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百年群星璀璨 请你推选谁是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55  新浪娱乐

  为了纪念中国现代音乐百年,经文化部批准,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文化部当代音乐艺术院和中国音乐报将在人民大会堂推出大型音乐史诗《音乐百年—中国现代音乐百年纪念》,这将是继《东方红》之后的又一史诗巨献。谁能进史诗,请你来推选!

  历史机遇 谁能走进百年史诗;群星璀璨 谁是你心中音乐经典的代表人物,欢迎参加“音乐百年有奖大推荐”,请将推荐的人物和介绍发至:chinamusic@vip.sina.com 只要参加推选和点评,就有机会受邀到人民大会堂观看《音乐百年》的演出。

  百年音乐 历史回顾

  音乐,犹如一对神奇的翅膀,使人类从此可以将爱恨情愁心底的思想自由飞播于我们这颗蓝色星球的每一片土地,翱翔无疆界,盘徊有知音……

  传统的中国古代音乐,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天空中,淳重而悠远地回响了无数个百年……

  20世纪初年,古老的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点上,反帝反封建的滔滔洪流正在孕育之中,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启蒙”成为新世纪的一大主旋律。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乐坛千年一变,吹起了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阵流行风---学堂乐歌,也翻开了中国现代音乐的百年历史……

  上世纪初年, 黄浦江畔,一群风华正茂的爱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中国古老的音乐文化传统,吸收西方音乐文化的精华,推出一大批优美清新的学堂乐歌《祖国歌》、《送别》、 《黄河》……掀开了中国现代音乐的新时代,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沈心工、李叔同……他们是我国第一代音乐家。

  学堂乐歌从学生到群众,从学校到社会,广泛流行,唤起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宣扬富国强兵抵御外强的民族精神,是中国现代流行音乐的发祥和序曲。

  “五四”运动,波澜壮阔。五四新文化带动了新音乐的迅猛发展,受美国爵士音乐、百老汇和好莱坞歌舞的影响,上海这个中国最早的国际化城市,成为中国最早的流行歌坛。1927 年,中国流行音乐的先驱黎锦晖先生创作了第一批城市流行歌曲《毛毛雨》、《桃花江》、《特别快车》等,开创了中国流行歌曲的原创先河。黎明晖因成功演唱 《毛毛雨》、《人面桃花》红遍沪港和东南亚,她是中国乐坛的第一位流行音乐歌星。1930年,当从来没有发出过声音的中国电影默片中第一次传出阮玲玉《寻兄词》悠扬歌声的时候,中国电影很快就与音乐结成最罗谩蒂克的亲密伴侣,歌手纷纷走上影坛一展歌喉,银幕挟光带电耀亮歌坛,世界东方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中国流行音乐最早的歌星:黎明晖、王人美、周璇……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日寇的铁蹄践踏了中华河山,救亡歌咏活动成为社会音乐的主流,以聂耳、冼星海、贺绿汀、吕冀……为代表,谱写了大量救亡歌曲,极大地鼓舞了抗日的斗志,他们的创作,影响着中国音乐的发展方向。

  三四十年代的延安,宝塔山下,活跃着一批进步的音乐人,代表着当时的音乐主流。“鲁艺”开辟了新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崭新道路。《白毛女》使中国歌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成为文艺指导纲领。

  新中国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东方歌舞团等相继成立,一大批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名单略)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大量歌颂祖国歌颂新生活的群众歌曲流行全国。

  历史的星空照耀着祖国的宝岛,从七十年代开始,邓丽君、费玉清、蔡琴、李宗盛、罗大佑、苏芮、齐秦、张镐哲、周华健、张信哲、任贤齐、王力宏、金成武、李玟、张惠妹、周杰伦等明星冉冉升起 ……

  八十年代后的香港,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李克勤、陈慧娴、叶倩文、林忆莲、周慧敏、王菲、张柏芝、谢庭锋、陈慧琳等星光灿烂 ……

  中国现代乐坛,音乐主旋律高扬云天,各项音乐事业蓬勃发展,华语艺术歌曲和流行歌曲在全世界唱响:李谷一、王洁实、谢莉斯、苏小明、朱明瑛、程琳、成方 圆、李玲玉、崔健、毛阿敏、韦唯、田震、刘欢、李娜、孙国庆、范琳琳、滕格尔、解晓东、屠洪刚、那英、陈明、毛宁、杨钰莹、李春波、陈红、白雪、老狼、江 涛、林依伦、孙浩、孙悦、韩磊、孙楠、韩红、满文军、朴树、羽泉、宋祖英等群星璀璨 ……中国现代音乐事业,正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星转斗移,世纪转瞬。我们仰望星空,当代乐坛正是群星璀璨,我们回首百年音乐,那一颗颗的恒星、行星、流星……依然在辐射出一箭穿心摄人魂魄的永恒之声……

  音乐百年 群星璀璨……

  为了这再也无法忘怀的音乐百年,为了这缀满历史天空的璀璨群星,我们隆重推出《音乐百年》—中国现代音乐百年大型系列活动,我们将同所有经历过这个音乐世纪的明星、星迷,艺人、观众,音乐人、爱乐者,音乐教音家、已经和将要走进音乐界的末来音乐人,同所有喜爱音乐的人们一起,走进音乐百年,聆听音 乐之声,重温音乐往事,追寻音乐轶闻,相逢音乐名家,约会音乐明星,遨游音乐无限快乐的历史天空……

  等到明年春天的百花已随流水东逝的时候,等到明年夏天的星空渐次升起在东方西方南方和北方的时候,《音乐百年系列专题》也到了奏响华彩乐章的时候了,我们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推出大型音乐史诗《音乐百年—中国现代音乐百年纪念》,这将是继《东方红》之后的又一史诗巨献。

  音乐百年 谁能走进百年史诗;群星璀璨 谁是你心中音乐经典的代表人物,欢迎参加“音乐百年有奖大推荐”,请将推荐的人物和介绍发至:chinamusic@vip.sina.com 只要参加推选和点评,就有机会受邀到人民大会堂观看《音乐百年》的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