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兆钧澄清不实报道 音协对网络歌曲态度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4:07  北京晚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召集的“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座谈会经一些媒体不全面的报道之后,立刻引来不少争议之声。有媒体开始批评参加会议的一批音乐家缺乏宽容精神,与大众为敌,为此,作为当事人的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致电本报希望就此事进行澄清和说明。另一位与会者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也指出,座谈会之后的报道不全面,外地媒体完全没有全面了解大家的看法,有点挑事,是挑动群众斗音协。

  这次座谈会的第二天,大量媒体特别是外地媒体都对会议做出了很激烈的报道,比如“徐沛东痛批网络歌曲”、比如“《香水有毒》等遭批判”等等。给大众以徐沛东、阎肃、谷建芬、王付林等一批音乐人集体批判、打压网络歌曲的印象,之后,根据这些报道引发的评论更是批评这些音乐人不宽容,与大众的欣赏口味为敌。

  参与会议的金兆钧说,开这个会是因为一篇关于网络歌曲的内参引起上级关注,希望音协找一些专家开一个了解情况的调研性质的会议。徐沛东在会上念了这篇内参,之后就被批评为徐沛东炮轰网络歌曲,这点让徐沛东很委屈。事实是,徐沛东很热心,特意邀请推出不少网络歌曲的鸟人文化的周亚平,还邀请庞龙(听歌),只是庞龙当天有事。徐沛东还想与一些网站合作举办网络歌曲大赛。针对网络歌曲,一些早年创作流行音乐时也被认定为庸俗的音乐人都没有一味指责,比如,付林就说,当年他创作《小螺号》也被批庸俗。金兆钧介绍,当天会议开得相当轻松,沟通也相当好,一些年轻的网络音乐主管邀请与会音乐人参加网络歌曲创作,而宋小明等音乐人表示要更多支持年轻人的网络歌曲创作。会上大家还探讨了如何保护网络音乐权益等话题。但第二天的报道,特别是没有参加会议的外地媒体的报道让付林、徐沛东等人都很吃惊。

  昨日,谷建芬也致电本报,说自己不了解网络歌曲,参加会议根本没有发言。谷建芬表示,她还在家里与《老鼠爱大米》的作者聊过天,还谈过加入音协的问题。但会议之后的报道和评论却把他们都变成不理解大众的音乐喜好,没有宽容精神的人,这令谷建芬很生气。

  金兆钧说,大家对网络歌曲是很宽容的,认为积极是主流,一些作品水平低,也是因为创作者大多是业余水平,大家都有宽容的态度,不存在集体批判、打击网络歌曲的行为,对网络歌曲不满的只是一些太多粗口的网络歌曲。本报记者 戴方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