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琴发新碟《金声演奏厅》 翻唱经典男人老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4:23  新闻晚报
蔡琴发新碟《金声演奏厅》翻唱经典男人老歌
蔡琴(资料图片)

  昨天(29日),换了新发型的歌手蔡琴(听歌),在香港迎来了自己演唱生涯中的又一张发烧专辑《金声演奏厅》。该专辑是蔡琴第一次与香港音乐班底全面合作,整张专辑将上世纪80至90年代国语老歌“全面翻新”,在雅俗之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点,有望成为发烧友的又一心头之好。而直言有“辞旧迎新”感受的蔡琴,也宣布将在今年12月31日上海跨年演唱会上,带来自己的“不了情”演唱会续集——“新不了情”,让人看到这位唱了30年的歌手在音乐上的新企图。

   每唱必哭《点亮霓虹灯》袒露大女人心声

  专辑《金声演奏厅》中的曲目选择堪称精妙。《吻别》、《一场游戏一场梦》、《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是当年人人都会唱的经典。“人云亦云”却高人一筹,这般胆识与实力,在当今乐坛已是少见。

  蔡琴回忆,专辑中最意外的收获当属《用心良苦》,这首她第一时间想到要翻唱的歌曾被大家忽视,有人说歌曲太俗不值一唱,有人说张宇(听歌)自成一派难以超越,可当蔡琴坚持把它唱下来的那一刻,制作人说了一句:“蔡琴,全世界的男人都可以听到你的梦想了。”而《用心良苦》更因此被选择为整张专辑的主打歌曲。

  专辑中惟一一首蔡琴自己的歌曲,便是《点亮霓虹灯》。这首让她每唱必哭的歌映衬着她和已逝导演杨德昌的传奇婚姻。尽管蔡琴屡次说希望把这个话题留给自己永远独自去品尝,但当制作人提出将歌曲收录其中时,蔡琴的下意识不是抗拒,而是惊讶。“我从不是个逃避的女人,有时我会惊讶于自己奇特的演艺生命,我是表演者,但同时也是听众,在用歌声将真实和虚幻表达出来时,听众和我自己各有空间,去体会、成长。”想到这里,蔡琴欣然答应了制作人的要求,大女人的潇洒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像演舞台剧那样灌录唱片

  《金声演奏厅》专辑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演奏厅现场同期录音,加上灌录唱片的同时还要拍摄DVD,因此掉一根针在地上,都有可能让录制重头开始。录音棚里,蔡琴还必须化了妆,穿上演出服演唱,这让久经沙场的歌手也碰到了新问题。

  幸运的是,蔡琴曾有8年的舞台剧训练。在专辑录制时,她想象着在表演舞台剧,完全无视镜头的存在,并一字不差地把歌曲完整地录了下来。如此高难度的完美表演,让她禁不住自夸:“现在很少有唱片在考验实力,《金声演奏厅》就是考验实力的专辑。”

  每一次蔡琴发表发烧唱片都会成为市场上的热门品种。无论是《机遇》或是《遇见》,都让发烧友人手一张。这次的《金声演奏厅》刚在香港面市就突破了1万张的销量,环球唱片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香港能卖过4万张,可能就会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新不了情”不唱三十年代老歌

  《金声演奏厅》里的歌曲还将成为12月31日蔡琴“新不了情”上海演唱会演唱曲目中的一部分。年年开唱年年爆满的蔡琴,今年“新”字当头,不再演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歌,而是在翻唱之余,全力主打自己的经典名曲。

  “我不太喜欢凑合着唱自己的歌,好像是投机取巧一样,所以以前的演唱会上都不会唱太多,只是到了安可的时候才会觉得逃不过。这次经过精心的编排,我要把好多属于自己的歌唱给大家听,比如以前大家只听过《雷雨》的插曲《爱断情伤》,但从没有听到《把一生都给你》,这次两首都能听到了。”

  据悉,这场于今天起正式开票的“新不了情演唱会”还会有个特殊的环节,今年年初,蔡琴去巴黎旅游,在那里得到了新的养分与灵感,在演唱会上,她会把这些养分“灌溉”到舞台上,呈现出浪漫时尚的风格设计,这也许会让习惯了“不了情”怀旧风范的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意外之喜。晚报记者/韩垒香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