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曲原唱校园三十年经典演唱会重回闪亮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2:07  新闻晨报

  昨日,在“原曲原唱校园歌曲30年经典演唱会”发布会现场,当《橄榄树》、《野百合也有春天》、《爸爸的草鞋》、《雨中即景》等熟悉的旋律被原唱者“原汁原味”还原时,那个校园民谣的闪亮年代仿佛一下子回来了。

  齐豫(听歌)周杰伦(听歌)是校园民谣“结的果”

  昨天齐豫的出现激起了很多记者的掌声,自3年前来沪开唱后,她很少出现在沪上。齐豫说,30年前风靡的民歌是自发形成的,当时听惯西洋歌曲的大学生用这种形式表达情感,所以也是适应时代的需要,“现在的环境也可以有适合现代的音乐形式,只要是想唱自己的歌就行了。”齐豫表示,她非常赞同周杰伦的音乐,“对于音乐来说,有更多的人去传唱就是一件好事,周杰伦也是校园民谣开花结果中的一个,他现在也在做一些有积极影响的事情。”此前,在民歌30年纪念演唱会北京站演出中,周杰伦曾顶替罗大佑(听歌)表演。对目前的生活状态,齐豫表示,女儿在3年前与父亲一起生活,现在的她是真正“一个人”,好在每天过得充实,“我想自己不可能再去有婚姻了。”

  潘越云(听歌):我搭了“民歌时代”末班车

  久未出现在上海的潘越云,昨天一头黑长发,一身黑长袍,以标准的“潘氏”风格亮相。现场一曲《野百合也有春天》唱得低回婉转,一旁的王梦麟(听歌)笑言:“潘越云的歌有些凄凉,建议晚上睡觉不要听,有个朋友听了,自此之后再也没起来。”

  潘越云自言,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民歌手,“我算是搭上最后一班列车,唱了《野百合也有春天》,慢慢就和民歌手越来越熟,参加了一些演出。”她透露,因为一次帮别人代班唱歌,从而受人赏识成为歌手,那次带她去秀场的正是王梦麟,所以后者算是自己的伯乐。王梦麟则开玩笑说,自己是“惜才如梦”,当时蔡琴(听歌)、潘越云都是他带出来的。潘越云表示,这次演唱会上她将演绎《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痴情不是一种罪过》等歌曲。

  潘越云回忆,她与齐豫、三毛合作名为《回声》的专辑时,有幸去了三毛家,发现她家干净得一尘不染,但奇怪的是,厨房里都摆满了书,三毛每天都坚持阅读8个小时。

  王梦麟、叶佳修:我们都是“幕后派”

  昨天一上场,如今已跨界当主持人的王梦麟一番自我介绍道出了“幕后派”的心声:“《雨中即景》、《阿美阿美》这些都是我写的,与刘文正(听歌)没什么关系。”作为被“误会太久”的创作人,王梦麟说,当时创作《雨中即景》时,自己还是一个开了8个月车的出租车司机,雨中看着大家东奔西跑躲雨,突发灵感,他更骄傲地表示:“当时简直就是震惊全中国,轰动全世界。一年红两首歌,已经是破记录了,世界上没有几个。”

  另一个写出《外婆的澎湖湾》、《乡间小路》等经典民谣的叶佳修昨天也郑重告示:这些歌不是潘安邦(听歌)所写。对歌红人不红的状况,叶佳修坦言,一开始有些不平衡,但很快便释然了。当年,唱片公司找了一个长得又高又帅的潘安邦,作为他的接班人,刚认识时心里特别不舒服,“但因为我们都是从乡下来的,很聊得来,比如《外婆的澎湖湾》就是根据他的童年故事创作的,张明敏80%的作品也是我写的。”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