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音乐界首次集体倡议 扫网络歌曲“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5:49  北京日报

  “有一首歌叫《放屁》,演唱时发出8遍‘原来他在放屁’的吼叫,实在低俗!”徐沛东神态严肃。针对目前网络歌曲恶俗风蔓延之趋势,中国音协与中国艺术报前天联合举行研讨会。徐沛东、傅庚辰、阎肃、谷建芬、李海鹰、付林、印青、金兆钧、宋小明等音乐界知名人士共商会诊,发出《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倡议书。这是中国音乐界首次集体向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开炮。

  病象

  淫言秽语、宣传色情,辱骂攻击、歪唱恶搞,矫情做作、无病呻吟,东拼西凑、废话连篇,佶屈聱牙、语无伦次,哗众取宠、庸俗无聊——恶俗网络歌曲的病症被一针见血地归纳为6宗,而《大连站》、《武汉粗口》、《冲动的惩罚》、《我爱人民币》、《你妈是我的丈母娘》、《我是你老公》、《坐在马桶上抽烟喝茶》等众多网络歌曲则被一一点名。

  在徐沛东看来,很多网络歌曲以贴近百姓生活为由,将日常的吃喝拉撒都写进

歌词。它们主题空洞、曲调雷同,毫无艺术创新性,没有心灵的真正感动。“垃圾音乐大肆蔓延,值得警惕!”徐沛东呼吁有更多力量来“扫垃圾”。

  病害

  徐沛东将“恶俗”带来的“流毒”归纳为4点:败坏社会风气、毒害青少年心灵、玷污音乐艺术、降低国民音乐素养。

  针对恶俗网络歌曲撩拨金钱物欲,颠覆美丑善恶,传输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阎肃深为忧虑——长期沉溺于网络脏歌,孩子们可能会滑向歧途。“他们很容易接触到这些东西。孩子们就是觉得好玩,在分不清好坏的情况下身心就受到了污染。”

  “恶俗网络歌曲的泛滥成灾,让内地流行音乐倒退15年。”歌手杨坤(听歌,blog)(听歌,blog)早前的言论,被徐沛东特别提出,表示赞同。“恶俗网络歌曲会误导网络音乐的发展方向,更会降低流行音乐的品质。”傅庚辰认为,人们在大量咀嚼低俗音乐作品后,会失去音乐分辨力和欣赏力,导致文化品位走向低级庸俗。

  病源

  网络歌曲恶俗风气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更非一己之力。在大家看来,网络时代,流行音乐的门槛逐步降低,为低素质、急功近利的创作者和歌手大开方便之门。与此同时,某些音乐网站唯利是图,扭曲歌曲的衡量标准,为“恶俗”提供藏身之地。他们恶意炒作网络歌曲排行榜,煽动非理性、低层次需求。

  部分听众音乐品位低下,对“恶俗”成风推波助澜。此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遂今说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网络歌曲突破传统传播渠道,使得原来的音乐市场管理办法失效,加上网络歌曲数量浩如烟海,监管起来非常困难。”

  处方

  “网络歌曲是网络音乐一部分。这个阵地必须占领。好东西多了,恶俗的自然就少了。”徐沛东说。他希望更多优秀的词曲作者能够跟上形势,接受网络音乐这个新事物,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印青、付林等对此深为认同。他们倡议专业词曲作者,用优质作品占领网络阵地,让低俗网络歌曲没有生存空间。

  一手捧红歌手庞龙的音乐人周亚平,从行业发展的层面提出建议。“目前,中国数字音乐(blog)(blog)的产业模式尚不成熟,应该号召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整合产业链。”李海鹰希望,创作者、服务提供商、消费者等各个环节,结成“大企业联合体”,共同净化网络音乐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