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教育家金铁霖谈选秀 称“李宇春唱得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5:55  扬子晚报
音乐教育家金铁霖谈选秀称“李宇春唱得不好”

金铁霖

  本报武汉专电 中国音乐学院有关《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建设》的项目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在昨日于武汉举行的颁奖暨论坛上,该项目牵头人,培养出彭丽媛宋祖英(听歌)等多名高徒的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一到场就成了众多粉丝追逐的目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陈为何他的新一代学生无法跟从前相比的原因,并直言“李宇春(听歌,blog)唱得不好”。

  金铁霖跟记者历数他庞大的学生群,从李谷一时代算起,接下来是彭丽媛时代、宋祖英时代,和宋祖英同期的还有张也(听歌)董文华(听歌),再到如今的祖海、张燕、王丽达(blog)陈莉莉,但给人的感觉是这一代学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无法与从前媲美。对此金铁霖分析道,“现在的情况就是老一辈的歌唱家他们那些东西已经停滞了,后辈的能力发展很快,但却得不到推出的机会,”总结原因,“其实就是宣传速度跟不上,这跟媒体的关注度有关,新人有很多好听的歌曲,好的地方,但是观众听不到看不到,或者只看到局部,也更加没有机会研究”。

  “李宇春是人才吗?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她唱得不好。”谈到李宇春,大家已经淡忘了她的超女出身,但在金铁霖眼里,她还没有“上路”。相比较超女快男好男等越发多元的展示平台和推新人的方式,金铁霖感慨,传统的声乐教育模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培养歌唱家再提高效率也赶不上一夜成名出歌星的速度。“那毕竟是很多人运作搞成的一个事情,很多学生到处奔波,就能短频快出名。用这种方式发现、培养以及推出人才跟经济创收相结合可以很快出效益,但是对人才再造、社会效益都不好。”

  尽管选秀节目也走过了几个年头,有不少明星涌现又淡出,金铁霖说,但如此培养人才无法深入,“因为他们有他们的范围,商人一定是包装完明星,没有利用价值之后就会扔掉,转而考虑别人”。他认为,从新人来讲,还是要扎扎实实学点东西,光靠天天有消息见报,得不到观众的认可。特派记者 张楠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