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oReMiFaSol音符化爱心 孙燕姿关怀留守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6:33  新浪娱乐
DoReMiFaSol音符化爱心孙燕姿关怀留守儿童

打饭的孩子们

DoReMiFaSol音符化爱心孙燕姿关怀留守儿童

燕姿加入小朋友的打饭队伍

DoReMiFaSol音符化爱心孙燕姿关怀留守儿童

燕姿在打饭窗口

DoReMiFaSol音符化爱心孙燕姿关怀留守儿童

燕姿和小朋友一起吃饭

  整齐的站在操场上,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们这群衣着鲜亮的“城市人”,显得那么天真无邪……放眼望去,除了几间简单的校舍,映入眼帘的是大面积的黄土地,而校园中央那面鲜艳的国旗分外醒目。校长告诉我们:“这里的孩子大部分父母都外出打工,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在这里最短每周回一次家,而最长一个学期都要住在学校,比较缺乏亲情和关爱。”这是一所典型的留守儿童寄宿学校。

  我要上学DoReMiFaSol 行动释放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作为国家级音乐性的领导品牌媒体,MusicRadio音乐之声除了继续营造好的音乐环境,给大众美好的音乐感受,五年来更持续肩负起媒体的社会教育责任!

  2003年起,一年一度“我要上学”公益活动,音乐之声以自身力量,结合强大的媒体与社会资源,在全国造成热烈回响,在偏远地区援助许多无法上学的小朋友,步入正规的学习轨道,进入正常的学习环境。

  2007年,音乐之声适逢5周年之际,将延续我要上学的美好感动,并注入音乐元素,让孩子们在教育上除了基本面的”能”上学,还可以获得学习的快乐原动力,开心学习,享受音乐!带着5年来所累积的影响力,和回馈社会的一份坚持,呼吁大众凝聚爱的力量,将感动和快乐的力量散布出去!

  [背景介绍]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民工的人数已经接近1.5亿人,由此而造成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总合将近5000万人。“流动儿童”教育、生存、保护、发展 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而缺乏

家庭教育和亲情教育,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到我国
和谐社会
的大局。

  “留守儿童”为父母在外地工作,儿童或独居或与无力照养的祖父母生活于原居住地。

  “流动儿童”为跟随父母至外地工作者,居所环境不佳,且颠沛流离

  我要上学DoReMiFaSol 快乐上课堂

  10月10日清晨,“希望天使”孙燕姿、音乐之声主持人田龙以及来自京城的媒体朋友们,跟随MusicRadio音乐之声爱心探访团从北京驱车前往河北省丰宁县小坝子村寄宿学校,为在那里艰苦求学的小学生们送上过冬的手套、铅笔袋等物资以及自己火热的爱心。

  在经历辗转颠簸5个多小时的山路后,爱心探访团一行人浩浩荡荡的来到四周大山环抱的小坝子村寄宿学校,适逢小学生们的午饭时间,一群小朋友从课室里鱼贯而出、端着饭盆在食堂门口排起了长龙。

  孙燕姿作为此次“MusicRadio我要上学DoReMiFaSol”活动的“希望天使”,看到这群可爱纯真的孩子们,一下子将旅途的劳顿抛在脑后,二话不说问学校老师借来饭盆、加入小朋友的打饭队伍。

  轮到燕姿打饭的时候,盛饭菜的老师看到她和小朋友们一起有说有笑的排在窗口开心的不得了,于是特地给燕姿“超大分量”——盛了满满一盆的饭菜。燕姿看到自己饭盆内满满的饭菜,虽然只有米饭和白菜粉丝,但是一想到艰苦条件下生活在小坝子村的老师和学生们,燕姿感动不已。吃饭时,燕姿看到小朋友们大口大口的吃起生蒜来很香的样子,好奇的尝了一口,没想到被辣得差点流眼泪。看到燕姿有点狼狈但十分可爱的样子,周围的小朋友和探访团都忍不住笑起来,简陋的食堂内充满了快乐的味道。

  午饭之后,燕姿在一间教室里发现了一架磨损斑驳的老式风琴——这是学校里唯一的音乐设备。于是,在金秋的山野里,在风景如画的杨树林围绕的空地上,燕姿自告奋勇当了一次音乐老师,弹着这古老的风琴,一句一句的教小朋友们唱着自己儿时熟悉的歌曲。燕姿教的十分认真和仔细,从练习发声开始,一首《音乐之声》不过瘾,接连又教了《小毛驴》、《小星星》等好听的儿童歌曲,又应一位同学的请求为大家演唱了自己的《天黑黑》。此时此刻,仿佛整个村子都安静下来,在场的所有人都深深沉浸在这美好温暖的氛围中,金色的阳光暖暖洒下,映衬着燕姿的动情、孩子们的专注,只听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伴着燕姿清澈的歌声,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结,化作DoReMiFaSol的音符飘向天空……

  接下来,燕姿参观了宿舍和教室,了解到这里的教学环境及基础设施非常简陋,城里小学生们就已见惯的计算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是这里的孩子们根本没有见过的。而孩子们的宿舍条件就更加艰苦,一个20平米大的房间要住下40人!

  随后,燕姿在校长的引导下来到一位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学生家里进行了家访。燕姿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小男孩叫卢德玉,是个优秀学生,由于长期和七十多岁的爷爷生活,卢德玉小小年纪已经挑起了家里生活的重担,洗衣、做饭、挑水。可天真善良的卢德玉却丝毫没有表现出对生活的埋怨和不满,更多的时候他只是腼腆一笑。而燕姿在认真听着爷爷的描述时,心酸之处几度快要落泪。懂事的卢德玉,为了让自己的燕姿姐姐开心,跑到自家简陋的杂物房内,从里面抱出一个超级大的南瓜给燕姿看。燕姿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南瓜,一下子破涕为笑。此情此景,令在场的爱心团和媒体朋友无不动容。

  在即将离开小坝子时,孙燕姿认真地面对媒体谈到,“这里和内地小学的普遍程度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基本物资还是比较缺乏。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通过我看到这里的情况,让这里的学生们有更干净的水,更多的课本和更暖的宿舍,甚至冬天睡觉的时候不用担心煤气中毒等问题。也希望城市里的小朋友们体会到校舍是多么的难得,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