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台湾民谣30年 重要人物事件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0:01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台湾民谣30年重要人物事件盘点(图)

众民歌手和庾澄庆(后排左二)

南都周刊:台湾民谣30年重要人物事件盘点(图)

廖美惠、郑夙娟

南都周刊:台湾民谣30年重要人物事件盘点(图)

民谣歌手包美圣

  高晓松(听歌)说:有人,就有民谣。现在,我们的人来了,满山遍野。假如把中国民谣歌手集合起来,每人一小时,唱足三十天余音未了。胡德夫说:一个时代要反省,需要民谣。我们历经扒带时期、港台崇拜、摇滚声浪、校园民谣、R&B风潮,我们发泄过、盲目过、潮流过。如今,这么多落花流水后,张开的嘴想为生活和土地留下点什么,却丢失了自己的旋律。在浮躁中反省、在拥挤中反省,我们想要歌唱的,是内心的安宁。民谣曾经飘扬,民谣继续出发,我们能做的,就是记录,不用娱乐视觉、不用无用幻觉,真实地、像触碰琴弦那样听见回响,真实地、用心感动记录历史,和你一起期待声音盛开。 蒋明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 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胡德夫:民歌的兴起是一个时代的反省时刻(图)

  万晓利:关注民谣,淘出珍珠

  高晓松:民谣与时代无关,看人

  杨弦:台湾民歌的精神应该继续下去

  林一峰:我只是香港民谣新的开始

  “新耳朵,旧音乐?”30年前李双泽、杨弦不满台湾被美日流行音乐充斥,而掀起轰轰烈烈的台湾民歌运动;“新耳朵,旧音乐!”30年后厌倦R&B、嘻哈,越来越多的人转身追寻民谣的温暖。归根到底,台湾民歌运动的推进就是这样,每当耳朵新鲜音乐陈旧时,敏感的音乐人就会俯身向下,沉入生活,拥抱民歌,在吟唱中记录孤岛变迁。

  历史

  历史久了,就很像传说:1975年,杨弦、赵树海、胡德夫等在中山纪念堂举办“中国现代民歌之夜”,现代民歌的概念开始出现;1976年,李双泽扔出可乐瓶,砸出一场“唱自己的歌”的运动。1977年起,广播电台开始播放民歌,大大增强了民歌的影响。

  1980年是台湾民歌的黄金时代,新格唱片连续举办了四届“金韵奖”(同时海山音乐也举办类似的民谣选拔比赛),像今天的快男超女一样,金韵奖带来的风潮使得当时的青年无不以弹唱吉他为潮流,齐豫(听歌)、叶佳修、王梦麟(听歌)、李建复等是民歌潮中涌现出的受欢迎歌手。1981年蔡琴(听歌)李健复、李寿全(听歌)等组建了“天水乐集”,是集策划、创作、演唱于一身团体,可谓音乐工作室的雏形。80年代后民歌时代里,尽管罗大佑(听歌)李宗盛(听歌,blog)、陈志远、梁弘志等在主流商业音乐中传承着早期民歌的精神,但民歌的江河日下已是不争的事实。

  九十年代的台湾流行歌曲,充斥的是商业资本斤斤计较后的投入产出。这时的音乐人们开始向下、向内地伸展发掘属于自己的声音:前者如胡德夫、陈建年(听歌)、林生祥,他们挖掘整理出少数民族音乐,然后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创作原生态民谣;后者如陈升(听歌)陈绮贞(听歌)张悬(听歌),关注的是浮华世界里个人内心的平衡与体验,寻求的是“我有我的姿态”。

  现状

  2005年,台湾民歌运动30年纪念,这一年台湾各界自发举行了纪念活动,曾经的民歌手们从各行各业回到台湾,登上最热的娱乐节目,事实证明,这不仅是回归,也是出发,05年至今,台湾民谣歌手们与内地的民谣共同迎接着新一轮的复苏,像王梦麟所说“我知道民歌不会断的,我们的歌曲都是可以写入华语歌曲历史里的,会一直传唱下去。”

  台湾民谣歌手谱

  胡德夫、陈建年、巴奈、陈永陶、叶佳修、齐豫、包美圣(听歌)、吴楚楚、侯德健、李健复、施孝荣(听歌)、邰肇玫、施碧悟、郑怡(听歌)陈明(听歌,blog)韶、黄仲崑、蔡琴、王梦麟、王新莲(听歌)杨耀东(听歌)、施孝荣、陈升、陈绮贞、自然卷、张悬……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