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盾未演奏先讲故事 潘德列茨基作品借鉴古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24  竞报
谭盾未演奏先讲故事潘德列茨基作品借鉴古诗

谭盾在指挥《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两位音乐家都以指挥身份亮相国际音乐节,带来的曲目皆为 “首演”作品。昨晚,谭盾克里斯(听歌)托夫·潘德列茨基在同一个舞台上,用音乐完成了一次“东西方的对话”。演出开始前,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被颁发“年度荣誉艺术家”称号。

  谭盾还未演奏先讲故事

  昨晚的音乐会,以谭盾代表的“东方”首先开场。他带来了为音乐节特别创作的新作品《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这是在其旧作 《秘密土地——为管弦乐队和十二把大提琴而作》基础上改编的作品。

  一身黑色中山装登场的谭盾走上指挥台后,并不急着展示自己的新作,而是耐心地给观众讲述了“四条神秘之路”究竟是什么?他说:“这个作品分为 ‘出走威尼斯’、‘灵魂的交易’、‘沙漠死海’、‘通向紫禁城’四部分,我想通过音乐表达文化在东西方的交流与传播。”

  之后,音乐会上半场在由弱渐强的蒙古长调中开场。十二把大提琴呈扇形分部在谭盾周围。指挥台上的谭盾像一把张满弦的弓,力度饱满。大提琴沉稳、富有张力的弹拨声、呼号声、跺脚声、金属罐子的敲击声,为听众展示了一条充满艰辛、挑战又颇具传奇感的“神秘之路”。高昂的鼓点,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振聋发聩的宏大音乐阵势中音符干脆地停止,为这部作品画上值得回味的句点。

  作曲家叶小纲说:“这是我听过谭盾作品中最棒的,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他的想法。”

  美籍华人钟梁淑冰女士说:“曾经听过谭盾的《卧虎藏龙》,今天再听觉得他的音乐特别前卫,可以让人听得很投入。”

  潘德列茨基作品借鉴古诗

  跟上半场比,配有合唱团的演唱阵容,让舞台显得有点拥挤。潘德列茨基为北京观众带来了《第八交响曲》世界首演。

  《第八交响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特别向潘德列茨基委约的作品。潘德列茨基曾在排练时透露,创作这部作品时,他还借鉴了十五世纪中国古诗的意境。这部作品秉承了潘德列茨基一贯的深沉、严肃的音乐风格。

  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分别代表了谭盾与潘德列茨基对于音乐的创作以及东西方文化、音乐理解的异同。尽管两人没有直接的聊天,但是“对话”的味道,已通过音乐传递出来。

  链接 郎朗(blog)与老师今晚同台炫钢琴

  昨天下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特别介绍了今晚的音乐会上,郎朗将与老师艾森巴赫的演出。艾森巴赫透露,自己将以指挥和钢琴家双重身份亮相,当晚要与郎朗联袂演奏莫扎特《降E大调双钢琴协奏曲》。

  同时,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还介绍说:“纽约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7点,纽约时代广场上7块大屏幕,将同时播放郎朗在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奏的《黄河协奏曲》。这是时代广场首次播放中国的钢琴协奏曲,也是首次播放交响音乐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