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会诊音乐市场 并非批判所有网络歌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0:07  东方早报
专家会诊音乐市场并非批判所有网络歌曲(图)

花儿乐队虽不算是网络歌手,但其歌曲《嘻唰唰》被点名批评 史训锋早报资料

专家会诊音乐市场并非批判所有网络歌曲(图)

郭美美的《不怕不怕》被点名批评

专家会诊音乐市场并非批判所有网络歌曲(图)

网络歌手出身的庞龙也在倡议上签名

  日前,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会诊”网络音乐,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以及阎肃、谷建芬、王付林、金兆钧等音乐界知名人士与网络界人士悉数到场,会上点名批评了一些当下风靡网络的歌曲如《那一夜》、《爱上羊》、《钞票代表我的心》等,与会代表还签订了“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倡议书。消息传出,引发了业界和网民的热烈讨论。为此,昨日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徐沛东,他表示,目前已经有约50位音乐人联合签名,其中包括著名制作人小柯(听歌,blog)等。徐沛东表示,“座谈会并不是批评会,也不是要一竿子打死所有网络歌曲,只是对于一些恶搞的现象,我们不能熟视无睹。”

  音协:呼吁更多人自觉抵制

  据媒体报道,徐沛东在座谈会上指出:“这些歌曲,有的淫言秽语、宣传色情;有的痞话连篇,充斥着语言暴力;而像《那一夜》、《狼爱上羊》等主题空洞,矫情做作;《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嘻唰唰》则语无伦次、废话连篇;甚至还有一首歌叫《放屁》,实在太低俗。”他指出,出现这种恶俗之风,除了网络音乐的“门槛低”之外,另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香香(blog)庞龙等人的一夜成名刺激了网络歌手,纷纷进入,于是泥沙俱下,低俗之风泛滥。采访中徐沛东表示,恶搞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风气,在各个领域都有,“比如之前电影《无极》(blog)就在网上被恶搞成了《一个馒头的血案》。而在音乐方面,有些人直接将下流的字眼写进歌词,有的拿名曲来恶搞。”但他强调,“座谈会并不是批评会,只是对于一些恶搞的现象,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对于下一代的成长也有很不好的影响。”

  徐沛东:《两只蝴蝶》不是恶搞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约50位音乐人在《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倡议书》上签名,其中也包括网络歌手庞龙。尽管也有不少人批评其歌曲《两只蝴蝶》和被点名批评的《老鼠爱大米》一样为“口水歌”,没什么思想内涵,但徐沛东认为:“其音乐性还是很强的,而且并不属于恶搞。”徐沛东再次强调座谈会并不要对网络歌曲一竿子打死,“其中也不乏一些生力军。所以音协明年将举办一个训练班,为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同时还将举办一个网络歌曲大赛,希望能够引导网络歌曲走上正途。”最后,徐沛东表示:“恶搞是一个综合情况,需要有关部门配合,制定相关法律,采取相关措施,也希望能够呼吁更多人自觉抵制恶俗之风。”

  业内声音

  科尔沁夫(blog):网络需要梳理

  对于音协的这一座谈会,著名音乐人科尔沁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的确需要梳理,虽然现在网络是很重要的宣传途径,也是重要的赢利途径,但不能让网络成为低俗创作的窗口。当然,这只靠唱片公司和艺人的自律基本是不可能的,现在音协发出呼吁了,我认为的确需要给网络音乐人提个醒。”

  被点名者

  花儿乐队(听歌,blog):看似娱乐实则反映社会现象

  花儿乐队的作品被批评为“语无伦次、废话连篇”,早报记者昨日联系了乐队所属EMI唱片公司工作人员,他表示:“首先他们的歌曲区别于网络歌曲,其次每个人对这个的看法不同,他们写歌就是要传递快乐,虽然表面上看似很娱乐,但其实也反映了一些社会现象。比如新专辑中的《穷开心》,可能一开始大家就觉得好玩,其实写的是现代人普遍的生活状态———压力大,烦事多,所以希望大家在听歌的时候能够快乐起来。”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从花儿乐队歌曲受欢迎的程度来看,很多消费者都能够接受这种快乐的形式,并且被他们感染。

  唱片公司:网络门槛低走红也不易

  签下杨臣刚(blog)、香香等一大批网络歌手的广东飞乐唱片公司工作人员认为:“网络好比‘选秀’,大家看李宇春(听歌,blog)一夜成名了就都去参加,但能红的却不多。网络也一样,大家觉得香香他们红了,觉得门槛似乎挺低的,所以都加入这个行列,但真正红的很少。以我们公司为例,现在真正成功的艺人只有香香。”她并不否认当初公司签下香香等人看重的是他们在网络上的流行度,“但人气高的很多,我们还要考量他们的潜质,否则芙蓉姐姐也很红,为什么不签她?”同时她也表示,对于那些恶搞、低俗的,公司也很排斥。

  不过,同时被批评“语无伦次”的歌曲《不怕不怕》演唱者郭美美(听歌,blog)所属华纳唱片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此事完全不知情,不做任何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