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节东方“对话”西方 谭盾玩八卦老潘选厚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3:36  北京晨报
音乐节东方“对话”西方谭盾玩八卦老潘选厚重
音乐节昨晚东方“对话”西方

  晨报讯(记者 李澄) 这是一台富于创意和思想的当代作品音乐会,昨晚,在保利剧院,中国作曲家谭盾与波兰作曲家潘德列斯基先后登台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各自新作《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和《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的世界首演,并由此完成了两位作曲家的音乐“对话”。音乐会开始前,邓榕女士还向余隆颁发了年度荣誉艺术家奖,余隆则谦称这是对音乐节团队的最大肯定。

  谭盾的作品副标题为“为12把大提琴与管弦乐队而作”,的确,他的乐队摆位也是与众不同,平时坐在舞台右侧前区的大提琴声部,成为了音乐会的中心,在指挥台前作半圆弧线排开,围绕着谭盾犹如孔雀开屏。谭盾一如既往在演奏之前要向观众讲明音乐内容便于欣赏,在最后,他也把由衷的敬意献给了前辈潘德列斯基。《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从西方的威尼斯开始,12把大提琴奏出缥缈神秘诡异的声音,伴随着静悄悄中的哈气声、嘈杂纷乱的跺脚声、琴背的拍打声,观众仿佛跟着音乐踏上了远古的东方之旅。谭盾这次的音乐较他的《石乐》、《纸乐》、《水乐》以及《地图》都要更加简洁明了,最后乐章《走进紫禁城》所营造出的氛围有如万马奔腾波涛汹涌,而那几声强烈撞击式的叩门声,竟然能够让人想起了普契尼歌剧《图兰多》中卡拉夫舍命猜谜的击鼓场面。

  相比于谭盾的“奇门遁甲”、“阴阳八卦”招法诡异奇绝,潘德列斯基的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扎实厚重,有德奥后期浪漫主义的古风令人肃然起敬。他选用了歌德、黑塞等人的诗歌并加入了15世纪中国的诗歌,有着一种异于常人的孤独感和伤感,他的第十段黑塞的《无常》中有着直迫人心的震撼,“树叶一片片从我心中飘落”也正是老潘事先对媒体所说的“对逝去的时代的无奈和感叹心境”,而“生命之树藏匿于我心中”又表露出了老潘对于生命和永恒的无限渴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