还想问问张悬,因为可能很多朋友如果去看你的Live演出的话就会看到左手上为什么有那么多手镯呢?仔细数有25条之多吧?是不是因为它都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所以你就会把它都放在你的左手手腕上?

  张悬:对啊,这是我各式各样的朋友编给我的小链子,其实当初会开始戴,是因为我喜欢绳子这个东西,我喜欢各式各样的绳子,会觉得这样子打扮起来比较轻松,手上如果一直都有这个东西,你只要穿个衬衫或者T恤看起来都有打扮这样子,但是后来朋友大概知道我喜欢,所以就多做了几条送我,就一直戴到现在。

  主持人赵宁:一直都戴在身上,不管是睡觉还是做其它的事情?

  张悬:对,可是别担心,我洗澡的时候都会洗干净,我吹头发的时候都会吹干,所以并没有任何皮肤的困扰,我自己一个人回答完了(笑)

  主持人赵宁:其实有的时候我觉得我去戴一个链子,或者我戴一个戒指,我会觉得那种存在感非常强,因为我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在做这个事情。

  张悬:对,像我如果现在拿掉,看着自己手腕的时候也真的会有一点,哇,手腕怎么那么细!因为当初绑绳子就是因为觉得手很细,觉得弹弹吉他手腕可能会被刷掉了(笑)但戴了戴了就真的很习惯了,觉得会弹起来更有力,虚荣(笑)

  网友:听张悬的歌舒服极了,心情也会因此而变得非常舒畅。

  张悬:谢谢你,我希望我可以在舒服的时候,要表达舒服的时候写一首真正舒服的歌,要表达我意见的时候,真的可以讲得出一些意见,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放宽心胸听音乐,没有一个音乐人应该活在曲风里面,最幸福的其实终究是听音乐的人,你喜欢舒服的你就听舒服的,你喜欢愤怒的你就去寻找你的愤怒,这样真的挺好。

  主持人赵宁:听张悬一说,我觉得我们有那么多选择的权利,我们是非常幸福的人。

  张悬:对啊,所以我擅长写的东西就是这些,但是心里面的我就是喜欢吵闹的摇滚乐或者什么,所以当我是一个听众的时候,哇,这世界无限辽阔!我爱听什么就听什么,我爱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其实这样很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真的非常谢谢张悬来到新浪跟我们网友做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网上的互动交流。

  张悬:我也很开心,我很荣幸,谢谢你们。

  张悬:谢谢,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来到新浪,当然有更多的机会来到内地,更多的城市,去和很多喜欢你音乐的听众做一个近距离的互动,用音乐来连接。

  张悬:我很希望很希望,也很希望哪一天自己可能表演的累积更多,或更成熟的话,我可以带一些我很喜欢的独立乐团的朋友,我们一起过来跟大家玩一玩。

  主持人赵宁:谢谢张悬。

  张悬:谢谢大家,平安哦。

  主持人赵宁:也谢谢我们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