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名音乐人齐聚四川音乐学院 把脉中国流行乐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天,来自全国十余所艺术或音乐高校的流行音乐专家,如金铁霖、何训田、陈小奇等人,还有德国著名流行音乐学院的院长,以及国内几大音乐公司的负责人,如赵大新、宋柯等人,都将齐聚四川音乐学院,参加中国首届流行音乐的教育论坛。

  同时,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音乐学府的优秀选手,也将齐聚成都,参加与论坛一同举行的首届“学院杯”邀请赛。

  一直以来,很多人将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给了一条明显的界限,但是在这次来的很多专家眼里:古典和流行没特别区别,只要能感动人的音乐,都是好音乐。

  看来,今日到11日,有关流行音乐的种种声音将在成都沸腾起来。

  中国流行歌曲从诞生到今年,刚好走到了第八十个年头,各大媒体都开始不约而同地回顾这段漫长曲折、内容丰富的历史。从黎锦晖的明月社和周璇的《天涯歌女》,从邓丽君(听歌)的生平到蔡琴(听歌)的演唱会,从谭咏麟(听歌)梅艳芳(听歌)到“四大天王”,从罗大佑(听歌)老狼(听歌,blog),从“滚石(听歌)”到“魔岩”……八十年是流行音乐走过的距离,然而从当年的靡靡之音到今日的学院论题,却是一个高度的飞跃。

  流行歌曲低俗化,

  能否被“教化”?

  前段时间,网上曾经掀起了一阵“反网络歌曲低俗”的浪潮,参与讨论的专家中还有中国音乐家协会党委书记徐沛东,以及众多高校专家,一切都因为那些被称为“恶俗”甚至“色情”的歌词。这次举行的流行音乐教育论坛,能否对目前的这个趋势有所影响呢?对此,著名作曲家、《涛声依旧》的作者陈小奇是这样说的:“我觉得其实这类歌曲在网络歌曲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只不过因为它们引起了大家的注

  意,就显得十分突出。前两天我刚参加了一个关于网络音乐的研讨会,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不同的看法———网络的自由度本来就比较高,各种声音都有,觉得不喜欢不理就是了,没必要给它们泼一盆冷水。”

  至于一场高校教育论坛对流行音乐的影响力,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何训田的态度很客观:“毫无疑问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因为在此之前那么多年,流行音乐从未进入过大学的教育体系。但同时流行音乐和美声与民族都不一样,它的特点就是多元性和个性。流行音乐拥有一套理论体系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仅限于象牙塔里的讨论,不与实际创作结合起来,就会脱节。那样的话就一点意思也没有了。”

  中国何时能有

  自己的“格莱美”?

  此次音乐论坛中国音乐家学会流行音乐协会的秘书长、《人民音乐·留声机》编辑部主任金兆钧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便一直负责中国金钟奖首届流行音乐奖的举办,“11月10日,全国各赛区的选拔就结束了,决赛在宁波举行。”当记者提出有没有一个“中国格莱美”的概念时,金兆钧毫不犹豫地说:“我觉得金钟奖的这个流行音乐奖就很有潜力,只不过这是第一届,还未成气候。”

  但在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看来,中国目前似乎还不具备生长“格莱美”的土壤:“人家的格莱美是有硬指标支持的权威奖项,其中最重要的数字就是唱片的发行量,但在中国,因为

知识产权的问题,这个数字是很难统计的。”对这个问题,陈小奇倒是有个建议:“我觉得彩铃的下载量可以作为歌曲受欢迎程度的衡量标准之一,现在大多数人听歌都会采用网络下载的方式,这样统计的话还比较客观。至于其他的评选标准,就是政府专家或精英媒体来评选了。”至于中国何时能拥有自己的格莱美,各位专家都表示,只要能有好音乐和规范的市场,自然会有时机成熟的那一天。  本报实习记者 乔雪阳 为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