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音乐剧向本土化发展 小柯尝试小剧场音乐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05  北京晚报

  就在昨天,音乐剧《悲惨世界》中文版选角说明会和小柯(听歌,blog)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无论是用中文演唱世界经典音乐剧,还是尝试低成本小剧场音乐剧,都意味着音乐剧在中国已经开始本土化。

  在经过一系列“原汁原味”经典大戏拉动之下,中国音乐剧市场开始形成,也创下连演百场的纪录。但是,这些《猫》、《狮子王》、《妈妈咪呀!》一类的经典热门音乐剧也因成本高,票价高,只能形成一个高端市场。这些演出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本土演员用中文演出,使音乐剧更为大众,门票更低、市场更大。中演与英国麦金托什公司联手制作中文版《悲惨世界》就是一种模式。昨天,该公司选角负责人斯科菲尔德·吉莉安来京。她此行就是为选角报名活动加温,她首先鼓动大家的自信心,她对一些观望者提出的建议是,音乐剧选拔没有门槛,这位曾为《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猫》、《西贡小姐》等发掘台柱子的星探认为,音乐剧是一门大众通俗艺术,对演员的要求并不艰难苛责。在英国选角时,报名者的背景、经验、年龄,之前所受到的专业训练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这反而能网罗到一些“民间高人”。此次报名选手会进入中演“音乐剧人才库”。

  音乐人小柯则以小剧场音乐剧,性感的小剧场音乐剧为口号,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本土音乐剧模式。近年来,经典的大型音乐剧引进之后,让中国音乐剧创作者产生了一个误区,认为音乐剧就要大制作,大产出,于是,推出了一些投资上千万,甚至5000万的大制作音乐剧,但各方面的不成熟,导致演出之后,留下不少的问题。盲目投资,不顾国情的大投资热被专家称为中国音乐剧步入“迷狂时代”。

  小柯的小剧场音乐剧很大程度是从小剧场话剧的模式中得到启发,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正是小剧场话剧带动了北京话剧市场的活跃。而小柯认为,他的《凭什么我爱你》远比大型音乐剧投资少,但要比小剧场话剧投资高,在小剧场音乐剧中有乐队、歌队、有更好的舞台美术设术,会更吸引年轻观众。

  小柯认为自己已经过了一腔热血冒傻气的年龄,更多的是一种理性的判断。他非常注重销售,把从11月22日上演的这部音乐剧分为“人艺首演期”、“圣诞元旦期”、“情人节期”,还将开设学生专场,目前《凭什么我爱你》还被中国话剧院列为支持剧目,这也是中国话剧院首次尝试出品音乐剧。 本报记者戴方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