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指点中国学生 郎朗执教钢琴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2:25  新京报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指点中国学生郎朗执教钢琴课
如今已成为全球青年钢琴大师的郎朗,不忘把经验分享给崇拜他的琴童。看看郎朗老师教起课来仍像平时弹琴一样精力充沛,激情满怀。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指点中国学生郎朗执教钢琴课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指点中国学生郎朗执教钢琴课
上钢琴课,艾森巴赫用上了指挥乐队般的“猛劲”。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嘉宁

  本报讯 (记者张璐诗)“要古灵精怪一点儿,再自由点儿。”昨天下午,德国指挥大师、钢琴家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现身中央音乐学院主讲大师课。课程主题虽是钢琴,但光头大师指点起学生,却用上了面对乐队大军、站于指挥台上的猛劲。一个半小时后,艾森巴赫意犹未尽地说:“下次还愿意来上课”。

  两年前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艾森巴赫舍双手、甩光头“指挥”拉威尔的《波莱罗》,震撼全场的场景,迄今为北京乐迷津津乐道。当时他表示下次来京将带来费城交响乐团,但由于他已于去年底宣布辞去了该乐团的音乐总监一职,并于明年正式解约,这回带来的依然是已经在京城亮过相的巴黎管弦乐团。10月25日,他将领衔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

  昨天下午,艾森巴赫给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系学生上了一堂课。北京国际音乐节有关人员称,这次安排艾森巴赫上钢琴课,是因为“之前已安排过巴伦博伊姆主讲过指挥大师班,而艾森巴赫在钢琴演奏上也是大师”。音乐学院为大师准备了两架钢琴,以方便艾森巴赫边讲解边示范。不过光头大师极少亲手示范,大多数时候他都站在学生身旁,用肢体引导学生“潜在海水下面,缓缓向上游”;同时,艾森巴赫以指挥乐队的架势,去图解“潜游”、冲出海面、醍醐灌顶的感觉。在描述“紧张感”时,大师的双手与光头利索地移动,圆圆的眼睛露着好奇的神情,惹得来“听课”的钢琴教育家周广仁不断微笑;而钢琴前的学生再弹起同一段音乐时,显示出体会了要领后完全不同的效果。

  ■ 相关新闻

  郎朗(blog)大师课“拖堂”

  本报讯 (记者金煜)周一晚,郎朗面向公众的大师班在保利剧院开课。濮存昕担任主持。郎朗的风趣

幽默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而大师班原定给五个孩子每人15分钟的时间,也因为他的认真而大大延长。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