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演琴童奏 音乐节第四场大师课别开生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20  北京日报
郎朗演琴童奏音乐节第四场大师课别开生面(图)

郎朗演琴童奏 音乐节第四场大师课别开生面

  本报讯 (记者李红艳)继巴伦博伊姆、王健、余隆后,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迎来第4场大师课。从“琴童”成长起来的郎朗(blog),为热爱钢琴艺术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免费大师课。

  最小的四五岁,大的十五六岁,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兴高采烈地来到保利剧院。与其说郎朗在授课,不如说他在带领孩子们创编音乐剧。第一个上场的孩子,弹奏了莫扎特《D小调幻想曲》,技巧稚嫩、演绎平平。郎朗引导她展开联想,将乐曲分成不同的故事段落。“尽情、随便地想像吧,反正莫扎特也不会给我们打电话。”一句诙谐的鼓励,让这个原本有些紧张的小女孩放松下来,开始领悟郎朗的意图,重新弹奏。此刻的郎朗,依照乐曲的色彩、情感、内涵,在旁边开始了手舞足蹈的“音乐剧表演”。他一会儿学孩子嘤嘤哭泣,一会儿作极目远眺状,一会儿又模仿大风起兮……各种生动而略显夸张的肢体动作,充分调动起孩子内心的情感。有这样一位特别“指挥”作引导,怎能找不到“感觉”?

  有幸接受郎朗“亲传”的共有5个孩子。按计划,他们每人“听课”时间为15分钟。不过,郎朗几乎每次都“拖堂”。台上教学延长,台下孩子争分夺秒地偷师学艺,一个个儿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家长们也不断在孩子耳边强调着郎朗传授的点睛经验。

  将于今天举行大师课的艾森巴赫,也来到现场。当郎朗将自己音乐道路上的这位恩师隆重请上台时,台下掌声雷动。三代“师徒”同聚,场面温馨动人。纪武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