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名英伦乐队崔维斯承认曾“抄袭”绿洲(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45  新京报
知名英伦乐队崔维斯承认曾“抄袭”绿洲(附图)
崔维斯专辑封面(资料图片)

  许多摇滚乐迷都觉得英国的崔维斯乐队(Travis(听歌))1999年的单曲《传书动你心》(Writing To Reach You)和绿洲乐队(Oasis(听歌))的《迷墙》(Wonderwall)的旋律听起来有点像,这几年来质疑声也一直不绝于耳。这首歌的作曲者,乐队成员Fran Healy日前承认,确实“借鉴”了绿洲乐队《迷墙》的几个和弦。

  “无意中”借鉴和弦

  Fran Healy在接受一家音乐杂志采访的时候向记者透露,当时写歌的时候发现几个和弦音和绿洲乐队的《迷墙》是一样的,但是他觉得“绿洲乐队的Noel Gallagher肯定会同意这种借鉴。”

  Fran还不断解释道:“我记得我是在借鉴一个乐队去创造歌曲,但是我已忘记他们名字了。当我完成这首歌的时候,我觉得旋律很棒。然后我意识到是《迷墙》中的几个和弦音。但是我喜欢。该死的!然后我想起正是绿洲乐队的Noel常说要从别人身上找美丽旋律。所以我就认为使用几个和弦音是可以被人接受的。但是我忘记了向原作者致敬。”

  《迷墙》被抄袭的前科

  《迷墙》是绿洲乐队最经典的曲目之一,而这首歌被别的乐队“看上”也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间,绿洲主唱Noel Gallagher在接受一家杂志采访时愤怒地表示,绿日乐队Green Day(听歌))的专辑《美国白痴》(AmericanIdiot)中的热门曲目《梦碎大道》(BoulevardOfBroken Dreams)的旋律抄袭了他们的名曲《迷墙》。 他还指出这两首歌不仅旋律极其相似,而且表达的主题也都是城市边缘的孤独生活。

  其实,《梦碎大道》和《迷墙》的相像是各国歌迷们早就发现的。一些吉他爱好者们在吉他论坛上交流这两首歌的谱子的时候,有很多人说“只要会弹《迷墙》,那么《梦碎大道》也就会得差不多了”。更有一个叫PartyBen的网络强人将这两首歌的旋律混在一起,成了一首新的网络热门歌曲。

  编译:康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