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沛东:我没有说过胡杨林的《香水有毒》恶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7:36  新浪娱乐
徐沛东:我没有说过胡杨林的《香水有毒》恶俗

胡杨林《我们的故事》

  自从中国音协在北京召开题为“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倡导网络音乐健康发展”的座谈会后,这些天网上就炸了窝。竟是“著名音乐家徐沛东炮轰胡杨林的《香水有毒》”、“众位音乐大腕联手抵制网络歌曲”之类的新闻。

  除音协领导外,阎肃、谷建芬、王付林等几十位音乐界知名人士与会并热烈发言,由此引发媒体及网络上一场大讨论,网络上相关链转超过五百条。有些拍手者,反对者则将矛头直指中国音协,很多板砖直拍“传统精英”。记者注意到,因为误解座谈会主题而在网络上大势讨伐的观点占了半数以上。

  近日,记者来到音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的办公室求证。他在感叹网络传播力量的同时,特意要求通过记者来澄清:“我们那天开的会,第一不是批判会,我们把网络的一些现象跟我们的音乐家、媒体还有网络的经营者们进行一些沟通、调研,让大家来思考这些问题。第二,不是所有的网络歌曲我们都一概地进行否定,我们只是旗帜鲜明地针对网络歌曲的一些恶俗恶搞现象。并非炮轰《香水有毒》《老鼠爱大米》等歌曲。”

  记者问及召开这次座谈会的动机是什么, 徐沛东表示:与会的词曲作家们对网络上蓬勃发展的音乐创作是充分肯定的,也都举例点出了不少好作品,同时,还对网络上出现的恶俗歌曲也一针见血地进行了批评。比如说,有一首歌叫《放屁》,演唱时不断地发出很多遍“原来他在放屁”的吼叫,你说恶不恶俗?还有《大连站》、《武汉粗口》、《你妈是我的丈母娘》、《我是你的老公》、《坐在马桶上抽烟喝茶》等,有的就是恶俗低俗之作,有的称不上恶俗,也是庸俗无聊的废话连篇的作品。在这次座谈会上,我们还播放了一些恶俗之作,大家听了都很震惊。对凡是可能败坏社会风气,降低国民音乐素养的东西,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抵制。但在不少媒体见报时,专家们的发言未能全面得到阐述,变成“精英们”要封杀网络歌曲,使不少读者和网友误解成了一次炮轰网络歌曲的“批判会”。

  徐沛东还用切身经历,对象《香水有毒》的演唱者,这些网络歌手先驱给予鼓励:一些网络歌曲真切感人,发人深思。我就是草根出身啊,在音乐创作上,只能说我比他们先行一步,何为“精英”?“精英”就是草根的对立面吗?当年我写很多作品时,也是带有反判精神的,受到一些老专家的非议,打击可多了,那时很觉得委屈,但慢慢就理解了,至少别人关注我了吧,年轻时是这样想,但慢慢人变得成熟和喜欢思考了,就会正确对待这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