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现代音乐百年大事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1:28  中国音乐报

  1949年

  7月 第一次中华全国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在音乐组全体会议上,吕骥作《解放区音乐》、李凌作《国统区的新音乐运动》等专题发言。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成立(简称中国音协)。

  9月28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议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以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1950年

  6月 中央音乐学院在天津成立。

  8月 杨荫浏、曹安和在无锡寻访民间艺人华彦钧(阿炳),录了他亲自演奏的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等3首、琵琶独奏曲3首。华彦钧于当年12月病逝。

  9月 中国音协机关刊物《人民音乐》创刊。

  10月 中国指挥家黄贻钧指挥“上海市人民政府交响乐团”演出,此乃该团第一次由中国指挥家指挥。

  1951年

  4月 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毛泽东为该院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周恩来题词“重视与改造,团结与教育,二者不可缺一”。

  6月 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文工团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必须明确各类文工团的自身任务及其相互间的分工,并采取适当步骤,解决他们学习与提高的问题,以达到大力发展新歌剧、新话剧、新音乐、新舞蹈,以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教育广大人民的目的,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要求。”并明确了文工团的方针任务,规定了各级团体的分工。

  7月 教育部、文化部联合作出《关于整顿和改革全国艺术教育的决定(草案)》,决定了文化部所属三所艺术学院各自的任务以及全国艺术院校的整顿问题。

  12月 文化部召开全国文工团整编会议,规定了全国话剧、歌剧等院团总数。

  1952年

  4月 文化部与中国音协联合主办的《歌曲》(月刊)创刊。

  9月 中央民族学院文工团成立。该团一九五四年改称中央民族歌舞团。

  12月 中央歌舞团成立。

  1953年

  2月 东北音乐专科学校成立。

  4月 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在北京举行。

  4月9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乐团成立。

  9月23日—10月6日 第二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9月20日—28日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召开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改组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简称中国音协)。

  1954年

  3月 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三年来(1949年10月—1952年10月)全国群众歌曲评奖结果公布。

  3月27日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成立。

  6月 《人民音乐》第三期发表了贺绿汀1953年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发言《论音乐的创作与批评》。

  9月 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成立。

  10月 音乐出版社在北京成立。

  本年 文化部聘请的第一批苏联专家来华,其中,音乐家有普·梅德维捷夫、列·尼·杜马舍夫等人。

  1955年

  2月22日—3月18日 第五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被聘为评委;傅聪在比赛中获第三名及演奏《玛祖卡舞曲》最优秀奖。

  4月4日 中央实验歌剧院成立。

  1956年

  7月 中央乐团成立。

  7月14日 《人民日报》发表陈沂《音乐舞蹈创作的民族形式问题》一文,以后此音乐界开展了音乐的民族形式问题的讨论。

  8月 文化部和中国音协举办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历时24天。

  9月 刘诗昆参加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三名及演奏《匈牙利狂想曲》特别奖。

  10月 上海实验歌剧院成立。

  12月 轻工业部轻工业科学院乐器研究所成立。

  12月 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原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定名上海音乐学院。

  本年 西安艺术专科学校(内设音乐系)成立。

  1957年

  1月3日—23日 文化部在北京举办全国第一届专业团体音乐舞蹈会演。

  2月 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声乐教学会议。

  2月 中国剧协、中国音协联合召开新歌剧研讨会。

  3月10日—25日 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在北京举行。

  4月18日 西安音乐专科学校成立。

  4月 李名强参加“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第三届斯美塔那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三名。

  6月3日—15日 文化部和中国音协在北京举行戏曲音乐工作座谈会。

  本年 广州音乐专科学校成立。

  1958年

  1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举办以清除黄色歌曲的毒害为内容的专题广播,同时征求轻音乐、轻歌曲作品。

  1月 文化部、中国音协在北京召开批判黄色音乐座谈会。

  1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化部主办的《解放军歌曲》创刊。

  1月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儿童音乐》创刊。

  2月 中国音协主办的《音乐研究》创刊。

  3月 文化部召开第一次艺术科学座谈会,有音乐工作者70人出席。

  3月 刘诗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钢琴比赛二等奖。

  5月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来中国访问演出。

  9月 李名强参加第一届乔治·塞内斯库国际音乐比赛获钢琴比赛一等奖。

  9月 河北音乐学院成立(1959年改称天津音乐学院)。

  9月 沈阳音乐学院成立(前身为东北音乐专科学校)。

  本年 顾圣婴在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女子二等奖(无一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