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格交响乐团精彩演出 马勒曲洒落唐诗音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49  新民晚报
贝格交响乐团精彩演出马勒曲洒落唐诗音韵(图)

黄蒙拉与班贝格交响乐团合演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来自德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城班贝格的交响乐团,演奏风格是如此温文尔雅和精致丰富。演奏家们昨用一种宁静的心态,向听众呈现了贝多芬和马勒作品的内涵,上海的新老听众们,为班贝格交响乐团的演奏所深深陶醉与叹服。

  在上音拿到硕士学位后,又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的黄蒙拉,这次成了班贝格交响乐团的嘉宾。他与乐团在上半场合作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是一部用宏伟结构来展示英雄多情性格的力作。昨晚在舞台上的他,持琴挥弓间非常投入,有种含而不露的沉稳,只有在独奏部分,才不时地稍稍来一下激情炫技。

  乔纳森·诺特执掌班贝格交响乐团7年,对这支乐团的演奏风格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在三管大乐队编制演奏的马勒《大地之歌》中,观察他的指挥动作可以发现,这位英国指挥家对音乐的处理不但细腻,而且非常细致。几乎每一个乐句,他都会用自己的理解对乐队的相应声部,作出或强或弱的指示。这也使得《大地之歌》的演奏,完全在他的驾驭之下。这部六乐章的大作品,是马勒根据7首中国唐诗译作谱写,其中的音乐意境,大多由唐诗而来。酒醉者的悲愁、寒秋里的孤独、年轻人的欢笑、采莲女的期盼……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却总是饱含着悲切、落寞,甚至连快乐中也洒落了许多无奈。在如此悲情的情境中,班贝格交响乐团的音乐与男高音、女中音的演唱,也饱含着情感的力量,细腻而又沉实。

  观众聆听这支德国乐团演奏的作品,能感受古代文人的情怀。从柏林爱乐到德累斯顿乐团,再到班贝格交响乐团……同样是德国来的乐团,却各有独特风格,也因此,这台分量十足的音乐会,成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亮点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