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监称奥运主题曲一定用中文 史上经典难符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06  足球-劲体育

  说起艺术与北京奥运会,很多人第一个会想起的名字是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然后就会是风传已久的要唱主题曲的大小明星。而提到陈其钢,却很少有人知道。看来,作为08奥运的“左膀右臂”,开幕式总导演和音乐总监在观众心里的认知程度上,已经有了巨大的落差。

  不过,近日陈总监的一席话,却已经把他从一个幕后监制者的位置,推到了台前。

  明年三月份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就要正式公布了,从今年4月15日起至今,已经足足半年,离歌曲最后揭晓也只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观众们看到的景象是一片祥和,好歌层出不穷,出色的词曲作者、歌手也都积极踊跃,但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身为08北京奥运音乐总监的陈其钢,却给创作者和歌手们“泼了一盆冷水”。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这位奥运音乐总监的讲话很有艺术家的率真性情,“说实话,这么多征集来的主题曲,还没有哪一首能让我们眼前一亮、并一致通过的。明年3月,征选工作就要结束了,我可不希望从矮子里拔长子。”在陈其钢看来,《手拉手》、《圣火》这些奥运音乐史上的经典都算不上名副其实的奥运会主题曲,“它们有体现韩国、澳洲的特色吗?没有。但愿明年,我们能等来一首属于中国自己的歌。如果让我来写,除了一定要有中国特色以外,还要用中文演唱,否则还叫什么中国奥运会。”

  是否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主题曲里体现中国特色,这已经是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今年4月15日开始征集奥运主题曲以来,就有各种各样创作意见随着原创歌曲涌向奥运主题曲征集中心,诸如“使用中国的特色乐器”、“加入中国的传统曲风”、“以交响乐来承载中国内涵”的建议,这些观点在民间和专业音乐界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歇过。但是到底什么样的音乐才能最后出现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谁也不知道。

  说起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很多人认为谭盾是个最好的代言人,近几年来,谭盾在音乐的路上走的越来越宽,像纸乐、水乐这样具有中国内涵,却又大气不失风格的有机音乐在他的娴熟运用下,已经被世界更多的人所接受并且喜爱。而作为谭盾的同班同学,陈其钢当然也希望在自己监制的奥运主题曲里,有这样充满韵味和中国特点的音乐,来为张艺谋导演的奥运开幕式增光添彩。

  对于历届的奥运会主题曲,陈其钢也一直都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历届奥运会,从1996年亚特兰大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主题音乐都有着很高的传唱度,但却没有什么个性,很平淡,从中听不出澳大利亚、希腊的民族特色,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放到下一届也可以用。”

  的确,如果有人说起《手拉手》,大部分人都知道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奥运会主题曲,但仅从歌曲本身要分辨出这是属于哪一国举办的奥运会,确实有不小的难度。仅基于此,传唱度就不是评定一首奥运会主题曲是否优秀的关键。因为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作为奥运会的主题曲,一定会在所有关注奥运会的人的耳边不停地反复播放,这样轰炸式的宣传,很容易就会掩盖掉歌曲本身的不足。

  所以,说起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陈其钢提出了一个看上去近乎苛刻的要求:“一定会有中国自己的特点,让人过耳不忘,一听就知道是中国的。当然创作会很有难度,既要让一般老百姓觉得好听,又要传达出民族特色,还不能缺失文化价值。”

  这一次,他并没有很性情的提到一定要用中文演唱,也许在他和他的团队心中,是否用中文来演唱并不重要,他的意思更多的是强调,这样的一次奥运会,这样的一首主题曲,一定要非常的中国,让以后的人一哼起这首曲子,就会想到2008,就会想到中国,想到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