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森巴赫北京互动讲授:祝福和拥抱你的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46  北京日报
艾森巴赫北京互动讲授:祝福和拥抱你的钢琴

艾森巴赫北京互动讲授

  “别掐他!”昨天下午,当一个学生在世界著名音乐家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的大师课上过度用力地弹奏一段高亢旋律时,大师这样幽默地打断了他。

  艾森巴赫是德国著名的钢琴家和指挥家,在世界音乐界享有盛誉,指挥过众多欧美著名乐团,目前是世界上一些主要音乐节的固定客座指挥。因此,艾森巴赫大师的这堂课成为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令人期待的一大亮点。而大师也不负众望,为北京的音乐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精彩不断的互动讲授。

  虽然课程的时间安排并不充裕,但大师还是对学生演奏的章节“逐字逐句”地进行细致讲解,他时不时用拟人手法来形容一段旋律,甚至钢琴本身。当一个学生弹奏一段渐进渐强的段落因缺乏情感变化而演奏过于平(blog)淡的时候,大师竟然忍不住在一旁手舞足蹈起来,“就像一个人从水底慢慢升起,然后在高潮的一刹那跃出水面!”随即他做了一个夸张的“大师出水”动作,引得场下一片笑声。另一个学生熟练地完成了曲目,大师一连说了几个“很好”,但他仍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深呼吸……就像要祝福和拥抱钢琴。”大师随后亲自演奏了其中一个段落,同样的旋律从他指尖流淌出来更为打动人。用情感而不仅仅用手指演奏,这就是大师这堂课的神髓所在。

  活动结束,艾森巴赫大师微笑地面对台下意犹未尽的听众承诺:“我,还会回来的。”实习记者闫川龙 纪武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