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音乐剧有了风向标 音乐剧《蝶》研讨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6: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联合举行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蝶》研讨会在哈尔滨友谊宫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来自《蝶》剧制作方、黑龙江大学、省艺术研究所、省戏剧工作室、省歌舞剧院、省社科院、哈市文化局、哈尔滨歌剧院、话剧院、哈尔滨市创作评论室等的专家、学者就《蝶》剧的创作理念、创作构思、艺术水准等方方面面进行了研讨,并对这部剧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与会者认为,大型原创音乐剧《蝶》是一部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它不仅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和艺术魅力,其成功的市场运作经验可以为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借鉴。  

  哈尔滨歌剧院副院长李福义在比较中外各大音乐剧的运作、收益等的基础上,精心为《蝶》剧算了一笔账。他认为该剧在市场宣传上覆盖全面、细致入微,其成功的商业运作经验可以成为中国音乐剧的样本。  对于该剧精美的舞美设计,哈尔滨歌剧院院长、省舞美学会会长陈晓生认为,音乐剧《蝶》舞美设计气势恢宏,寓意深刻,舞台构成巧妙、流畅,为表演创造了立体和广阔的区域,提供了丰富的表现支点。该剧的舞美设计,超越了传统的思维定式,呈现的不是环境真实,而是意境真实。特别是剧中形式感极强的钢铁围城的设计,很好地表现了世界尽头的创作构思。  

  对于该剧创作理念和艺术水准的各个方面,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哈尔滨话剧院导演黄湘东表示,《蝶》剧为中国音乐剧树立了一个优秀的靶子,可以让中国原创音乐剧从中借鉴很多。省戏剧工作室副主任孙天彪认为该剧解构了传统的“梁祝”故事,不仅歌唱自然、礼赞爱情,还赋予了这个题材以多义性的现代主题。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淑梅认为该剧是中国戏剧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成功尝试,给舞台剧提供了无限可能性。黑龙江大学教授张葆成、省艺研所所长李明明、省歌剧院副院长王明喜、哈市创评室创评部主任王自淳、剧作家王洪彬等都就此从理论的高度作了更加细致入微的评析和研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外来文化强烈冲击的当今环境下,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是当务之急。音乐剧《蝶》在市场和艺术结合等方面的成功尝试,给我们以很大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