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红歌”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任江华

  金秋的井冈山,歌如潮,人如海。

  10月25日至29日,中国红歌会“庆祝十七大·放歌井冈山”大型活动在井冈山举行,节目通过江西卫视播出,收视率连创新高。

  在当下一些电视娱乐节目一味媚俗之际,荧屏上下刮起的这股红色旋风,让人们不禁要问,“红歌”为什么能这样“红”?是什么力量吸引着电视机前的万千观众,让他们在红色的激情中感动不已?

  唱“红”了思想唱“红”了人

  红色资源成为特色文化

  “井冈山上太阳红,太阳就是毛泽东,万水千山都照亮,照得人心暖烘烘……”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

  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歌曲,一段段激昂的红色旋律,在巍巍井冈间回荡。

  2006年“五一”期间,江西电视台在井冈山上举办了一场红歌现场

演唱会,并进行了现场直播,意想不到地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首届中国红歌会一炮打响,取得巨大成功。

  2007年,“中国红歌会·红歌总动员”进行创新,依据红色经典歌曲演唱活动的内涵,在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根据地设立湘鄂赣、晋冀鲁豫、陕甘宁、云贵川等五大唱区。在海选阶段,五大唱区共有10多万人报名参赛。

  每场红歌会的播出,除投票短信外,都能收到文字短信4000至5000条。在2006年中国红歌会国庆黄金周“放歌井冈”活动期间,江西卫视连续7天、每天下午3小时现场直播,收视率比平时同时段翻了3倍;在没有任何奖励的情况下,观众自发发送短信2万多条。而在2007年“五一”黄金周的7天直播里,收视率同比上升38%,带动井冈山的旅游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

  红歌会举行时,现场人山人海,而在直播或录播时,电视机前观众云集,很多时候,往往是一家几代人津津有味地共同观看。

  “红歌会唱‘红’了人,唱‘红’了思想。”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红歌会评委金铁霖说。红歌会的选手中既有

公务员、教师、军人和学生,也有工人、农民、企业家;既有汉族选手,也有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选手,具有广泛的参与性。

  江西的红色资源,成为了令人瞩目的特色文化。

  经典带动流行真情打动人心

  主流价值文化大有可为

  红歌,为什么会成为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是什么力量,让这么多人钟情红歌?

  所谓红歌,主要指红色经典革命歌曲,如红军歌曲、抗日歌曲、解放歌曲、社会主义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各类健康进步歌曲,此外,还包括世界各国革命经典歌曲。

  “红歌会”的点子甫一出现,立刻在江西电视台决策层取得共识。说起举办红歌会的动因,江西电视台台长杨玲玲说,“我们当时是想以创新、挖掘的思想,搞好2006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创新,就是不想雷同,不想出应景之作;挖掘,则要对节目资源进行深度开发。”

  “单纯从艺术形态来讲,红歌会也属于选秀节目”,中央电视台媒介研究高级顾问靳智伟说,“但它又不同于其他的选秀节目。选秀往往以流行和时尚为主,而红歌会是流行与经典崇高的结合。”

  “感谢红歌会,使我们业余歌手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且在参与中使自己的演唱水平得到提高,思想上受到教育。”此次活动一等奖得主江赟满怀深情地说。

  著名指挥家、红歌会评委滕矢初则认为,红歌涵盖了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内涵,表现了特定时代的特定意义,选手们参赛不仅是为了结果,重要的是在演唱中得到熏陶,受到教育。

  著名词作家阎肃说,“担任红歌会评委,我确实被感动了。没想到,有这么多年轻人也喜欢唱红歌听红歌。同时,我感悟到,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血液里流淌的是红色的血,所以红歌才会深深地触动亿万老百姓的心。”

  “红歌会引起的巨大社会反响说明,主流价值、主流文化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关键是文艺工作者心里要时刻装着大众,才能生产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江西省广电局局长黄晔明说。

  彰显文化特色捕捉时代脉搏

  弘扬民族精神也需创新形式

  红歌会正在走出江西,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

  “物质生活富足的和平年代,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支撑民族气节与风骨的红色精神似乎在一点点流失。”网民对红歌会的评价,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当前荧屏上的某些缺失。在全社会呼唤红色精神回归之际,红歌会收获的感动,无疑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标杆。

  日前,中国红歌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一些地方领导同志认为,这个节目从内容到形式都有鲜明的特色,对当前发展我国文化和广播电视事业有很多启迪。有关人士指出,人类面临的挑战归根到底是文化的挑战,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也需要创新,应以创新的方式弘扬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中国红歌会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感动。凝聚着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作品,总是能激发人们对理想和信念的执著追求。有专家表示,我们民族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如果把这些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出来,打造更多的红色品牌,把红色资源升华为红色文化,使之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圣地,成为陶冶情操的场所。“红歌会就是一种创新文化,把优秀的红色文化与人民群众喜爱的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红色精神。”中国红歌会总导演廖苏斌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红歌会从舞台布景、乐队伴奏到电视表现手法等等,都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使得新时代的红歌能够做到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这种形式上的创新精神也值得借鉴。

  “红歌会将中华民族血脉当中的文化基因给激活了,使许多观众不清晰的诉求明朗化了,所以才引起如此广泛的共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虹说。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说,红歌会不仅促进了红色旅游的发展和红色文化建设,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是弘扬民族精神的一种成功的形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